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继往开来 扬帆奋进
做新时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忠诚实践者
——贵州省贵阳市政协副主席、民革贵阳市委主委 殷勤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提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断。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该论断的内涵和用意,努力将这一新型制度维护好、传承好,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已成为参政党在新时期提升政治使命感,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必修课。为此,我们应当从历史必然、新型定义、作用发挥等方面加强对新型政党制度的学习领会。

温故更知新,全面认识新型政党制度首先应回溯历史,重温多党合作之路。2018年恰逢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作为中国多党合作史上的里程碑事件,这个号召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如一声春雷、一场春雨,埋下了新型政党制度的种子,以宋庆龄、李济深等为代表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为第一个响应“五一口号”的党派,完成了民革历史上一次极其重要的转变,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进入合作新时代。1949年9月21日,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在北平隆重召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此确立,新型政党制度奠基雏形在当时已然形成。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经过70年的风雨历练和实践检验,厚植于中国土壤的新型政党制度优越性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我们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去把握和领会:

一、以坚持忠诚换合作衷心,深刻理解新型政党制度的根本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核心和灵魂就是坚持党的正确领导和指引。在多党合作的探索史上,我们也曾遭受过放弃党的领导、革命失去光明带来的惨痛教训,从失败教训中总结宝贵经验后,中共十九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的首要方略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肩负起了核心和灵魂的主要角色,肩扛起了指挥者的重要责任,凝聚起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庞大力量。因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正常运行的重要保证,是本质特征和根之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的政党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的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文化传统,为人类贡献了中国智慧。”这与孙中山先生坚持的振兴中华、天下为公伟大理想是一致的,充分印验了中山先生 “共和,是普天下之民众选择,是世界的潮流。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者亡” 的经典语录。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吸取与发扬中国传统“和合”文化精神,坚持好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合力就会越大,多党合作的格局就越稳固,形成的“众星拱月”局面就更加生动。

二、以精诚合作换携手共赢,充分认识新型政党制度的关键在于把握对“新型”的定义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新”体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的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普遍实行的多党制或两党制相比较,我们的政党之间是合作而非竞争关系。毛泽东同志在《论十大关系》中就明确提出:“究竟是一个党好,还是几个党好?现在看来,恐怕是几个党好。不但过去如此,而且将来也可以如此,就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中国坚持并发展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基本架构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八个民主党派参政,并不属于“绝对一党制”,这一新型制度能够充分反映和协调各方面的意愿和利益,具有西方民主不可比拟的广泛性、包容性和真实性。

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以合作、参与、协商为基本精神,以团结、民主、和谐为本质属性,具备创新的领导力和稳固的执行力。主要体现为:“一新”在于拥有海纳百川的雄伟气度,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政,在人民政协或通过各种渠道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勾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最大同心圆”。“二新”在于具备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的疗效作用,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协商议政,关注时事政治风云变化,了解百姓疾苦诉求,积极寻找渠道解决问题,发挥了能够理顺人民群众情绪,引导群众以理性、合理的形式表达利益需求的正能量作用。“三新”在于建立起和衷共济的协作监督体系,民主党派通过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对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重要方针政策制定和贯彻执行情况,对中共党委依法执政及党员干部廉洁行政等方面进行监督,防止、减少或避免重大决策的失误,进一步促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三、以民主协商换能量汇聚,贯彻执行新型政党制度的途径在于发挥好人民政协的载体作用

(一)立足角色、站位高远,理清政治协商工作思路。

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发挥好协商作用,重点在于把握好“位”与“为” 的关系,要摆正一个“位”字,心平气和提意见,真诚忠恳提批评,实事求是提建议;要突出一个“为”字,不断强化服务发展理念,在促进社会发展中当好智囊团,围绕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议政。

(二)通力协作、透彻分析,提升民主监督效力作用。

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框架下,民主党派以亲密友党和诤友的身份,以意见和建议的方式,对执政党工作进行民主监督,这是一种合作式监督,必须建立起“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近年来,民革贵阳市委把精准扶贫民主监督和同步小康帮扶有效结合,定期实地赴开阳县召开民主监督座谈会,提交县、乡(镇)、村三级对扶贫工作的重视程度,监督扶贫针对性较强的项目实施;积极参与决胜全面小康建设,推动“7+2”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脱贫攻坚,确定“造血”为主“输血”为辅的精准化扶贫思路,广泛动员基层支部实施对口帮扶,与民革北京朝阳区委建立联系制度,邀请其到花溪区燕楼乡旧盘村进行产业帮扶,协调联系全国妇联下属基金会捐赠价值100万元帮扶物资。

(三)拔高品质、注重成效,夯实参政议政基础地位。

依托人民政协建立的一整套长期、稳定、有序的机制,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或其他形式,拿出真知灼见,向中共党委和政府提交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注重成果转化,加大督办力度,以成果转化实效提升参政热情和积极性。民革贵阳市委以开展关于抗战文化发掘的参政议政为核心,提出在“图云关修建抗日战争时期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旧址纪念园区的建议”,得到全国政协、全国红会、省政协以及中共贵阳市委的关注,最终在森林公园修建落成了图云关中国红十字总会救护总队纪念碑;以“同心同行兴教育、助学支教比贡献”为主题,着力推动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活动投入帮扶资金30余万元,开展帮扶行动百余次,惠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3万多人。这两项精品活动的成功创建,均是民革促进参政议政成果转化的重要结晶硕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顺应经济社会文化高速发展的新形势,争做这一制度的忠诚实践者,有助于我们以史为鉴,摆脱陈旧落后的枷锁,汇聚人心力量,以磅礴气势争取早日取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