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人民政协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用矛盾分析方法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职能定位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专职副主任 杨学林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正确认识人民政协怎样履职尽责,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前提条件,也是研究政协理论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作者运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矛盾分析方法,学习、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理论,有这样三点体会,与大家交流。

一、人民政协的职能定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理论的重大贡献之一

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指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聚焦国家中心任务,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行职能全过程。”这一准确定位,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职能定位的指示、强调和要求。

在2017年10月18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完整地提出了政协的职能定位,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民主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这个“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不同的形势任务下有着不同的内涵。

(一)聚焦改革发展稳定。早在2013年12月31日,习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中就讲到:“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要引导所联系成员和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2014年9月2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六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总书记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建言献策,作出了新的积极贡献”。“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2015 年 12月 31 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中又指出:“紧扣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引导政协委员提高素质和能力,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聚焦“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2015 年 2月 11 日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中指出:要着力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也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统一战线有自己的优势,应该也完全能够为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作出贡献。睿智之言、务实之策根植于人民。希望同志们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更多建设性、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聚焦“十三五”时期。2015年12月31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中,习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把为‘十三五’时期发展献计出力作为履行职能的主线,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2016 年 1月 29 日,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中,他强调指出:“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可以说是一个大智库。希望同志们着眼‘十三五’时期发展,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的关键问题,为中共中央决策和施政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要用实劲、做实事、求实效,特别是要在补短板上聚焦发力,把统一战线各界智力凝聚起来、创造活力激发出来。”2016年12月30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中又指出:“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四)聚焦重大问题。2013年12月31日,习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中就指出:“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2014年9月21日, 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六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的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2018年3月4日,习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的讲话中再次指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有许多重大任务和举措需要合力推进,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大家要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批评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协商议政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指出:“五年来,人民政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商议政。”

二、人民政协的职能定位,是事物矛盾运动的结果

(一)马克思说:“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哲学不仅从内部即就其内容来说,而且从外部即就其表现来说,都要和自己时代的现实世界接触并相互作用。”(《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56年版,第121页。)我们将人民政协委员的主体活动与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作为一对矛盾来分析,从而达到认识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目的。在《矛盾论》中,毛泽东正是通过阐明思维的根本法则——矛盾法则,紧紧抓住改造认识能力的根本,指出:“人的概念的每一差异,都应把它看作是客观矛盾的反映。客观矛盾反映入主观的思想,组成了概念的矛盾运动,推动了思想的发展,不断地解决了人们的思想问题。”体现在人民政协职能定位上,就是正确处理好“求同”和“存异”的关系问题。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十三亿人,八千二百多万党员,包括海外同胞,大家都凝聚共识,本身就是力量。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不同地方、不同阶层、不同方面,大家会有不同想法。那就要考虑,哪些是可以‘求同’的?哪些是可以经过做工作形成或转化为共识的?哪些是可以继续‘存异’的?把最大公约数找出来,在改革开放上聚焦,做事就能事半而功倍。”

(二)找到最大公约数,必须在普遍性原理的指导下,具体分析矛盾的特殊性。客观事物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反应在人的认识上,就是认识过程的普遍和特殊、一般和个别的关系。既然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共性和个性的统一,那么,我们在认识事物时,就要十分注意研究事物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这两个方面以及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这就是毛泽东所说的:“由于特殊的事物是和普遍的事物联结的,由于每一个事物内部不但包含了矛盾的特殊性,而且包含了矛盾的普遍性,普遍性即存在于特殊性之中,所以,当着我们研究一定事物的时候,就应当去发现这两方面及其互相联结,发现一事物内部的特殊性和普遍性的两方面及其互相联结,发现一事物和它以外的许多事物的互相联结。”正因为如此,习总书记在2015年5月18日发表的《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一文中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正所谓‘非一则不能成两,非两则不能致一’。”2016年1月29日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又指出:“我们提出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就是着眼于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矛盾论》告诉我们:研究具体事物,必须在矛盾普遍性原理的指导下,深入研究矛盾的特殊性,“应该着眼其特点和着眼其发展”。恩格斯指出:“在这里只说空话是无济于事的,只有靠大量的、批判地审查过的,充分地掌握了的历史资料,才能解决这样的任务。”(《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第118页)毛泽东也指出:“人们总是首先认识了许多不同事物的特殊的本质,然后才有可能更进一步地进行概括工作,认识请种事物的共同的本质。当着人们已经认识了这种共同的本质以后,就以这种共同的认识为指导,继续地向着尚未研究过的或者尚未深入地研究过的各种具体的事物进行研究,找出其特殊的本质,这样才可以补充、丰富和发展这种共同的本质的认识,而使这种共同的本质的认识不致变成枯槁的和僵死的东西。”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习总书记指出:“对丰富多彩的世界,我们应该秉持兼容并蓄的态度,虚心学习他人好的东西,在独立自主的立场上把他人的好东西加以消化吸收,化成我们自己的好东西,但决不能囫囵吞枣、决不能邯郸学步。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行不通,会水土不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直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

