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人民”二字重千钧

2018-10-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9月29日下午、30日上午接连两个半天的理论研讨会小组讨论,尽管会议主题严肃深刻,发言者字斟句酌,但因为言语里总是离不开“人民”二字,让会场始终流动着浓浓的温情暖意。人民政协工作内容丰富,但核心离不开“人民”。与会者一致认为,深刻领会人民政协的人民性,是不断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开创新局面的根本所在。

“全国60多万政协委员,要积极发挥他们的作用,广泛倾听群众呼声,准确反映群众诉求,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陈智敏认为,要重点加强教育、医疗、环保、养老等领域的监督,帮助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

特定群众利益一般很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但又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困扰着这些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去年我们推动广州市、深圳市试行设立地铁女性车厢,解决了女性乘客上下班搭乘地铁难的问题;今年,为解决外省籍流动人员就近办理婚姻登记的迫切需求,我们又协商推动广东在先行先试异地婚姻登记。”在交流经验体会时,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多次感叹精准协商的重要性。什么是精准协商?“和谁有关的事,就和谁商量。围绕特定群众利益开展政协协商,促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人民政协分内之事、应尽之责。”

在如何积极探索新时代实现人民性的方法路径上,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把目光投向基层。“陕西省基层政协在城乡社区开设委员工作室,不仅缩短了人民政协与基层群众沟通的距离,而且使人民政协与基层群众的沟通交流常态化。”为更好地搭建政协与百姓的沟通桥梁,韩勇认为还要高度重视“网上政协”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办好政协门户网站、设立政协组织微博、鼓励政协委员开通微博等途径构建立体的‘网上政协’,真正密切与广大网民的联系。”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作为特邀专家代表,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刘学军的话得到与会“政协人”的一致认可。他说,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必须坚持由人民给出协商议题,让人民参与协商过程,使人民共享协商成果。“这个道理不深奥,因为通过人民政协协商民主践行群众路线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装饰品,而是用来解决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

“20几年前,大家说政协委员一年开一次大会,‘热热闹闹十几天,冷冷清清又一年’,现在这种局面已经得到很大改观。”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说的并不是一句玩笑话。在他看来,扎实推动人民政协实现新时代的新使命,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希望进一步推进制度改革,提高政协委员参与活动的范围和频率,让政协‘热热闹闹一整年’,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