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
促进调研履职提质增效
——青海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 王华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立意高远。通过深入学习,有以下几点认识体会:

一是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和制度安排。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重视,也确保了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为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面临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拓展了人民政协理论视野和实践深度,丰富和发展了党的人民政协理论,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有力推动了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发展,引领开创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三是激发了政协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局中谋划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政协地位和作用的进一步凸显,政协事业发展局面的深入开创,对政协工作和干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也进一步提振、激发了全体政协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我们一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加深对重要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政协各项工作做好做实,共同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

二、以重要思想为指导,促进调研履职提质增效

调查研究是政协工作的基础。当前,政协系统开展调查研究站位高、数量多、范围广,对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在调研选题上对“热点”、重点课题关注多,对群众有反映、领导没注意、政府无暇顾及而又需要迫切解决的“冷”课题关注少,调研流于形式、深度不够的现象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调研还存在着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调研成果水平不高的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思想中,“善议政”是对政协能力水平的要求。做到“善议政”,对具有“议政不行政、献策不决策”特点的政协来说,就要用好“话语权”,发出好声音。而高质量的建言、有分量的“话语权”则主要取决于调查研究的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可见,做好政协调查研究工作,促进调研履职提质增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应有之义,也是新形势下政协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

下面,针对调查研究工作的主要环节,谈几点思考。

课题选择要做到冷热兼顾、选择精准。能否选准选好调研课题,直接影响着调研的成效与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选择调研课题,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党委政府工作合拍、同步,选择党委政府重视、社会各界关注、人民群众关心、政协有条件协商议政的重大课题、“热点”课题,也要关注党政部门暂时无暇顾及的“薄弱点”和关乎区域长远发展的课题,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选题要做到冷热兼顾、选择精准,一要吃透文件精神,把政协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学习研究每年的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党组工作要点等重要文件精神,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选择调研课题。二要加强与对口部门的联系,详细了解选题涉及的工作进展情况,就选题的可行性、推荐相关选题征求他们的意见。三要征求委员意见,通过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主任会议、去函去电等形式,广泛征求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把反映集中的意见体现到委员会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中,落实到年度重点调研活动中。四要做好选题协调,召开调研选题通报会、协调会,邀请各专委会、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政府职能部门等对选题计划进行沟通协调,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对选题进行调整优化。五要注重借力引智,充分借助社科院、高校、省委党校等机构的研究力量和智囊作用,邀请他们对选题计划提供意见建议,确保选题精准。

前期工作要做到谋划周密、安排科学。前期工作做的扎实,调研活动就可以做到有备无患、事半功倍。一是制定好调研方案,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调研题目、目的、地点、日程、牵头领导、成员组成、调研提纲、调研成果体现方式、新闻报道安排、后勤保障等。二是做好联络协调,与调研地区政协就调研地点、座谈人员、介绍材料等方面做好沟通,协调好一同参与调研的部门单位。三是学习研究背景资料,围绕调研课题,通过网上查询、部门提供等方式,收集整理省内外与之相关背景资料,提供给相关领导、参与调研的委员和全体工作人员学习研究,做到调研有的放矢。四是筛选确定委员,结合调研主题和委员所在行业、关注及研究领域,初步筛选出邀请参与调研的委员大名单,报领导同意后进行联络邀请,切实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防止以机关调研代替委员调研、以少数领导调研代替政协组织调研的现象发生。五是做好调研前培训,在实地调研之前,根据调研课题需要,邀请专家学者作辅导,让调研组成员对调研内容了解更全面、认识更深入。

调研实施要做到方式创新、扎实深入。讲究方式方法是调研取得实效的关键。一是调研要深入扎实。要深入实地、深入一线,直接与干部群众座谈、讨论,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开展定向定点调研,选好切入点,选准关注点,找准着力点,深入“解剖麻雀”。要在调研形式上与时俱进,采取系统联动、集中座谈、个别走访、问卷调查、察看现场、咨询论证等方式,做到多看多听多思考,力求调研内容充实、完整、全面,有参考价值。二是调研要求真务实。调研中,调研组不仅要站在政策执行者的“第一方”,也要站在利益受惠者的“第二方”,更要站在旁观者的“第三方”,既要听正面声音,也要听反面声音,还要听侧面声音,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让各方面的意见、要求、批评和建议充分反映出来,掌握真实、鲜活、充足的第一手材料。三是尝试分组调研。对于内容复杂、调查对象较多的调研课题,采用分组调研法,将总课题分成若干子课题,由有关委员分别承担,形成初步报告,并综合形成调研报告,增强调研的参与度与全面性。四是开展联合调研。加强与民主党派、科研院所、高校及社会团体的联合调研,达到优势互补、相得益彰的良好效果,形成整体合力。对区域经济和社会生活中需要共同探讨、相互配合的课题,应加强与有关县市区政协的联系,共同开展调研,实现互助互补,增加调研的深度与广度。五是借助领导之势调研。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由于自身知识水平、接触领域和所处位置的局限,独立开展调查研究往往会受到一些制约。请政协领导挂帅、牵头,可以增强基层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政协调研活动的重视程度,同时,领导的经验、能力和视野等也会对调研成效产生积极的影响。

材料撰写要做到综合分析、深度建言。调查研究不仅要发现问题,关键在于分析问题,并提出务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一是做好分析工作。对大量的调查材料,如座谈记录、经验总结、统计数据、问卷汇总、零星建议、相关法规等进行科学分类,归纳整理。分析要由表及里、去伪存真,力求深度。二是共同研究材料起草工作。调研结束后,要召开调研组研讨会,围绕调研主题、结合调研情况发表意见建议,确定调研报告结构框架和核心内容,共同研究撰写提纲,组织撰写调研报告。三是加强与调研地区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调研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实地体现到材料中去。四是学习和借鉴其他地区的优秀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更新观念、增长见识,学习借鉴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和新对策。五是对调研中获得的信息、观点、思路和建议,精心加工,提出具有理论深度、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形成主题突出、事实清楚、建议到位、文字精炼的调研报告。六是报告成文以后,要进一步征求政府职能部门、参与调研的委员们的意见,修改完善后报送党委政府参考。

成果运用要做到形式丰富、促进转化。只有调研成果及时得以转化,政协的调研才能真正取得实效、产生影响。一是讲究时效性,在调查研究结束后,及时形成调研报告,将报告尽快报送有关领导和部门。二是综合运用建言形式,对调研成果,可以综合运用调研报告、提案、会议发言、专报、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建言献策。三是积极促进成果转化,针对调研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促成调查研究成果的尽快转化,力争变成部门的工作措施,并及时收集反馈转化情况。四是加大调研成果的宣传报道。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加强对调研成果的宣传报道,及时在委员微信群中发布与调研有关的信息等内容,实现成果共享,探索利用网络等新媒体,扩大影响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