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韩勇主席在陕西省政协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8年7月18日)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省政协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是全国政协党组和中共陕西省委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全省人民政协事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不断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这次会议,省政协和市、县(区)政协以及很多从事理论工作的同志都作了精心准备,提交了论文和交流发言材料。今天共有24位同志作了大会交流,谈得都很好,有政治上的把握,有理论上的思考,有实践上的总结,还有工作上的建议,充分展现了我省各级政协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丰硕成果。特别是全国政协邵鸿副主席莅临指导,充分体现了全国政协对陕西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我相信,在全国政协的指导下,在中共陕西省委的领导下,我省人民政协工作一定能够不断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下面,我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全省政协实际,讲几点意见。

一、总结近年来的学习和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已成为全省政协工作的根本指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政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了全面系统阐释,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协篇”。我们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深刻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全省政协一切工作的指南和遵循。

一是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率先学习。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自觉发挥表率作用,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率先做好理论武装。一个是“常学”,全面纳入省政协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每年按专题、分阶段开展集体学习,同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编印成册,作为班子成员日常自学的核心内容,着力推动学习常态化;一个是“深学”,坚持深学深思深悟,并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学习研讨交流,不断增强学习效果;一个是“实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指导谋划工作,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不断推动制度创新、工作创新。

二是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去年市县(区)政协换届完成后,我们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对全省各级政协330多名新任领导干部和省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今年4月,我们又举办了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培训班,对全体委员作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辅导。同时,向全省各级政协印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通过联系专家领导、派员授课,积极支持各级政协组织开展委员、干部的培训工作,确保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履职,助力大局、努力作为。

三是兴起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省政协加强工作指导,每年通过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全省各市政协主席座谈会、印发文件以及下基层调研等途径,就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出明确要求、进行工作指导。各级政协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有的到延安、照金、梁家河等革命教育基地实地教学,有的组织开展征文、研讨等活动,有的组织委员深入界别群众进行讲解,有的在报刊网站开辟专栏进行宣传,全省政协系统形成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统一认识和浓厚氛围。

二、深刻把握精髓要义,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认识和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人民政协事业的创新发展作了系统阐释,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学懂弄通做实,就必须重点把握好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在政协事业发展“紧跟谁”的问题上,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原则。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首先要把握好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原则,更加牢固地树立起“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到陕西省政协工作,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要“讲政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近年来,省政协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摆在首要位置,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通过持续深入、形式多样的学习,加强对委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自觉坚持省委领导,不断完善重大会议活动、重要履职成果、工作重大问题的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省委各项要求;以扎实开展党内教育为推动,全面加强省政协党组班子自身建设和机关党的建设;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在省政协各专委会设立分党组等工作。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将党的领导体现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第二,在人民政协“是什么”的问题上,必须始终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内涵进行了深化和拓展。今年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作了新的明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新思想新论断的集中体现,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阐明了我国政治制度区别于西方的特色和优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问题一定要反复领会,牢牢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的基本要义,具体地落实到政协的工作原则、职能任务、方式方法中,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这样的高度,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发挥好,把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发挥好,充分彰显人民政协这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的特点和优势,风雨如磐不动摇,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第三,在政协工作“围绕什么开展”的问题上,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这是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总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人民政协只有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紧扣发展大目标,融入发展大格局,才能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牢牢聚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努力提出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贡献。对陕西各级政协组织来讲,全省工作的中心就是要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实现追赶超越目标。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个中心,在这个中心和大局下谋划工作、推动工作、衡量工作成效,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围绕而不偏离中心、服从服务而不脱离大局。

第四,在人民政协“为了谁”的问题上,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情怀的执政本色、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理论品格。对人民政协,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就此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我们围绕教育、医疗卫生、就业、文化、环境等议题,通过协商、调研、提案、信息等渠道,推动解决了大量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围绕脱贫攻坚,我们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召开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牵头做好我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抓好省级干部包联贫困县脱贫工作,加强对佛坪县的对口帮扶,有效发挥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作用。我们要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认识和理解,想清楚“政协工作为了谁”这个基本问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切倾听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呼声,抓住民生领域重要问题资政建言,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

    第五,在政协工作“依靠谁”的问题上,必须始终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对政协委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在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中专门增加了“委员”一章,对委员的条件、职责、权利、义务、产生、管理、退出等作出明确规范。政协作用的发挥在于委员,政协活力的展现要看委员,政协事业的不断发展必须依靠委员。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委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要求,一是要加强政治引领,提高委员把握政治方向、政治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提高委员履职能力,不断增强委员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的紧迫感,强化理论思维,丰富知识素养,锻造过硬本领。三是要建立党员委员联系委员制度,落实委员中的党员组织关系双重管理、自觉接受政协党组织教育管理和参加政协党组织活动、进行党性锻炼的要求。四是要提升服务管理水平。近年来,我们先后制定了《委员履职规则》等一系列制度,建立了委员履职档案、履职考核评价机制,下一步将开展常委每年书面报告履职情况、委员填写履职情况表等工作。五是要高度重视纪律和作风建设,引导委员自觉增强委员意识,严格遵守法纪,自觉贯彻政协章程,切实锤炼道德品行,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做合作共事、发扬民主、廉洁奉公、联系群众的模范。

三、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推动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要进一步掀起学习高潮。省政协党组和各级政协党组要担当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重大政治责任,领导和组织好政协委员以及机关干部的学习贯彻工作,务求做到真学、真信、真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工作大提升的重要途径,再部署再动员,抓好贯彻落实。要突出抓好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工作,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和形式,切实提升委员的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进一步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力求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二要切实做到学用结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认真查找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存在的差距,深入开展整改,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加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政协民主监督作用的发挥、专委会机构设置、委员服务与管理等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工作探索,积极改革创新,着力补齐工作短板。要以制度建设管长远,认真筹备召开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制定我省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为全省各级政协的工作提供指导。

三要扎实开展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要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和微博、微信等媒体,加大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宣传力度,让学习贯彻的过程同时成为向社会宣传的过程。要全面加强理论研究工作,积极设立课题,组织各方面力量深入开展研究,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

同志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贵在坚持不懈,重在常学常新。我们要以这次理论研讨会为新的起点,持之以恒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运用好,不断将新时代我省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