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新时代区县政协履职的整体定位与路径选择——推进区县政协履职的粗浅思考和实践探索
——重庆市开州区政协 郑贤术 黄建新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新时代,政协工作要谋求更大的作为,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履职实践,不断探索富有时代特征、体现政协特色、展示政协特点的方法载体,努力使区县政协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

一、深化认识,不断丰富区县政协履职的思想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是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思想源泉、是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

二、提高站位,精准把握区县政协履职的时代性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新时代区县政协履职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一是精准把握坚持党的领导是区县政协履职的关键点;二是精准把握凝聚强大合力是区县政协履职的着力点;三是精准把握服务改革大局是区县政协履职的切入点;四是精准把握坚持群众路线是区县政协履职的出发点;五是精准把握发挥委员作用是区县政协履职的立足点;六是精准把握坚持创新发展是区县政协履职的突破点。

三、溯因求源,切实增强区县政协履职的紧迫感

近年来,区县政协虽然在履职实践中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也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实际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探索和提高。一是工作机制不够健全;二是民主监督认识不足;三是委员作用发挥不够;四是支持力度有所欠缺。

四、真抓实干,持续激活区县政协履职的新动力

(一)注重“三个加强”,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强化管理

一是加强综合管理。采取“纳新、吐故、促优、固本”等举措,使之成为激发委员履职活力的“助燃剂”。善于“纳新”。即在换届和届中增补委员中,主动与组织部、统战部协同配合,全面掌握和摸清人选基本情况,吸纳文化层次高、履职能力强、政治素养好的同志到政协队伍,从源头上提高委员素质。敢于“吐故”。对责任意识较为淡薄、履职热情不高的委员,及时做出处理。勤于“促优”。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载体活动,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力促优秀成果。强于“固本”。树立“内部主动学、外部借鉴学”的理念,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委员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委员的“四个意识”和“四种能力”。不断加强政协机关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的建设,增强政协干部“事业心”和“责任心”,树立政协良好形象。

二是加强延伸管理。拓展委员履职空间,加强委员履职阵地建设,将政协工作延伸至基层。比如,在镇乡一级建立委员联络组,使之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了解基层的绿色通道;在社区成立委员工作站,设立委员热线电话,使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更加畅通。

三是加强制度管理。建立考核制度。采取“一事一记、一季一统、一年一总”的登记方式,强化委员日常履职管理。完善奖励制度。制定优秀政协委员、先进政协联络组、优秀提案的评选标准,完善以“质”为核心的评价体系,坚持榜样示范引领。

(二)紧扣“三个坚持”,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指导想事

一是坚持统一思想。充分发扬人民政协爱学善学的优良传统,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上来,切实融入区县政协履职实践。

二是坚持创新理念。树立“协政为民”的人本理念,常怀爱民之心,常谋富民之策,常为利民之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强化“有为有位”的作为意识,力破“无为”、“二线”、“休闲”、“到站”观念,做到思想上不滑坡,精神上不衰退,责任心不减弱。深化争创一流的精品理念,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和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做到事争一流,追求卓越,使政协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三是坚持完善思路。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理性思考和大胆实践的基础上,形成新见解,完善新思路。在参与中支持经济发展,在参与中开展民主监督,把献策与献力有机结合,把参与与服务互相融合,把支持与监督相互转化,用新的观点、从新的视角,谋划新思路,想出新办法,提出新举措。进一步扩大政协工作的开放度,着眼于政协的位置优势、渠道优势和智力优势,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使政协工作更好地体现民情,汇集民智,聚合民力。

(三)突出“三个结合”,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指导谋事

一是搞好“大小”结合,在协商民主中谋略。一方面,针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实施以及本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开展全面协商、高层协商等“大协商”,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集思广益,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另一方面,要突出区县政协的特点,针对部门工作、专项工作、重点项目等开展通报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等“小协商”,既促使政协及其委员知情明政,又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建肺腑之言,献有用之策,立务实之论。

二是注重“点面”结合,在民主监督中建言。既要运用提案、社情民意、委员视察、特邀监督等传统履职形式,对面上的工作进行广泛的监督;又要通过民主评议等方式,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工作或民生事项等务实开展民主监督,从而进一步促进工作,推动发展。比如,对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开展信任评价监督,对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开展委派监督,对重点工作实施情况开展年初议安排、年中议进度、年底议成效的一年三议监督。

三是坚持“深广”结合,在参政议政中献策。一方面要着力拓展参政议政的广度,高度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关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另一方面要不断增强调研建言的深度,强化调研成果的精品意识,周密思考论证,注重立论的超前性、论据的科学性、建议的可操作性,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广泛的民意基础和雄厚的智力支持。

(四)强化“三个改变”,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指导干事

一是“二线”变“一线”,政协干实事。当前,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要进一步发掘政协的领导资源,用信息优势、技术优势、经验优势协调支持重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重点企业经营、重点镇村打造,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要进一步发挥专委会的协调职能,通过组织召开银企恳谈会、融资座谈会、优化发展环境协调会等形式,与联系部门联动调研,共同会商发展大计。

二是“清谈”变“实干”,委员出实绩。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组织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为委员履责资政搭建平台。引导委员积极干事创业,在助推发展的道路上争做贡献。鼓励和支持委员创新经营理念,创优发展模式,盘强做大企业,当好经济建设的带头人。发动和引导委员主动帮助基层和群众研究致富思路,落实致富措施,开展智力扶贫、送医送药、科技服务等活动,积极扶贫济困,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带动困难群众走向共同富裕。

三是“沟通”变“鼓劲”,联系促和谐。促进和谐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基层政协要以维护稳定、增进团结、鼓劲聚力为己任,对一些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现象或苗头,及时提出处理建议,为党政决策提供依据,发挥好“预警器”作用;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维护稳定的工作,深入细致协助化解和纾缓社会矛盾,发挥好“润滑剂”作用;继续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最大程度地激发和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发挥好“添加剂”作用,努力维护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局面。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