  (三)找到最大公约数,必须在抓住主要矛盾的同时,高度关注矛盾的主要方面和非主要方面的转化。《矛盾论》认为:在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矛盾存在,其中必有一种矛盾是主要矛盾,由于它的存在和发展规定和影响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正确处理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的关系,是制定正确的战略策略的重要原则,也是一条科学的工作方法。但是,在矛盾运动中,哪一种矛盾是主要矛盾,哪一种矛盾是非主要矛盾,是由各种矛盾在事物发展中所处的客观地位决定的。毛泽东指出:“因此,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习总书记指出:“对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危害我国社会主义政权、危害国家制度和法治、损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必须旗帜鲜明反对,不能让其以多样性的名义大行其道。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除此之外,对其他多样性,要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重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

在一对矛盾中,矛盾双方也有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毛泽东指出:“然而这种情形不是固定的,矛盾的主要和非主要的方面互相转化着,事物的性质也就随着起变化。在矛盾发展的一定过程或一定阶段上,主要方面属于甲方,非主要方面属于乙方;到了另一发展阶段或另一发展过程时,就互易其位置,这是依靠事物发展中矛盾双方斗争的力量的增减程度来决定的。”习总书记在2016年1月29日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中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决定事业成败。”这个力量对比,就是矛盾的主要和非主要的方面的互相转化。早在2014年9月5日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他就指出:“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决定这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基础,同时又反作用于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基础,乃至于起到决定性作用。……我们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以保证人民当家做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不断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四)找到最大公约数,必须坚持唯物辩证法,克服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马克思指出:唯物辩证法是“我们最好的劳动工具和最锐利的武器。”(《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第239页)这就要求我们在辩证法的一般原理指导下,具体分析各种事物矛盾的特殊性,并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不同的矛盾。这样,才能避免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真正做到主观与客观相符合、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毛泽东在《矛盾论》中严肃地批评了当时存在于党内的严重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这种主观主义的错误。毛泽东指出:“我们的教条主义者在这个问题上的错误,就是,一方面,不懂得必须研究矛盾的特殊性,认识各别事物的特殊的本质,才有可能充分地认识矛盾的普遍性,充分地认识诸种事物的共同的本质;另一方面,不懂得在我们认识了事物的共同的本质以后,还必须继续研究那些尚未深入地研究过的或者新冒出来的具体的事物。”他又指出:“我们的教条主义者是懒汉,他们拒绝对于具体事物做任何艰苦的研究工作,他们把一般真理看成是凭空出现的东西,把它变 成为人们所不能够捉摸的纯粹抽象的公式,完全否认了并且颠倒了这个人类认识真理的正常秩序。他们也不懂得人类认识的两个过程的互相联结——由特殊到一般,又由一般到特殊,他们完全不懂得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正因为如此,习总书记在2014年9月5日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要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要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要把握走过的发展道路、积累的政治经验、形成的政治原则,还要把握现实要求、着眼解决现实问题,不能割断历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

三、人民政协的职能定位,有其深刻的实践意义

用矛盾分析的方法研究人民政协的职能定位,可以“一斑窥全豹”,正确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由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时代价值,更好地将其重要思想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始终。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充分运用辩证思维的根本方法,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他强调要提高辩证思维能力,把辩证思维与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等统一起来,作为一个完整的科学方法论体系予以学习掌握,并运用到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中去,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新篇章。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提高以唯物史观为基础的历史思维能力,用以解决复杂的社会、历史和现实问题。他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新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引领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