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国政协“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10-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编者按:

语言文字是人类交流的工具,是文化传承的载体,也是治国安邦的重器。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实施了一批重大工程,我国语言文字事业迈上新台阶,边远民族地区普通话普及率大幅提升。但城乡区域之间普及程度不平衡、全社会应用规范化水平不够高等问题仍较为突出,推普攻坚工作任重道远。10月12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进行协商交流。现将有关发言摘登如下——

全国政协副主席巴特尔作主题发言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多语言、多文种、多方言,同时根据法律规定,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语言不通就难以沟通,不沟通就难以达成理解、形成认同。“十三五”期间,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本普及,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确定的语言文字工作的首要目标。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国家制定出台《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我国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的平台和载体,也在不断创新和完善。

与此同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农牧区、边疆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水平偏低、教师结构性短缺矛盾突出、法律法规不完善等。对此,我们形成了一些认识:

一、应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我国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于少数民族群众接受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获得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应深刻认识到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提升国民素质、推动经济发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促进民族团结、保障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迫切需要;是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维护国家统一的迫切需要,是符合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重大战略举措。

二、应准确把握工作重点。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融入到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工作中,统筹安排,科学规划,重点突破,扎实推动。应抓好重点地区,瞄准农牧区、民族地区集中攻坚。抓好幼儿园和小学这两个重要时期推广普通话。抓好重点问题,采取特殊举措,加大胜任国家统一教学大纲的教师特别是懂双语教师的培养培训力度。抓好重点事项,支持各地探索适合本地区的双语模式。抓好重点群体,强化公务员学习普通话的意识,对不具备普通话沟通能力的外出务工人员、贫困群众等加大专项培训力度,使他们学得好、用得上。

三、应大力营造良好氛围。全面宣传党的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坚持以党政机关为龙头、以学校为基础、以大众媒体为依托、以公共服务行业为窗口,在公共场所形成说普通话、使用规范汉字的习惯。应科学稳妥保护和发展我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应坚持鼓励各民族互相学习语言文字,积极推进民汉合校、混合编班,深入推进双语和谐乡村、和谐社区示范点建设。应加大对典型事迹宣传,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共同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委、内蒙古自治区主委郑福田:推广普通话 圆梦大中华

受罗富和同志委托,作发言。

普通话是宪法规定的国家通用语言。1956年2月6日,国务院发出《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推广普通话的热潮就在全国兴起,至今推广普通话已有62年。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九条第五款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普通话有了宪法规定的国家通用语言的地位。

普通话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助推器。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起点。为进一步推广普通话,促进国家通用语言的规范使用,建议:

一、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提高依《宪法》推广普通话的自觉性。国家语委规范国家通用语言的使用是《宪法》赋予的责任,要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

二、在双语教学的报道中,明确双语教学中“双语”是指民族语言和普通话。

三、纠正新闻媒体报道国家通用语言的混乱现象。新闻媒体对促进国家通用语言的规范使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在播出的节目和刊登的报道中,经常出现“普通话”和“汉语”混淆使用,对国家通用语言表述还存在一些不一致、不规范的情况。国内宣传报道应统一使用“普通话推广”,对外统一使用“中文推广”。

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全哲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情况及建议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不仅是教育问题、脱贫攻坚问题,更是事关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问题。由此建议:

一、坚定不移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要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纳入“七五”普法宣传重要任务,在各族群众中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完善相关政策。加强政策宣传,正确处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保护和发展之间的关系,营造和谐的语言环境。要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在区域目标基础上,科学制定普及达标标准。不仅要编好统一教材,也要鼓励当地结合生产生活学习实际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需要,编好自编教材。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由于多方面原因,不少乡村教师尤其语文老师的普通话水平还未达到国家要求。

四、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各类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等政策,针对不同年龄段人群情况制作有利于提高普通话能力的节目。充分发挥学校作为推普基地的重要作用,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孩子带动家长说好普通话。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鼓励企业把提高语言能力作为员工培训重点。积极开展推普扶贫志愿服务行动。

全国政协常委,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人民富足的基石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国家建构的基础、公民建构的要素、认同建构的关键。为此建议:

一、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立国的工具、安邦的重器来认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于形成祖国认同具有“助推器”作用,建议将在全国基础教育阶段实施“普通话教育”目标作为战略来推动,加大加快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民族自治地方学前和学校教育阶段的普及力度。

