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家事 国事 天下事

2018-10-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双周协商座谈会向来尚“小切口”解决“大问题”,而本次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十三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的主题“中长期人口变动与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国计民生、关系千家万户、涉及经济社会、谋在未来远景,着实是一个宏大的选题。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有此3个特性,研究人口问题就必然要宏观着眼、微观入手,就必然要从全局观察、从小单元研究,靠数据趋势研判、往几十年后分析,从每人每家实际困难谈起,最终落实到政策层面解决。

盲人摸象盲在方法,庖丁解牛“牛”在精准。虽然总的选题的切口不小,但协商经验越来越丰富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却是把各自的关注重点和发言角度选得精准——从0至3岁幼儿照料看护、育龄妇女生育服务、失独家庭老人心理慰藉这样的“家事”,到未来中国的人口变化趋势、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情况、解决区域间人口结构不平衡、科技进步对劳动力的替代等“国事”,进而到从全球视角看待中国的人口红利、从人类命运共同体角度看待劳动力资源布局、借鉴国际经验应对老龄化社会问题等“天下事”,“大问题”分门别类“小切口”各解小题,倒也是反过来印证了双周协商座谈会的特点。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历来的优良传统,研究人口问题,家国情怀是基础,全球视野是方向。面对一个时刻处于动态变化、受经济、社会、科技、教育、文化等多方面因素制约的课题,单纯依靠情况汇总和理论分析不能解决问题,必须有一个高瞻远瞩、集思广益的平台集纳各方观点意见,也需要通过发散性思维的“头脑风暴”扩大想问题的宽度和深度。无疑,政协就是这样一个合适的平台。

组织好这样的一场座谈会,政协要事先做好充分的准备,委员们也需要对问题有深入的思考和调研。记者参与了此前准备工作的采访工作,从春天开始的调研到深秋召开座谈会,人资环委调研组东到上海、西赴新疆,南下广东、北上东北三省召开专题座谈会,所到之处既有北京这样外来人口众多的直辖市,也有二孩生育数量最多的山东省。从选题确立之初,到会议召开前夕,反复多次向国家发改委、卫健委、教育部、人社部等部门了解情况、交换意见,体现出对待“大问题”的认真态度。调研过程关照“细节”——委员们走进二孩家庭、随机访问农民工、赴医院询问育龄妇女、到社区活动中心与老人聊天,在流水线旁仔细研究“机器换人”……细节关照到,形势自然清。

家事、国事、天下事,人口的事是每一个人的事。议好这件事,必须带温度、选角度、有广度、见深度,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及前期准备工作,体现出了这些特点。正因如此,发言观点才能兼顾专业性、前瞻性和针对性,提出的建议才能深刻、具体、可操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