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开创青海九三工作新局面
——九三学社青海省委员副主委 王彤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报
A- A+

九三学社青海省委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始终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系列新理论、新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将相关学习内容充实到社省委机关学习计划中,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周例会和周三学习会议制度,并通过开展一系列学习实践和主题教育活动,带领广大社员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精神支柱和行动遵循,并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制作学习专栏、系列讲座等,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全面加深了九三学社青海省委从机关干部到广大社员对中国国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理解和认识。

一、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收获和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性质地位、鲜明特点、独特优势、实践要求,标志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理论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70年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发起、筹备到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也充分反映了民主党派与人民政协的历史渊源。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汇聚各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各民族和各界的代表人士,把充满中国智慧的“中国式协商”充分体现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之中,为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人民政协日益成为各民主党派参与政治协商、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广阔舞台,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更加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专门就政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说理透彻,不仅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政党协商中通力合作的相互关系,也对新形势下人民政协的功能性质在认识上有了进一步深化,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更加明确的方向,也为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发挥作用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和指南。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对于我们民主党派正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作用,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团结带领全省广大九三学社社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尽责,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作为青海政协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深刻认识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上来,毫不动摇地坚持新型政党制度,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二、青海九三在协商民主中不断进步

近年来,九三学社青海省委依托人民政协工作平台,积极参与高层次政治协商,围绕生态保护、科技创新、精准扶贫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专题深入调研,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关注热点、难点,掌握第一手材料,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其中《建议国家将青海海东地区纳入藏区工作范畴》等提案被社中央选为全国政协会议提案;《将青海打造为中国生态畜牧业强省》和《关于西宁市大气污染防治的建议》等提案被列为省政协主席督办提案;《关于西宁市大气污染防治的建议》荣获省政协优秀提案;《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刻不容缓的建议案》和《拯救特色果品资源,推动地方特色经济林发展》被评为省政协“一号提案”。《关于尽快在国家层面出台三江源生态保护法的建议》得到原省委书记骆惠宁批示,促使《青海省三江源生态保护条例》被列入了省政府立法规划;《关于尽快建立青海省政协提案网络查询办理系统的建议案》直接促成了省政协提案办理网络平台建设,实现了全省政协委员网上提交和查询提案。大会发言《高度重视青海西部水安全,实现柴达木区域可持续发展》被社中央报送全国政协并采用;《将柴达木打造为全球有机枸杞产业中心》《依托对外开放新契机,打造特色产业新发展》两篇常委会发言得到王建军书记批示;与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合作,形成的《关于推进我省生态保护脱贫工作的几点建议》得到省政协王小青副主席充分肯定等。

三、在政治协商中取得的经验

通过人民政协这个舞台,九三学社青海省委在实践中进一步增强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信心,坚定了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的信念,也逐渐摸索出“以提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水平为关键,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根本,坚持不懈地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路径。

一是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通过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省政协举办的各类学习讲座、社省委“九三讲堂”,和开展一系列生动有效的学习实践和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理论的学习,抓住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两个关键点,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内涵及其深远意义,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同中共青海省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二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协商能力和水平。以提升社员素质为抓手,着眼于新老交替和队伍的长远发展,注重加强对基层领导班子、后备干部、社员骨干和新社员的培训教育,建立系列培养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有关统一战线和政治协商方面的理论知识、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要会议精神及时事政治,现代科技、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等专业知识有机融入培训内容,提升社员政策、法律法规等理论水平,拓宽社员知识面和优化知识结构,并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的专项培训,不断优化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的人才结构,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三是以专题调研为重要履职手段,不断创新参政议政工作体制和机制。先后制定了《九三学社青海省委重点调研课题管理办法》和《九三学社青海省委参政议政成果奖励办法》等制度,并成立了社省委参政议政专家咨询、评审委员会和“特邀信息员”队伍,把一批学识渊博、参政议政能力强的社员充实到参政议政骨干队伍之中,有力促进了青海九三整体优势的发挥,提升了参政议政的效率和质量。