二、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作为生产力和个人成长红利来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资源蕴藏着巨大的经济能量,可以转化为丰厚的经济红利和成长红利,从而促进家庭和个人的发展。民族地区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少数民族群众是脱贫的必由之路。建议通过系统、高效的教材教法设计,通过家庭、社会、乡村夜校,对不会普通话的成年人强化推普力度。

三、建立各民族都有优先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利和义务的机制。建议相关法律修订时在“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条文后增加“各民族都有优先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利和义务”条款。

四、努力建立有利于国家意志的良性语言秩序。建议把国家通用语言当做“公民的第一语言”来宣传推动,这是建立有利于国家意志的良性语言秩序的必然要求。

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加快推广普通话 助力脱贫攻坚战

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加快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战,在凉山已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共识。为此,建议:

一、加大民族地区有线无线电视推广力度。目前,“村村通”工程只覆盖到行政村村委会。凉山贫困村、贫困户不通有线无线电视的仍以“百村、万户”计。应大力实施有线电视“户户通”工程,采取政府买单、帮扶单位支助、动员社会力量赞助等措施,推进电视进农村、免费进贫困农户,让广大农村群众在收看精彩的节目中,学会普通话,感知外面的世界。

二、抓好在家务农、在外务工农村劳动力和基层公职人员“三大群体”培训。建议从国家层面设立以民族地区乡村干部、农村群众为主要对象的民族地区普通话培训项目,大力实施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全面开展普通话培训。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在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外出务工技能培训时,适当增加普通话培训课时。加大基层公职人员尤其是公务员普通话培训。

三、发挥中小学校和“一村一幼”“一乡一园”、职业学校、农民夜校、各类培训机构四大载体的阵地作用。要深入实施“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要深入实施教育振兴计划和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并把普通话作为主要教学用语。要支持鼓励社会培训机构开展普通话培训。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朱永新:在民族地区全面推进“学前学会普通话”

学前学好普通话有利于他们在义务教育阶段提升学业水平,未来获得更好发展,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也有利于他们了解国家主流文化和核心价值观,逐渐适应和融入国家主流文化氛围,从而进一步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为此,要明确提出在民族地区普通话从学龄前学起的要求,将其作为一项国家战略。提几条具体建议:

一、大幅增加民族地区学前教育投入。由中央财政补贴,随村(行政村)建园,做到全覆盖,保障少数民族幼儿就近入园;统筹推进乡镇中心幼儿园、双语幼儿园、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建设。

二、着力加强学前双语教育。出台针对性更强的政策措施,将双语教育作为偏远少数民族地区新建园的准入门槛,确保不欠“新账”。同时,逐渐还清“旧账”,一是完善双语幼师补充机制;二是切实加大“双语通”幼师培训力度;三是建设双语教学资源库和网络课程库,强化双语学前教育管理;四是加强“家园共育”,让孩子在家也拥有学习普通话的氛围;五是鼓励普通话推广的志愿者到民族地区幼儿园支教。

三、积极推广“学前学会普通话”试点。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旦科:纵深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

坚定不移地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加强民族团结、建设魅力西藏的基础性工作,是我们必须长期担当的战略性任务。一直以来,西藏立足实际,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长足进步,也形成了一些有益经验。为纵深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进一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议:

一、深入推进西藏旅游发展。近年来,西藏大力发展旅游经济,不少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接触了很多的人,了解了很多的事,特别是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听懂会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仅能广交朋友,还能发展经济,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深刻认识到国家通用语言是与人沟通的重要媒介,了解外界的重要桥梁,必须掌握的重要工具。新时代的全域旅游对各民族群众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出了要求,创造了条件,营造了环境,也注入了动力,促进了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建议对发展西藏旅游进行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政策指导。

二、建议下一步工作中更多应用基层鲜活事例、生动故事,深化党和国家在民族语言文化保护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阐明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尊重客观规律、尊重群众意愿、群众法律权威的,是符合少数民族权益、符合人民发展利益的。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约尔古丽·加帕尔:重视农牧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

提升农牧民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新时代的要求,更是农牧民的迫切需要。新疆近几年把普及国家通用语言作为促进民族团结、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来抓,在这个过程中,发挥基层组织力量,在村委会、村民小组、党员之家等场所,统筹驻村工作队、基层干部队伍包括返乡大学生中的双语人才,组织群众集中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形成了“教”有人负责、“学”有众多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在学习过程中,农牧民切实感受到掌握国家通用语言给自己带来的便利和实惠,极大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在这个过程中,农牧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悄然变化,法律意识增强了,爱科技用科技的热情提高了,特别是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坚定了。提两点建议:

