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加强学习 主动作为 着力提升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
——青海省黄南州政协主席 刘大业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近年来,黄南州政协始终坚持把学习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强化组织领导,采取多种措施,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全国政协和省州委关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一、学习情况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州政协迅速行动,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领导干部领学。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行安排部署。在州政协机关推行早读会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一、三集体学习和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制度,政协党组成员和机关党组成员人人讲党课,带领机关干部深入持久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组织委员参学。组织委员及时收看十九大现场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积极参加有关专家学者的专题辅导。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在州委党校、天津、延安分三期集中办班,开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班,新任委员参训率达100%。同时,利用政协常委会、全委会,在政协委员中进一步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政协会议有关精神,使全体政协委员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理解。三是深入基层讲学。州政协班子成员先后走进机关、乡镇、村社宣讲十九大精神,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互动交流,让农牧民群众切实感受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为干部群众深入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起到积极作用。州政协机关党组组织党员干部多次深入联点村进行宣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四是带着问题研学。针对政协机关干部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通过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讲话、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是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协商民主的实现方式、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特殊作用等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感,进一步明确政协履职的努力方向。

二、主要成效

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我们在坚决维护核心、服务中心、汇聚人心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进一步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实践的选择、历史的选择、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二是协商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展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突出问题深入调研,先后围绕藏医药保护、道路畅通、学前教育、僧尼大病救助、精准扶贫、寺院文物古籍保护管理、边缘贫困户脱贫救助等调研课题,开展专题协商,精心组织人员深入基层一线把脉诊断,不求说了算,而求说的对,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协商议政取得了明显成效。三是服务群众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积极组织有能力的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扶贫帮困和社会公益事业。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州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和干部职工共为困难家庭、贫困党员和学生捐款捐物达650余万元。机关党员干部经常深入到联系户家中,做到重大节日必访、重大政策必讲,委派第一书记长期驻联点村开展帮扶工作,为联点村的脱贫摘帽贡献了一份力量。四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特殊作用进一步发挥。按照州委安排,州政协党组成员积极参与十九大期间的维稳安保、村“两委”换届督导、法制宣传、十九大精神宣讲等中心工作。同时,不断加强与各民族委员、各界人士保持密切联系,利用春节、藏历年、开斋节等传统节日,积极走访慰问基层政协委员,增进理解、扩大团结,充分发挥各民族委员和宗教界人士联系群众广泛的独特优势,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对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讲话时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这对推进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的“四种能力”,认真履职、积极作为,不断创新履职实践,提升履职水平。

(一)增强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决定了任何时候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坚定不移地讲看齐。我们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作为最重要的遵循,引导全体政协委员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重要原则,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重要任务和履职要求,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和发展方向。深刻领会党中央作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和丰富内涵,力求做到入脑入心、学深学透、学懂弄通、融会贯通。通过强化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主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定地在思想上认同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政协全部工作中去。

(二)注重议政实效,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人民政协作为党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组织,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争取人心,广泛凝聚力量。近年来,我们把履职着力点放在对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思考上,放在对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探索上。围绕党委政府所急所需,群众所怨所盼,准确选择协商主题,由分管副主席带队,专委会牵头,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州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与,深入基层调研,形成有情况、有分析的调研报告,许多意见建议被州委、州政府采纳。履职实践证明,人民政协要更加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聚焦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察实情,才能讲实话、谋实策。始终做到党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就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就呼吁什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更广泛地汇聚智慧,有效拓展民主监督职能。

(三)恪守价值追求,不断提高联系群众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联系群众的能力,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我们在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民生关切作为首选课题,每次召开常委会议,至少围绕一项事关民生福祉的话题展开议政建言。履职实践证明,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下的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必须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和价值追求,做到协商为了人民、协商依靠人民、协商成果符合人民的意愿和要求。始终着眼大局、聚焦中心,把事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大事要事好事协商好、协商透、协商成,协助党委政府制定和出台更多更好的为民利民政策措施,推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有效解决。

(四)发扬光荣传统,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以民主的作风团结人,不断增进思想共识、加强合作共事。”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统一战线组织,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人民民主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特征。黄南作为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的地区,我们坚持把团结民主贯穿政协工作的始终,协助州委、州政府做好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工作。始终以大团结为纽带,以懂政协为前提,以会协商为根本,以善议政为方法,支持委员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参政议政、合作共事。州县两级政协组织积极搭建协商平台,围绕大局积极主动开展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我们不断加强对省政协驻州委员和州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建立完善委员管理和考核办法,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我们从严从实抓好机关党的建设,新组建了政协机关党组,不断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机关干部的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履职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必须把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求同存异、平等议事,不断提高广大委员合作共事的能力。

新时代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新舞台,也提出了新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政协新章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党的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