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以政协文化引领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云南省红河州政协主席 聂明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期间,对委员履职提出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懂政协是前提,不懂政协,协商议政就成了无本之木;会协商是内涵,即在新形势下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善议政是体现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重要杠杆,也是发挥人民政协特点与优势的必由之路。

人民政协是一项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内涵丰富、文化作用明显的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任务,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加丰富了人民政协的文化内涵。在人民政协事业迈向新进程的今天,就要注重从文化视角增强委员的政治身份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自身素养意识,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一、以历史文化引领委员懂政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人民政协文化同样植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之中。人民政协强调“求同存异、兼容并包、荣辱与共、囊括一切”的理念,汲取了中华“和而不同、贵和执中、和衷共济”的和合文化精华。政协组织和委员为党和人民利益,认真协商监督、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立论,传承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对家国情怀的政治责任、政治关怀和政治担当的忧乐文化。人民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是通过提出意见建议与批评的“言谏”方式开展的,广大委员敢于直言、勇于监督、善当诤友,发扬光大了我国几千年的谏言文化传统。人民政协是智囊团、人才库,委员向党委、政府献计献策,实际上传承和发展了中国古代策士文化传统。人民政协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履职为民,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兼顾不同利益群体的利益作为重要任务,不仅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本质要求,也传承了我国民本文化精神。

作为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文化同样扎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之中。政协文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其性质来看,是反映我国爱国统一战线、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协商民主实践的文化形态;就其内容来看,包括人民政协的政治信念、思想理念、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及独有的风格和气度;就其功能来看,是孕育和催生政协事业的文化基因,是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人民政协的发展历程中,政协文化就如一条血脉,渗透在人民政协方方面面,贯穿于履行职能始终。

文化影响力的持久和深远在于融入人心,从思想上、心理上、情感上影响、引导人们的行为。红河州政协积极发挥政协文化的教育、导向、引领、凝聚功能,重视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编辑出版《红河政协》《人民日报中的红河》等文史图书,筹建政协陈列室,举办文史成果展,发挥团结、育人作用;组建红河州政协特聘艺术家委员会,立足政协、面向社会,传播文化、促进交流,努力加强政协文化建设;在筹办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庆祝红河州政协成立60周年等重大活动以及中秋茶话会、迎春座谈会等活动时,注重将反映政协工作成绩、突出政协特点的政协元素融入活动中,使庆祝活动成为宣传政协文化、推动政协工作、提升政协形象的有效载体;连续24年举办全州政协系统职工运动会,搭建了政协干部职工联络感情、强身健体的平台。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寓教于理、寓教于情、寓教于乐,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准确把握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工作原则和特点优势,进一步增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以理念文化引领委员会协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作为人民政协组织,在精神上强大起来,就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打造先进的、繁荣的、鲜活的人民政协文化,引导委员把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融入履职过程。红河州政协在工作实践中提炼出了“团结、和谐、协商、包容”的文化理念。“团结”是根本要求,人民政协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能够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和谐”是思想基础,人民政协的思维路径是求和,工作方法是协调,工作态度是和气,工作关系是合作,工作氛围是和睦,工作目标是实现政通人和。“协商”是首要职能,渗透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是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最鲜明的特征。“包容”是重要方式,人民政协坚持阶层不同目标同、界别不同理想同、利益不同大局同、意见不同责任同,具有组织上最为广泛的代表性和政治上最大限度的包容性。

按照“团结、和谐、协商、包容”文化理念,红河州政协引领委员自觉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实现协商、监督、参政的有机结合。彰显民主品格,善于商量问题,切实增进共识,在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中,正方向、明规矩、夯基础;在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中,商国是、建诤言、献良策;在不断提高联系群众能力中,表民意、维民益、促民生;在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中,聚能量、构和谐、同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开展重点调研视察75次,报送常委会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54篇,得到州委、州政府领导批示36件次;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协商活动158场次,提出建议1972条,一批协商议政成果进入了党政决策,政协工作呈现团结、协作、务实、创新的良好局面。

三、以制度文化引领委员善议政

制度是文化的外在表现和固化形式,文化是制度的内在灵魂和价值核心。政协委员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党派、不同界别,人民政协宽松的工作环境与复杂多变的社会经济发展态势难免会造成部分委员的个体利益关系、价值取向、目标追求与政协组织不相一致,不同程度阻碍人民政协职能作用的进一步发挥。解决内部凝聚力弱的问题、增强委员议政能力的有效方法,就是要不断发挥人民政协文化的优势作用,提升政协委员界别意识,使委员从“单位代表”走上“界别代表,从“广泛代表”回归“界别代表”,从自己所代表的界别,所熟悉的行业、领域、部门出发,“各说各家”,“兼说大家”,积极参政议政,保持自己在本界别的代表性和影响力。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要求,红河州政协将人民政协制度建设与政协文化建设融会贯通起来,将政协文化所蕴含的价值理念注入政协工作的制度规范之中,建立健全《关于加强界别工作的意见》《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委员和常委履职考核办法》等31项制度,引领委员勇于“参政”,敢于“议政”,体现了为民不言烦、为民不言累、为民不言足的民生情怀;体现了提出建议理由充分、针砭时弊理直气和、匡扶正义当仁不让的民主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全面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中心工作开展协商议政,形成一批有见地、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主动关注民生、促进和谐,就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问题议政建言,提出提案1488件,反应社情民意信息117条,被全国政协、省政协采用57条。主动凝聚人心、汇集力量,以共同理想感召各界群众,以共同信念激励各界群众,以共同利益凝聚各界群众,积极有效地将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意志。

政协委员是政协组织的主体、政协活动的主角、政协作用的主力。红河州政协以“团结、和谐、协商、包容”为理念,打造特色鲜明的精神文化;以史料编纂为载体,打造服务大局的史志文化;以重大节庆活动为契机,打造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以特聘艺术家为纽带,打造精湛博学的精英文化;以职工运动会为平台,打造健康向上的康体文化;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打造与时俱进的管理文化,真正使人民政协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实化于效,成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实践证明,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文化的引领作用,使政协文化所倡导的思想理念、价值追求、思维方式、工作方法潜移默化到广大政协委员的精神世界中去,成为他们的“思维密码”和“文化基因”,成为素质和习惯,成为自我意识和自觉行动,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人民政协事业必将焕发出强大生机与活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