一、避免急于求成。在农牧民中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时间不长,尽管农牧民有极高热情和积极性,但基础薄弱,甚至有一部分是本民族文字的文盲。建议根据群众接受能力和实际需求,以听得懂、说得通为主,文字读写为辅的方式,稳步推进普及和强化工作。

二、建议出台在农牧民中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划。在统一教材、师资待遇、师资培训、师资队伍资格评定、农牧民群众掌握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达标评定标准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和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荣誉研究员凌友诗: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的理论基础建设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最重要的作用是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国家认同。对此有三方面建议:

一、关于教材。非常赞成2017年开始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三科全国统编统用。建议应规定这三个科目只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来教学,并把统编、统用、统教材、统语文的规定延伸到高中和大学。建议在香港,普通话应当必学必考,逐步要求中文、历史、公民三科用普通话教学。条件成熟时三科应使用全国统编教材。

二、有关国家理论。不仅在行动上要普及国家语言文字,还要建立中国自己的国家理论,明确“中国”概念。也就是确定全国各民族为一个共同体不仅是政治的事实,也是历史的事实。并且要多强调“国”,如国家、国民、国乐、国术、国礼。多说“国”,对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有重大意义。

三、有关教育。我国有统一的文化传统,有经、史、子、集的完整的学术体系,它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的坚实支撑和载体。传统文化“进课程、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应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同时要整合教材和师资资源,弘扬传统文化。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木:加强对宗教人士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的培养

在讲少数民族语言的宗教教职人员群体中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具有特殊重要性。既有利于宗教界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宗教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也有利于发挥宗教界作用,更好引导信教群众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有的宗教人士原来普通话说不好、识字也不多,通过学习认识了3千多个字,学会了用电脑,能进行简单的交流,能上台用普通话发言。目前,伊斯兰教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学习语言的热情空前高涨,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加大推广力度,实现精准推普。

整合相关资源。推动中央和地方社会主义学院、经文学校、全国和地方伊斯兰教经学院、国民教育的合理衔接,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建立健全分级分类培养体系,达到“听得懂”“说得出”“用得了”的目的。

从宗教人士知识结构和语言能力实际情况出发,加强对培训教材、教辅的设计。可以运用新媒体、网络教学等方式,创新推广普及渠道。

组织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到对口支援省市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和中华文化,进一步提高运用能力和综合素质,推进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程深入开展。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原副主席杨启儒:处理好推广国家通用语言与尊重各民族语言的关系

民族地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任务艰巨,既有客观条件问题,也有思想认识问题。处理好推广国家通用语言与尊重各民族语言文字的关系,是做好工作的重要方面。建议:

一、引导干部群众辩证、全面看待两者关系。为少数民族群众服务,需要用民族语言;但在全国层面,要适应市场化、信息化发展趋势和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要求,就需要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新闻媒体应着力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积极引导社会全面理解、落实好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同时也要全面理解、落实好推广国家通用语言的宪法规定要求,打消顾虑,形成正面导向。

二、推广国家通用语言,同时注意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健康发展。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有利于各民族语言文字相互促进、健康可持续发展。对少数民族通用本民族语言的地区,做好“双语教学”,关键要提高语言教学的质量,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委杨静华:提高民族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水平

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的普及程度,对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民族学生学业发展有重要影响。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民族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的教育精准性。针对不同民族地区实际情况和语言特点,制定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方案。研究建立最优教学模式、策略,研制能够切合孩子早期经验、母语经验和生活环境的国家通用语言教材。通过教材的编制和富有特色的教育方案,提高民族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的教育精准性。

二、提高民族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的教学保障水平。切实保障师资和经费到位,提升教师待遇,完善激励政策。优先办好民族地区师范院校,鼓励采取切合需求的灵活方式培养师资,尽快培养一支源于当地、扎根当地的精通普通话的双语教师队伍。推动发达地区师范院校学生到民族地区实习、支教。加强对在职少数民族教师培训,努力使民族地区所有教师均能熟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强化双语教师专业知识培训,研究制定以掌握国家通用语言为重要指标的双语教师培训评价标准,优化培训考核评价机制,以科学的考评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副省长,民进中央常委、云南省主委李玛琳:构建新型开放的民族教育新体系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特别是教育部,积极推进合校混合编班,在促进学生共学共进、交往交流交融方面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建议:

