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创新文章——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侧记

2018-10-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们半年就搞一次,来了就实话实说,多提点建议。”日前,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上,粤商代表们再一次感受到省长马兴瑞对企业发展的拳拳之情。短短3个半小时,16位粤商发言,现场气氛热烈融洽,展现了具有广东特色的协商民主实践。

今年7月至9月,广东省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赴广州、深圳、珠海等市和上海、重庆等地开展调研,形成《关于“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调研报告》,为座谈会的召开打下坚实基础。

会前,粤商代表们还拿到了一份《2018年上半年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文件,其中详细说明了省经信委、省发改委等16个政府有关部门,对2018年上半年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梳理的13个方面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

“上半年的协商座谈会我也来了。我看到关于上半年座谈会的回复,当时大家讲得很多很细小的问题在函里面都得到了回复,我还是挺感动的。”TCL集团首席运营官杜娟已是第二次参加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迫不及待地分享她的激动心

情。

“企业讲实话,政府部门就推动解决了。这个成效是任何会议达不到的。”省政协主席王荣说。

在杜娟的鼓舞下,与会的粤商代表纷纷举手,争先发言。省政协委员、深圳市赛格导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家同率先发言。他直言当前实体经济企业普遍出现了资金饥渴症,但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仍未解决。

“由于融资难、贵、慢三大困境,实体经济获得的贷款比重偏低、增量趋缓。”对此,张家同建议,要规范银行的审批时间,根据融资金额的大小、负债率的高低、营销规模的比例,对于贷款所需要的材料做出分级的管理;同时对信贷和质贷也要分类管理,对于创新型的小微企业,建议政府成立或者合资成立担保公司。此外,对于银行对贷款设置的不同附加条件,张家同建议进行“清场”,“特别是那些半强制性地让你去买理财产品、保险产品的。”

“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这个问题目前看是一个极其重大的问题,也是一个根本没有解决的问题。”马兴瑞随后回应,并坦言政府应该担起责任,且有能力解决这一问题。他的表态让在座的粤商代表都兴奋了起来。

人才缺乏是粤商代表们谈得最多的问题。省政协委员、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总经理叶子瑜建议,由省政府牵头,对省内的研发机构进行整合,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成立一批独立、非营利性的基础技术科研机构,吸引并培养全世界水平的科学家和科技领域的人才,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

省政协委员、海云天集团董事局主席游忠惠建议建设人才大数据平台,以解决人与岗位不匹配、高精尖人才的需求与供给不匹配、高分与低能的不匹配、高校专业设置和市场需求不匹配、品德能力与职位不匹配等诸多的社会问题。

省政协委员、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云飞认为,政府支持企业创新的政策中,最直接有效的是关于人才的政策,“因为实际上,创新企业或者制造企业的创新主体上阵打仗都是博士、硕士的人才。”此外,张云飞还建议重点发展科技服务业,以解决目前科技服务存在不规范不专业,与国际不能接轨的问题。

时间在你来我往的交流中流逝,大家都有些意犹未尽。“这个平台做了几次,看来还是有很好的效果。我们一定要把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这个平台坚持下去,要总结怎么能够更有效地使用这个平台。”马兴瑞充分肯定了省政协“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平台机制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马兴瑞指出,着力提升广东省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立健全企业创新服务平台,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难题,完善创新投入机制和科技金融政策,进一步促进产业、金融、科技融合发展。切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有关精神,建立健全关心企业、联系企业、帮扶企业的常态化沟通机制,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王荣表示,希望各位企业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着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型企业集群。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