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
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在新型政党制度中的作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黄卫革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人民政协肩负着落实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政治责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级政协组织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在新型政党制度中的作用。

一、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强调,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新修订的政协章程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分析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我们认为要抓住“政治组织、协商平台、民主形式、治理体系、特色制度”来理解和把握人民政协的政治地位、组织形式和功能作用。

“政治组织”即人民政协是以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为主体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具有政治性、党派性和严密组织性,是发挥统一战线作用的政治实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政党制度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这符合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也有利于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统一战线。

“协商平台”即人民政协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实质上是中国共产党同其它民主党派实现协商合作的平台和场所,也是各民主党派对中共的领导和执政权力进行民主监督的平台。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这个平台上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各方意见在政协平台上理性而有序地充分表达,通过协商发挥作用,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民主形式”即人民政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中共中央明确指出,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驶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最大限度取得一致意见,是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这两种民主形式不是互相替代、互相否定,而是互相补充,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特点和优势。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新型政党制度时,希望各民主党派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为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积极开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也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协商民主就开展到哪里,各方力量就凝聚到哪里,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

“治理体系”,即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独特作用,为社会主要利益群体提供了理性表达诉求的制度渠道,体现了国家治理中利益表达和整合的理念。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参与政治生活、商议公共事务等重要作用,切实承担助推党和政府掌握民情、科学决策、有效施策,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特色制度”,即人民政协是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不是“决策机构”,而是“献策机构”,不是“权力机关”,而是“聚力机关”, 不是“协商主体”,而是“协商平台”。人民政协要站在党政所需关键点上献好策,站在群众所盼切入点上聚好力,站在政协所能基准点上搭好台、履好职,彰显政协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二、发挥人民政协在落实新型政党制度中的作用需要明确几个方面的认识

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决定了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同其它民主党派实现协商民主和团结合作的平台和渠道,人民政协肩负着落实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政治责任。在新时代要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在落实新型政党制度中的作用,还需要深化以下几方面的认识:

(一)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1948年4月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得到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之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合发表声明,第一次明确提出在政治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1949年9月新政协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七十年来,这种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在中国大地开枝散叶、蓬勃生长,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走出了中国政治文明独特的发展道路。回顾从“五一口号”发布到中共十九大把促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为新时代重大任务的历史,充分证明接受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在经历反复的比较鉴别后的自愿选择。新型政党制度的核心和灵魂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各级政协党组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积极引导和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必须把握新型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新型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中国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把握新型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要理清几对基本关系:

第一,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关系。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执政党与参政党既相互制约监督又相互协商合作的政党制度,这种制度是一种相向而行的良性互动关系,既避免了多党制中各党派为了争夺执政权而相互恶斗的弊端,又避免了一党制中因缺乏党际监督而容易产生的权力滥用与腐败的顽疾。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中处于领导和执政地位,这是多党合作的基本前提和政治基础,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共产党是执政党,处于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进行全面领导;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是接受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各级政协党组必须旗帜鲜明维护党的领导,必须切实承担起少数人领导多数人的责任。

第二,团结性和合作性的关系。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是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密友党,不是竞争的、排他的关系,不是各唱各调,而是共演“协奏曲”“大合唱”,不仅有政治上的合作,还有政权上的合作,即在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以及企事业组织上的团结合作。虽然各民主党派的政治见解和价值追求与共产党各有不同,但是在爱国和民主的旗帜下,都有共同的根本利益和共同的政治目标,都以四项基本原则为共同准则,以实现不同时期的总任务为共同纲领,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奋斗目标。各级政协党组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统战工作要求,团结和引导各民主党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同并积极宣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的价值理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在自觉维护共产党领导地位的过程中,协助共产党做好群众工作。

第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关系。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走过了七十年历程,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过程中,各民主党派(参政党)或襄助革命建立新中国、或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它们团结和组织各自所联系的社会阶级、阶层、功能界别群体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七十年间,虽然历尽波折,各民族党派始终选择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因此,各级政协党组必须注重传承和各民主党派长期稳定全面合作、推进政治协商的红色基因,坚持和落实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为巩固发展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发挥重要作用。

(三)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七十年来人民政协始终坚持人民当家作主,重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方面的独特作用。各级政协党组要充分运用党同其它民主党派实现协商合作的平台,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不断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协调和整合社会不同利益的要求,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按照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要求,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扣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需要解决的问题,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在人民政协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供良好的工作平台,使他们各展其才,各尽其能,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面推进“五大建设”,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三、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在新型政党制度中的作用

人民政协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平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级政协组织要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在落实新型政党制度中的作用。

(一)搭建更多平台,积极创造条件。要搭建好协商议政平台。比如十八大以来全国政协重启双周协商座谈会,通过定期邀请各界别委员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的会议形式,给了更多委员协商议政的机会,充分发挥了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双周协商座谈会与政协全会、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一起构建成人民政协协商议政体系,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成为人民政协协商议政的亮点和品牌。要搭建好主题活动平台。近年来,崇左市政协按照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和崇左市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的战略部署,深化实施委员行动工程,通过开展“千名委员联万户、助推农民增收和乡村建设”“委员服务百企助推两加”“委员联村联户,聚力精准脱贫”等主题实践活动,积极为委员搭建履职平台,有效整合各民主党派的力量参与到调研、协商、监督、服务活动中来,有力助推全市做好口岸经济和文化旅游发展“两篇大文章”,打好产业转型升级、农村全面脱贫、新型城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四大攻坚战”。要搭建好网上履职平台。在门户网站开设政协提案、建言献策等栏目并不断完善功能设置,为各民主党派提供网络履职平台,引导民主党派委员更好地提出建议、参与协商、实施监督。同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协网站公布提案办理情况,扩大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四是搭建好宣传展示平台。发挥好政协网站、政协刊物的宣传主阵地作用,引导各民主党派运用自身渠道优势,加强对多党合作的宣传,讲好多党合作的故事,提升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二)完善制度机制,提供有力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探索完善民主监督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制定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拓展协商领域、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营造协商氛围、增强协商实效。要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以及各种协商平台上反映和代表本党派以及所联系群众的具体利益和要求。对各民主党派集体提案重点督办、大会发言重点安排、社情民意重点反映、意见建议重点采纳。加强政协各专委会与各民主党派的联系协作,在征集调研课题、组建委员视察调研、遴选大会发言等方面,加强沟通,深化合作。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加强对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政协委员的政协业务知识培训,不断增强学习本领、调查研究本领、协商议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民主党派自身问题的能力,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新成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要求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中共党员“讲纪律、守规矩、重品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继承和发扬党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努力成为合作共事的模范、发扬民主、求真务实、联系群众和廉洁奉献的模范。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要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新闻媒体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宣传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以及各级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情况,形成有利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要通过政协门户网站、政协宣传刊物和各主要媒体及自媒体新手段,大张旗鼓宣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宣传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宣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让社会公众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多党合作有更深的认识。要立足政协履职活动,生动反映政协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创新探索,生动展现各民主党派协商建言、参政议政的履职实践、履职成果、履职经验、履职风采,创造协商民主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