一、多民族杂居的城市城镇不再兴建民族学校,包括幼儿园、中小学和高校,普通学校要有计划地扩大对民族学生以及民族地区的招生名额。各类学校在开展教育活动时,不再以学生的民族身份来开展教育活动和教育管理,而应根据教学标准、专业设置、学生兴趣爱好开展教育活动和管理。

二、将各民族学生混合编班,同班上课,混合住宿,取消非民族院校民族班的编班方式。在内地中学开设的一些班,一年级预科教育当中,学校应有计划地组织学生交流活动。预科学习结束后,根据学习情况,尽快实现混合编班。保留必要的民族文化特色课程和教学内容,鼓励学生选修少数民族文化课程,促进民族交往交融的双向性。

三、进一步优化公民教育中民族团结教育的内容。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突出各民族长期交往融合和发展的历史,使学生学会尊重、欣赏彼此的文化价值观,培养多元文化意识,跨文化交往和沟通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播音部播音员海霞:全社会共同努力,推进“石榴籽计划”

实践证明,推广普通话,不单是教育部一家的事,甚至不单是政府一家的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针对边疆地区、民族地区普通话现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播音主持实践锻炼基地发起实施了“石榴籽计划”,以推广普及普通话为手段,以促进文化认同、国家认同为核心,以增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稳定为目标,工作已初见成效。主要做了四件事:一是录制音频学习资料;二是培训幼教骨干;三是展现表达能力;四是开展公益捐赠。

基地设想依托中小学和幼儿教育专家、语言艺术家,在调研基础上,研发录制大批高质量音视频学习资料,如给学前儿童的儿歌、成语故事,给寄宿中小学生的睡前故事,给成人的音视频教材等。“石榴籽计划”迫切需要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更大支持。建议:

一、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和更多政协委员参与。

二、将“石榴籽计划”列入国家专项,得到国家财政资金和各地援建资金支持。

三、建议广电总局发挥语言专家资源优势,依托基地研发录制音视频推普学习资料,由教育部门统筹协调,列入边疆地区、民族地区教辅采购目录。

四、建议教育部考虑我国国情和语言教育特殊性,给各民族孩子提供一个普通话交流学习实践的平台,希望“少年中国说”展演大会继续举办。

全国政协常委,广西民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谢尚果:加强多方言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

广西是少数民族人口较多的省份。就多民族、多语种、多方言地区推广普通话,提三点建议:

一、对全国各民族语言文字情况做一次普查,以摸清家底。

二、建议在全国特别是五个自治区加大推普教育经费支持力度,尽快实现国家通用语言的全覆盖。经费不足限制了各种活动的开展,阻滞了推普工作的深入推进。

三、支持国家通用语言与少数民族语言及方言的对比研究。少数民族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过程中,存在各种各样的偏误。这些偏误既有共性,又有较大差异。建议组织专家研究各少数民族语言、方言与国家通用语言的同异,编进教材,让各少数民族的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得到有针对性指导,提升普通话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杨小波:推广普通话要协调好相关法律关系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一律平等,国家大力发展教育、科学和文化事业。在民族地区推广普通话,是一项关乎“情”、关乎“理”、关乎“法”的工作。

从广西调研中感到,推广普通话遇到的最大认识问题,还是如何处理好推广普通话和使用少数民族语言关系问题。我以为,协调处理好推普工作涉及的“情”“理”“法”问题,根本还是在法,应当“以法明理”,“以理通情”,梳清各层面认识。我就三个法律适用的相关关系提出几个问题。

一、《宪法》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具体实践中应该依据怎样的原则落实好相关要求、分别做好推广普通话和使用发展和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工作?

二、《民族区域自治法》规定:“招收少数民族学生为主的学校(班级)和其他教育机构,有条件的应当采用少数民族文字的课本,并用少数民族语言讲课;根据情况从小学低年级或者高年级起开设汉语文课程,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如何处理好执行上述规定与完成2020年全国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0%的攻坚任务之间的关系?

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中有三项规定。规定一:“公民有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利”。如果仅仅是权利而非义务,该法的要求能执行到位吗?规定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应当有利于……民族团结”。那么,如何理解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利于“民族团结”的情境?规定三:“干涉他人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由有关行政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予以警告。”如果警告无效,又怎么保证有效制止干涉行为?

