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用好政协话语权和影响力 以政协智慧助力美好新海南建设
——海南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 吉冬梅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新时代为人民政协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作为政协人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毛万春主席今年一月到海南就任时,提出“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的要求,这半年来,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海南政协发生的新变化、新气象,我认为,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谈两点体会。

首先,要在学深悟透、真懂真信上下功夫。我的体会是,一定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地学,反反复复研读,紧密联系实际来学,真正入脑入心。从我个人而言,作为一个政协人,我是幸运的,2014年9月21日,我在全国政协礼堂亲耳聆听了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六十五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海南人,我是幸福的,今年4月13日,我亲耳聆听了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历史使命,给海南带来了重大利好。这两个讲话和12号文,我反复研读了十几二十遍,并作为基本教材和根本遵循。特别是,万春主席要求省政协每一个同志,包括主席会议成员和工勤人员,全文手抄两遍“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并写一篇心得体会。看起来这似乎是个笨办法,但很管用,我收获很大。于是,我把总书记“9•21”讲话也全文手抄了一遍,这样学下来,就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更加增强了履职的信心和底气。

第二,重点谈对“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认识和理解。总书记这句话既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又有鲜明的实践特征。在政协工作8年,我理解,“懂政协”,最关键的是在政治上要“懂”。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顾名思义,就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是政治原则,也是政治规矩。我觉得每一个政协委员、每一个政协工作者必须牢牢记住,永远铭记。

“会协商”,就是紧贴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中国式商量”。习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一是会选题。选好选准协商议题,数量不在于多而在于精,这样协商成果才能得到采纳应用。比如海南省政协今年的14个协商议政选题,我认为都是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精挑细选的。二是会搭台,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唱主角的是各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政协的职责就是提供平台,搭建载体,营造平等、真诚、民主、务实的协商氛围,让他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政协的民主协商不在于形成结论性意见,而在于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准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找到全社会的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这正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是凝心聚力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善议政”讲的是人民政协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政协工作的特色和魅力,我理解在于把握尺度、保持适度。如何做到帮忙不添乱,履职不缺位,尽职不越位,确实是一篇大文章。比如民主监督,大家都知道一直是短板,也是个难点,不好办。因为政协的民主监督,不是“硬监督”,是协商讨论式的“软监督”,虽然是“软监督”,但也要发挥“硬作用”,怎么做到敢于直面问题、善于破解难题,以改革创新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担当,履行好民主监督的职责,应该成为人民政协实践探索、理论思考的重中之重。

政协委员多为各界精英,其中不乏有造诣的专家、学者,这是人民政协的优势所在。政协看问题、办事情要努力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想得深一些,时时想大局,处处顾大局,主动把政协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全局工作中去谋划、去推进,提的每一条意见,都应该建立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调研报告不在长,在于有分量、有价值;提出的建议不在多,在于有见地、能落地,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用真知灼见、良方妙计形成政协智慧,助力美好新海南建设。比如,我们港澳委员身处最成功、最具活力的自由贸易港,如果围绕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专题,搭建各种平台,包括举办论坛、召开港澳委员座谈会等,相信会形成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