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做好新时代西藏政协工作的几点思考——在西藏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发言
(2018年7月10日)
旦科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符合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体现了我们制度的优越性。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铭刻着中国特色、彰显着中国智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历史维度、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实践角度,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重要作用、工作原则进行了系统阐释、作出了全面部署,科学地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出了方向路径,明确了目标任务。这一重要思想集中体现了党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规律的准确认识和持续深化,对于我们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着力指导实践,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特别紧迫的政治工作,必须担当的政治责任。

下面,我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好新时代我区政协工作,谈几点粗浅的认识,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做好新时代我区政协工作,必须持续强化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理解,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坚持党的领导是其中应有之义,更是政治规矩,也是对人民政协事业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因此,人民政协在新时代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正确把握一致性和多样性的辩证关系,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坚守政治底线不动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确保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是我们与达赖集团斗争的桥头堡、主阵地、最前沿,是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面临着应对“达赖后”重大政治斗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大历史性任务。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的核心、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更加现实的指向、更加深刻的意义、更加严肃的要求。我们必须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同时,以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为根本遵循,以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为总体目标,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贯彻党的方针、坚定执行党的路线、着力落实党的决策,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全区发展稳定大局中体现政协作为、彰显政协价值、作出政协贡献。

我体会,坚持党对我区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我区各级政协组织党的建设,要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必须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肩负政治领导责任。各级政协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是《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明确的法定职责,是坚持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工作都按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令办,一切事情都按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去落实。凡重大事项、重要工作要坚持第一时间向区党委请示汇报,坚决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我区各级政协得到全面贯彻执行。要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基础,以组织建设为关键,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加强人民政协各级各类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理直气壮地发挥出政治上把方向、工作上管大局、决策上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二是必须有效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各界委员不断提升履职水平。政协组织中的党员委员都具有双重身份,不仅是政协委员,更是共产党员。我们要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不仅要求党员坚守政治底线,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政协章程、工作制度,还要面向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多做说服引导工作,使党的主张成为参加人民政协各单位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培养更多思想上、政治上的同路人。要带头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主动建言献策、经常参加活动,要密切联系群众、勤于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实情、真实反映民意,成为政治引领的模范、爱岗敬业的标杆、求真务实的典范。要善于同各方面人士打交道,通过统一战线的艺术、民主协商的办法、推心置腹的态度,做好教育引导和团结联谊工作,赢得党外委员的尊重和认同,团结他们同我们党一起奋斗、一起开创新时代我区政协工作新局面。

三是必须着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政协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政协各级党的基层组织是开展党的活动的基本单位,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责任,是我们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力量来自于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也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我们首先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我区政协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其次要坚持把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作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根本之策和抓基层打基础的核心任务,树立问题导向,破解党员队伍建设中的难题,推动党员教育管理经常化、系统化、长效化。同时要调动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完善制度让“三会一课”严起来,创新形式让“两学一做”实起来,推动党员干部牢记党员身份、强化党性修养、担当政治责任,不断提高各级政协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做好新时代我区政协工作,必须持续强化政治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集中了各方面代表人士,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广大委员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强调要进一步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政治引领的重要意义、做好思想工作的具体要求、委员必须恪守的政治规矩。我理解,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就是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要求,不断夯实各族各界政协委员热爱伟大祖国、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个政治基础。

就是要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中国产生了共产党,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我们党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条科学真理,探索出正确的革命道路,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在西藏,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彻底摆脱了帝国主义势力的侵略和羁绊,彻底废除了黑暗、残酷、落后的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彻底推翻了“三大领主”的专制统治,西藏各族人民的命运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西藏与全国一样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历史充分证明,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西藏各族人民也才能翻身得解放、当家做主人。

就是要深刻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西藏发展西藏。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特别是4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入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历史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实践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正是因为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西藏各族人民才能全面得发展、脱贫奔小康。

就是要深刻认识到,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各族人民就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西藏的命运始终同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和平解放以来,以十四世达赖为首的分裂集团,始终不甘心失去他们在旧西藏的封建特权,不愿意看到新西藏的大好局面,不断煽动民族情绪、挑唆信仰矛盾、进行分裂破坏,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在党中央的正确指引下,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族各界人士共同努力,我们稳定了社会局势、厘清了错误认识、团结了各界人士,形成了各民族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党的领导,没有强大的祖国,没有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中华民族大家庭,西藏大地就没有今天奇迹般的变化、更不会有美好的未来。

回顾历史、着眼实际、展望未来,我们可以清楚的认识到,政协工作必须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巩固和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必须要自觉主动地接受党对一切的领导,紧密地团结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周围,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引导政协委员、代表人士展现自己的先进性、代表性、群众性,深入开展对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的全面揭批,在政治上深刻认同中央对十四世达赖的“五个定性”,在思想上清醒认识十四世达赖的“三性”本质,在立场上坚定自觉地与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在行动上积极主动揭批达赖集团所谓“中间道路”“高度自治”等言论的反动图谋和险恶用心,真正做到旗帜鲜明、表里如一、步调一致,真正做到在政治上紧跟核心、思想上拥戴核心、感情上贴近核心、行动上维护核心。

三、做好新时代我区政协工作,必须持续强化工作创新

党的十九大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明确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进一步实化了目标、细化了举措。我理解,我们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以开拓进取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卓有成效的工作、充满活力的实践,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我区政协落地生根,让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在全区政协工作中得到贯彻,使我区政协工作更好地顺应新时代、体现新思想、展现新作为。

一是要在工作理念上求新突破。我们要聚焦党和政府中心任务、服务发展稳定大局工作、做出人民政协新的贡献,就要深入贯彻新理念、不断拓展新思维、努力形成新思路。要准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把握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领会“四个伟大”的新使命,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在思想上有新提升、在认识上有新深化、在观念上有新解放。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贯穿于人民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增进民族交往交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祖国团结统一的具体实践中,找到新办法、创造新举措、实现新作为、取得新建树。

二是要在工作内容上求新拓展。政协委员来自各族各界,代表广泛、思想多样、智力密集,是我们集思广益的重要资源、海纳百川的重要渠道、推动创新的重要优势。我们委员要紧紧围绕区党委的新要求、形势变化的新需要、发展稳定的新任务,在充分了解实情、全面系统研究、广泛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努力提出针对性、前瞻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使政协的协商议政更好地服务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比如,宗教界委员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四条政治标准,发现寺庙僧尼思想上的差距、造诣上的不足、品德上的欠缺,向党和政府提出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维护寺庙和谐稳定、提高僧尼综合素质的合理建议。非公经济界委员要按照区党委、政府关于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实施“八大工程”、大力招商引资、提振民间投资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政策号召、贡献自己更大力量、推动经济更好发展,并将成功的做法、提炼的经验、认识的规律,拿到政协的平台来讨论、来推广、来共享。各族各界委员都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思考、积极创新,为发展稳定建言献策、为民族复兴献计出力。

三是要在工作机制上求新探索。汪洋主席关于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讲话、特别是在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对加强政协相关工作机制建设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结合我区政协工作实际,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索。比如,应重视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探索设立专委会分党组,充分发挥其在专委会履职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再如,在自治区政协全委会召开期间和委员视察调研、学习考察期间,可探索成立党的临时组织,全委会召开期间还可以打破界别分组惯例,将中共界和特邀界中的党员委员分配到其他界别小组,担任第一召集人和临时党支部书记,加强对全体委员的政治引领和组织协调,等等。切实以机制的创新推动我区政协工作的持续进步,以机制的完善确保我区政协工作的更好成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