■部委情况介绍及现场回应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语言文字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等重要论述,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部、国家语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立足大语言文字工作格局,将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作为重要任务,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和“推普脱贫攻坚行动”为重点,推动语言文字事业不断发展。

非常感谢全国政协以及相关部门一直以来对语言文字事业的大力支持。这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把研究语言文字工作作为主题,意义重大。委员们深入调研,为民族地区推普工作“精准把脉、对症下药”,提出的意见建议引发我们对今后工作更深入的思考。下一步从三个方面继续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

一是完善政策,加强宣传。推动适时修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并制定实施办法。通过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等重要平台,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落实宪法要求,明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体性与各民族语言文字多样性并存、和谐发展的社会语言关系。同时,加强民族语文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二是夯实基础,加强教育。在民族地区坚定不移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加强双语教师培训、双语教育课程、教材建设,以确保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稳妥推行双语教育,提升双语教育质量。继续办好内地民族班,增加少数民族学生到内地就学就业的机会。

三是搭建平台,加强保障。发挥“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优势,广泛吸引企业和社会多方力量构筑合力。从领导、组织、队伍、经费等方面加强保障,不断提升民族地区普通话普及率,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打下坚实的语言基础。

国家民委专职委员孙学玉:

这次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题协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工作,对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有一些涉及国家民委的工作,我听了很受启发。

加快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全球化、信息化、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提高工作学习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体现了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也符合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意义十分深远。

刚才各位委员提到的一些意见建议,有些属于国家民委可以直接推动的工作,有些是需要协调各部门共同推进的工作,我们都会认真研究,加以落实。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范卫平:

广播电视是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阵地,对全社会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发挥着重要作用。各位委员的发言对我们进一步改进提升工作大有帮助,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下一步,广电总局将围绕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着重在三方面下功夫:

一、在大力宣传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上下功夫。把民族团结意识融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中,引导制作传播更多优秀广播电视节目。同时,根据委员们谈到的,在国内宣传报道中,依法严格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二、在提高民族地区广播电视覆盖率上下功夫。达久木甲常委提到民族地区还有一些贫困户、贫困村没有通电视的情况,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要求,如期保质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让群众都能收听收看到高质量的广播电视节目。

三、在大力提高播音员、主持人普通话水平上下功夫。海霞委员提出的“石榴籽计划”也给了我们很大启发。广电总局2016年就在江西大余建立播音主持实践锻炼基地,已培训了260多位基层播音员和主持人。我们将继续开展面向基层的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推广使用普通话的示范作用。同时也将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的语言资源优势,会同教育部等部门举办系列节目。

■列席委员发言摘登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

今天听了在座委员的发言,深受启发和教育。部分委员理念先进,思想深刻,逻辑严谨、语言平和,建议实在,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和借鉴。建议将这样的发言视频发给将要参加双周协商座谈会的政协委员们学习参考,以便提高发言质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

我参加了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开展的关于此次议题的专题调研,由衷感到这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十分必要的,事关民族素质、事关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语言是人与人之间及各民族之间交流的载体,也是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建议注重从幼儿园、小学阶段抓起,大力培养双语教师,用政策、待遇、制度留住双语人才,扎下根干下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世界汉语教学》杂志主编张博:

为解决当前民族地区推普师资匮乏的困难,建议,借力汉教专业研究生实习,援助重点民族地区推普。目前我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招生人数普遍较多,该专业研究生半年左右的教学实习往往不能与所学专业对口。建议有关部门与内地高校合建实习基地,安排汉教硕士到民族地区进行普通话教学,建立互惠双赢的人才培养合作机制。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

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于提高少数民族地区人口素质,实现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经过不懈努力,尤其是近些年的工作,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及义务教育阶段的普及效果有了明显提高。建议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对少数民族群众,特别是青壮年劳动力的扫盲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林阳:

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维护国家统一的重要工作。古代秦朝统一时,书同文,车同轨,有力推动了社会进步和发展。国外,无论英国、法国,还是美国、俄国,都有不同民族,推行的也都是国家通行语言文字。推行工作要从教育入手,从幼儿园、小学开始,对少数民族地区缺少通用语言文字教师的现状,国家应予政策扶持。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副校长贺颖春:

第一次参加双周协商座谈会,感触很深。从主题选定、组织调研、移动履职平台讨论、双周协商座谈会现场发言,各个环节对主题的深刻切题,都体现出全国政协在履职方面的新作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政协委员,我对今后的履职更有信心。全国政协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晓敏:

在党和国家重视下,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取得全方位历史性成就,体现在推普工作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明确,法律法规体系、顶层设计、管理体制、工作机制等健全完备,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建议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推普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搞好双语教育,培养双语人才;将推普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紧密衔接;大力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规范标准,增强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意识。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