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为党凝心聚力是人民政协的重大政治责任
——贵州省贵阳市政协主席 王保建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求人民政协“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必须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深刻认识政协不是“权力机关”而是“聚力机关”,切实将团结各界、扩大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置于政协工作的重要位置。

一、为党凝心聚力是人民政协的重要政治任务

第一,这是人民政协的政治属性所决定。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大团结的统一战线组织,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它的成立庄严宣告了我国各民主党派以及全国各族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践证明,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有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正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党和国家事业才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政协鲜明的政治性决定了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始终恪守的政治原则,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第二,这是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所决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这个性质定位在《宪法》和《政协章程》都居于首位的就是:党领导的最广泛统一战线组织。在党执政实践过程中,人民政协不仅发挥了联合各政党、各族各界建立新中国的重要作用,而且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人民政协都担当着将所有劳动者、建设者和爱国者紧密团结在一起的使命。从这一性质定位出发,人民政协在开展各项工作中,都要立足于统战功能、赋予其统战意义,都要有利于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第三,这是人民政协的工作任务所决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当前,随着经济转型调整,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迫切需要政协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政协工作要深刻把握党中央要求、顺应时代变化、回应群众期待,就要持续深入各界,在凝聚人心、促进团结上下功夫,不断巩固社会各界与党同心同行的良好局面。

二、为党凝心聚力是人民政协独具的天然优势

第一,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人民政协代表性强、影响力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具有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从成员结构看,人民政协包括了统一战线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其成员团结面之宽,社会覆盖面之广,是其他政治组织和社会组织无法比拟的。近年来,贵阳市政协充分发挥委员站位超脱、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大数据、大生态、大扶贫、菜篮子工程建设等重大问题,组织委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协商建言,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政策举措,最大限度为建设创新型中心城市汇聚了各方智慧,凝聚了广泛共识。

第二,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组织严密、规范有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的组织形式,对各民主党派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都有一系列制度安排和组织保障。近年来,贵阳市政协建立了政协党组与各民主党派就政协重要工作进行协商讨论的制度,每年召开两次意见交流会,就政协党组自身建设、机关建设以及政协重大活动听取民主党派意见建议等。这些制度,有效保障了各民主党派通过政协平台有序的政治参与,向党委和政府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群众利益诉求,进行广泛协商议政。

第三,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平台广泛、渠道通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努力营造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后,贵阳市政协深入学习领会,率先在全省出台贯彻意见,广泛搭建常委会专题视察协商、主席会议视察协商、主席约谈会、资政协商会等一系列协商平台,积极搭建政协委员进社区(乡、镇)活动平台,通过不断拓展协商渠道、丰富协商形式,持续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些做法,使社会各方的利益诉求能通过政协渠道得到全面、客观的反映,推动党委政府各项决策更加符合工作实际、更加符合群众需求。

三、为党凝心聚力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党领导的政治组织,人民政协为党凝心聚力就是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在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中凝聚民心、履行职能。

第一,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我们要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以高质量协商建言,努力为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要紧盯城市发展中心战略,围绕脱贫攻坚、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困难群体增收等关键问题,多做前瞻性、预见性研究,多提针对性、操作性建议。要立足政协自身特点和优势,选准履行职能和推动发展的最佳结合点,紧扣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政协有条件做好的课题,向党委政府建有据之言、献管用之策。

第二,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各种方式、在各个层级、各个方面同群众进行协商。”我们要把事关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议题,充分运用多种协商形式,主动与党委、政府进行协商议政,使各项决策更好地体现人民意愿、符合群众利益。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民生问题开展民主监督,通过提案、视察、行风评议等,推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要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现实民生问题参政议政,紧扣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等“七有民生”问题,开展调研议政,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的工作。

第三,坚持不断调动人民群众投身发展的积极性,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合力、添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作为政协来讲,就是要把努力调动各方面主动性和创造性作为工作导向,努力形成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广泛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要切实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沟通交流,鼓励他们广泛吸纳界别群众意见建议,积极支持他们参与重大决策的协商讨论及各项履职活动,进一步将其聪明才智转化成推动发展的动力。要充分发挥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的特长和优势,积极开展慈善捐赠、救灾济困等公益活动,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当前,还要积极研究社会阶层的变化、“两新”组织状况,按照中央要求,研究政协界别的合理设置,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充分展现政协的人民性。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