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初论新兴青年在人民政协中的重要作用——也谈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新视野
——四川省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会员,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李霓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深入研究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拓展有序政治参与空间。”如何把新兴青年这一新生社会力量通过人民政协纳入有序政治参与,应当引起更多关注。

一、现状和问题

现代国家治理是一个复杂的动态过程,国家能力的实现就蕴含于国家和社会复杂互动的过程与机制中。美国政治学家阿尔蒙德认为:政治体系是一个与政治环境高度互动的输入、转换、输出和反馈等部分构成的系统,其中嵌入了工具性的政治结构以及活跃于政治结构中的政治角色。政治环境的种种要求必须通过正当途径传递给政治机构,然后转换成权威性的政策的输出。这段话和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特有的聚合式组织结构和开发互动工作方式不谋而合。在国家治理体系中,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人民政协担任关键转换性的上传下达、承上启下的政治结构,而协商主体就是活跃其中的政治角色。

现阶段,制约人民政协作用发挥最突出的问题表现在协商主体存在着结构性缺陷。虽然强调了协商主体的广泛性和社会性,也聚集了大量社会各界人才,但更多考量的是协商主体的社会地位和辉煌过往。近十年来,在城市,新型经济形态、新型职业、新型教育经历催生了一大批高智商、高收入、高学历的新兴青年群体。在乡村,因为不同的生长环境、受教育程度和进城打工经历,也有一批不同于父辈的返乡创业青年群体。这些新经济形态从业青年、新社会组织从业青年、自由职业青年、自主创业青年、新生代农民工、留学回国青年被统称为新兴青年群体(下面简称新兴青年)。

二、新兴青年协商主体新作用

在国家治理体系大格局中,运用人民政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组织载体,突出一个“新”字,开发出新兴青年的新价值、新作用,是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重点。

新兴青年协商主体的“新”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能力结构新。政治协商是一种包含了认知和技术的创造性活动。作为一种参与式民主,政治协商主体必须具备民主意识、民主素质、民主技能等素质能力,同时还要求有较高知识储备和角色沟通控制能力。意识和能力二者缺一不可。新兴青年普遍对政治协商有清晰的参与热情,并具备相当的调查研究能力、表达能力、理解能力、偏好转换能力、控制能力。

第二,辅助治理新。新兴青年能较好地补充国家治理所需特殊界别人才,也能够平衡不同界别、年龄和背景的协商主体的差异化情况。最典型的辅助治理表现为诉求表达和对接双赢。新兴青年具有新技术、新理念、新视野,而国家对新兴产业所带来的科技转型有旺盛的现实需求,协商主体借助人民政协协商平台,发挥对接交流作用,让国家、社会、企业和新兴青年各方多赢。在这一群体融资渠道狭窄的现实情况下,协商主体也能在政府、企业、个人之间提供便捷的融资渠道,引导政府资金对此类创新型企业的投资。

第三,互动平衡新。新兴青年大多属于灵活就业,游离在国家体制之外,职业风险较大,社会保障的参与度也不太高,和国家主流价值观有一定的脱离,同时该群体也有两极分化的趋势。所有这一切都是潜在的社会风险。新兴青年协商主体能够让新兴青年群体的利益诉求能得到充分表达并能得到有效回应,国家也能够由此及时掌握新兴青年群体的所思所想,并能够尽量解决他们生活中各种现实矛盾和问题,二者之间能达到某种程度的平衡。

第四,利益综合新。从社会实践的践行来看,一方面,新兴青年协商主体能最大限度把该群体的各种利益诉求通过提案和对策建议促进有效的利益综合,充分表达出他们最切身的户籍政策、公租房政策、社会保障、学业继续、职称评定、薪酬标准、激励机制等诉求,让他们有真真实实的获得感。另一方面,也能够有效实现新兴青年政治参与的可能,促成国家机构、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和新兴青年的建构共识。

三、新兴青年协商主体新思考

第一,加强人民政协制度建设,明确新兴青年在协商主体结构中的重要地位。建议新兴青年代表增补为各界别政协委员,依靠他们成为组织服务新兴青年的生力军;同时发挥各界别对新兴青年的利益表达和利益综合作用。

第二,运用各种新模式新手段新方法,加强新兴青年协商主体自身能力建设。协商主体要巧妙运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来收集新兴青年所关注关心的问题,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到某一领域的趋势情况。同时也可以有效利用大众媒体的影响力,激发出新兴青年的政治参与热情。

第三,整合人民政协系统上下联动,促进新兴青年协商主体参与国家治理团结协作。要充分运用人民政协政治平台,围绕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新兴青年趋利务实实际情况,跨党派、跨界别共同培育提案、共同督办提案、共同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共同检查提案办理效果等灵活多样方式服务于该群体。

第四,全面盘活社会资源,推进新兴青年协商主体参与国家治理务实高效。围绕新兴青年政治诉求、利益诉求更急迫更趋利的特点,在党政机关民主决策涉及新兴青年利益的法律法规规章时,能够设计出网络和远程的沟通、交流、协商空间。同时联动人民团体、行业协会、社区组织等机构,为他们做好人才推荐、项目引进、资金支持、资源投入、工作指导等多样化、社会化的务实工作。

四、结语

把新兴青年这一新生社会力量纳入有序政治参与机制中,进一步完善国家治理现代化体系,是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新担当,新征程的再出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