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协商民主:实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
——四川省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会员,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王洪树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黄雪斌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这是新时代的一个重要政治判断。在新时代,协商民主的多元实践,已经充分彰显协商民主有助于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与政治凝聚力,促使中国共产党在充分吸纳人类政治文明的基础上提升执政能力。为了进一步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应该在坚持党对协商民主领导的前提下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和制度化的深入发展,探索人民民主的实现路径。在新时代,协商思想与实践一直伴随着党的发展。在新时代,协商民主作为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有着深厚的历史根源与现实原因:

第一,协商民主是党领导的建国方式。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会议一致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文件。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主协商建国取得成功。

第二,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实现民主的重要方式。以协商方式实现人民民主既是党的政治职责,也是实现党的领导的有效路径。这主要是由党的领导与协商民主各自特征的互相契合所决定的。协商民主参与主体的广泛性与党的组织领导相契合;协商民主参与主体的平等性与党的政治领导相契合;协商内容的广泛性与党的议题把关相契合;协商民主发展的多层性与党的统筹谋划相契合。

第三,协商民主是党贯彻统一战线和群众路线的重要方式。统一战线在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群众路线是唯物主义世界观与认识论的具体体现,是党的政治生命线。党领导与执政的合理性与合法性都是由此构建起来的。在平等协商的过程中,党有效地贯彻了统一战线和群众路线。

第四,协商民主是党贯彻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方式。发展和完善协商民主,是有力贯彻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方式。协商民主能够最广泛地发扬民主,协商民主能够最有效地集中。协商民主有效保障了民主集中制的良好运行。换句话说,只有拥有了充分的协商民主空间和确保协商民主的运行,国家制度层面的民主集中制所追求的民主与效率、自主性与一体性的统一才能成为可能。

第五,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中国政党制度的重要方式。就近现代民主政治的组织实施来看,民主政治也就是政党政治。研究一国的政党政治,必然要研究该国的政党制度。中国政党制度运行的重要方式是协商民主,运行的重要制度保障之一是人民政协制度。协商民主是中国政党制度运行的重要方式,使中国政党制度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在国内国际情况日益复杂的今天,协商民主不仅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同时也是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第一,协商民主是提高党的领导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方式。加强党的领导,就要加强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在新时代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受到诸多挑战,包括利益主体和利益分配方式多样化;新兴社会阶层和社会组织的兴起;思想多元化的挑战等。党以协商民主的方式从思想上引领主流,从行动上解决民之所需,最终提高党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第二,协商民主是提高党执政能力的重要方式。十九大提出要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这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保障党的政策最大程度地、最大范围地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需要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到决策过程中,协商民主的发展,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各级党委的决策中。要保障各级党委的决策科学合理,需要完善协商民主,了解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第三,协商民主是党吸纳世界政治文明的重要表现。民主持续发展的形势,要求提高党的领导的民主程度。对于中国来说,协商民主是人民民主的重要方式,它是符合中国历史传统与现实国情的新型民主。发展和完善协商民主,就是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就是顺应世界民主潮流。中国的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不是对立的,而是统一的。两种民主方式拥有各自不可替代的作用,又相互补充,共同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发展。

新时代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进一步完善协商民主。第一,完善协商民主与改进党的领导相辅相成。一方面,中国的建国历史与现实国情决定了中国的协商民主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的协商民主只有由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取得成功。另一方面,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所提供的是一元领导和多元参与有机统一的民主形式。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第二,保障人民利益是党领导开展多元协商的根本目的。发展和完善协商民主说到底是发展和完善人民民主,根本上是为了保障人民的利益。政党是个人与国家权力之间的中介系统,是现代社会人们参与政治活动的一种最主要的组织形式。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其领导方式的完善关乎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关乎党自身的未来发展。因此,要通过完善协商民主来进一步巩固党的领导。第三,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有助于党领导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的民主路径。一要培育协商主体和拓展协商内容以促进其广泛化发展。二要搭建多样化的协商平台以实现其多层化发展。三要建立和完善协商制度规范以实现其制度化发展。

中国的协商民主以坚持党的领导为前提,以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为根本。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也是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实现协商民主的广泛、多层和制度化发展,是发展协商民主的必然选择。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