四、在思想、学习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在积累经验的同时,社省委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不足,认为在政治协商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是因没有充分突出党派特色和优势,存在参政议政不精不专的问题。由于历史原因,各党派逐步形成了各自的界别特色,能比较集中地反映阶层利益,集中力量对某些领域的问题深入探讨,提出真知灼见。比如九三学社是主要联系科技、医疗和教育界的参政党,社青海省委也因此长期致力于科技、环保、生态、医疗卫生和教育方面的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通过政协途径提交了很多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但现在每年省政协下达给各党派的协商议题、调研内容非常广泛,而党派成员都是兼职,大多数都是单位骨干或领导,受到所在专业、自身素质和时间、精力等多方面因素限制,要想跨领域跨专业地完成每项政协任务确实存在一定困难,所提意见和建议也难免会较为泛化和肤浅,直接影响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质量。希望省政协从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内容、途径、形式作进一步细化,从各党派自身特长和优势出发,将调研课题、各专委会的参政议政内容与党派的专业能力与参政能力相互结合,有序互动。

二是因知情渠道不畅,存在参政议政不深不实的问题。由于党派成员大多缺乏在政府与公共管理机构等方面的经验和背景,存在着知情渠道不够畅通,信息不够对称的现象。民主党派机关仅靠每年几次情况通报会和一些文件,不能满足全面了解和发现问题的需要,提出的意见建议往往缺乏可操作性,难以被政府部门采纳和作为决策参考。希望省政协不断创新协商方式,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拓宽知情明政渠道,民主党派自身也要努力提高素质和能力,多深入社会和群众了解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丰富参政议政的信息渠道。

三是因相关机制不健全,存在党派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参与政协协商积极性和参与度不高的问题。基层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组成部分,但在实际工作中,各党派基层组织主要承担如收集社情民意、开展社会服务等辅助性工作,而政治协商主要由省级组织承担。造成基层组织偏重社会服务,疏离参政议政,政党意识淡化。现有制度对党派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的内容、形式不够明确。建议省政协就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基层政协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方面的合作,做一些理论和实践上的探索。积极组织党派基层组织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和农村走访调研,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与当地党委、政府的协商,为当地建设建言献策,有效增强党派基层开展协商民主的积极性。

四是因反馈机制不健全,存在协商结果落实和协商意见等反馈不及时的问题。现在我省在协商程序、协商内容、协商形式等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方面取得很大成效,民主党派积极承担完成省委、省政府重点课题,围绕省政协常委会、双月协商会和情况通报会等会议主题热烈发言,提出意见和建议,政协委员也在两会期间对一府两院的相关报告进行讨论发言,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但是对重点课题调研成果的转化情况,党派及政协委员在小组讨论中所提意见建议的采纳与否,基本上都没有及时向与会者或党派组织反馈。建议进一步健全民主协商结果反馈机制。

四、进一步在人民政协积极发挥作用

一是加强政治学习,提升政治素养。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认识新时期人民政协的性质、作用和地位,高度重视参加人民政协工作,不断强化广大社员的政党意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多党合作的体制内不断审视自己、完善自己,努力提高政治协商的针对性、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民主监督的主动性,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通过政协这一阵地充分体现九三学社青海省委的政党份量和存在价值。

二是增强业务水平,提升履职能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机关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全省广大社员尤其是政协委员的“五种能力”,认真履行政协章程规定的职责,忠实履行政协会议的决议,自觉遵守各项制度。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自觉地把人民群众的具体利益和九三学社所代表的界别利益放到国家和全省利益的大局中去认识,充分夯实九三学社青海省委政党协商的基础,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三是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树立精品意识,进一步整合社内资源、发挥青海九三的优势和力量,围绕中共青海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热点、难点问题,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改善民生、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重大专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与省政协工作及对口黄南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多建民主科学之言、谋改革发展之策,发挥好青海九三的整体功能与优势。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九三学社青海省委愿和兄弟党派一道,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把政治协商作为社务工作第一要务,开拓创新,团结奋进,为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建设作出新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