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蓝天立主席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8年7月20日)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今天的研讨会即将结束。上午全国政协何厚铧副主席在会上发表了讲话,10位同志作了大会发言,下午进行了分组讨论,会议开得很成功。通过这次会议,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交流了理论学习和实践应用成果,进一步提升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对政协工作的创新发展必将产生历史性的推动作用。下面,我代表自治区政协党组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理论研讨会的成果,为下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打下坚实基础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加强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出台一系列重大制度安排和务实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责任务、功能作用、工作重点、自身建设、领导力量等方向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就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和专门协商机构重要作用;就要全面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推动政协工作展现新气象、实现新担当新作为。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理论研讨会就是为了进一步统一和深化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重大意义的认识,认真总结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的经验,巩固学习研讨成果,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的新高潮,真正达到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的目的。

总的来说,这次理论研讨会准备充分,紧扣主题,安排紧凑,研讨深入,达到了预期目的。一是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统一。在学习研讨中,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于政协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好这一重要思想,充分发挥其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的作用,确保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不偏向、不走调。二是理论把握进一步全面深刻。这次研讨会征集的论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八个方面核心内容进行深入学习研究,既有对工作经验的总结,也有对创新发展的谋划,既有对理论问题的探索,也有对实际问题的分析。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寓意深远,极大拓展了人民政协工作的理论视野和实践深度,丰富和发展了人民政协理论,必须系统把握和准确理解,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努力方向进一步明确清晰。大家在学习研讨中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新时代面临新矛盾、新挑战、新任务,我区政协工作还存在与之不适应的情况,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标杆,认真查找思想上行动上工作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明方向、理思路、补短板,不断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和履职实效。

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科学内涵,推动新时代我区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最根本的是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键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和科学内涵。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政协是政治组织,首要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在政协各级组织和各项活动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深刻理解这些重要论述,就要着重把握好三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的关系。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是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的前提和基础,是一项不可动摇的政治原则。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方针,也是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指导方针。我们要自觉地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履职的政治规矩,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人民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使党的指导思想和党的主张转化为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要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搭建知情平台,定期通报情况、解读政策、回应问题、及时反馈,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渠道。

二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坚持人民民主的关系。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载体。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人民政协既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要发挥各方面积极作用;既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又要贯彻民主集中制领导制度和组织原则;既要坚持人民民主原则,又要贯彻团结和谐的要求,丰富民主的形式、拓展民主的渠道、深化民主的内涵,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保障,从而更好体现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三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依宪法依章程履职的关系。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同支持人民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职是统一的。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修正案明确坚持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宪法保障。政协章程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的行为准则,是各级政协设立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为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提供了根本保证。我们要坚持一切活动以宪法为根本准则,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切实增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法治理念和法制思维贯彻到政协履职各项工作中,依照政协章程开展工作,落实人民政协推动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重要作用。

(二)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发展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符合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要深刻理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就要从以下五方面去认识和把握:

一是从统一战线的组织去认识和把握。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统战性既与生俱来又与时俱进,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把发挥团结统战功能融汇于政协各项工作之中,把增进和凝聚共识作为检验政协履职实效的重要标尺,助力党委政府寻求最大公约数、汇聚强大正能量、画好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凝聚人心和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

二是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去认识和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其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一个各党派、团体、阶层协商合作的平台和场所。我们必须增强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定力,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充分体现和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三是从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去认识和把握。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就是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做好人民政协的工作,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丰富民主形式,畅通民主渠道,有效组织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共商国是,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

四是从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去认识和把握。中共十九大报告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中强调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独特作用,为社会主要利益群体提供了理性表达诉求的制度渠道,体现了国家治理中利益表达和整合的理念。人民政协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充分发挥参与政治生活、商议公共事务等重要作用,切实承担助推党和政府掌握民情、科学决策、有效施策,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五是从符合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去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不属于权力机关,不是参议院,不是西方那种分权机构,也不是反对党发出不同声音的地方,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的模式。人民政协不是“决策机构”,而是“献策机构”,要努力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委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各方力量就凝聚到哪里,站在党政所需关键点上献好策;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而是“聚力机关”,要笃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当好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将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将群众诉求反映到惠民利民的决策过程,站在群众所盼的切入点上聚好力;人民政协不是“协商主体”,而是“协商平台”,要围绕提高组织协商、服务协商的能力,站在政协所能的基准点上搭好台、履好职,彰显政协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三)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切实发挥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

一要准确理解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党的领导必然包括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领导,协商民主也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运行。任何形式的民主要稳定、有效地发挥作用,都必须是有序的、有组织的活动过程。这就需要加强党对协商民主的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对协商民主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价值地位、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的关系、协商民主的系统化建设等进行整体规划和设计,形成更为完善的协商民主制度程序。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基层组织中,凡是适合讨论、协商的,都应鼓励实行协商民主。同时,注重通过制度化、规范化方式,整合协商资源,创新协商机制,完善协商民主的程序方法和技术规范,提升协商质量。

二要准确理解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必须聚焦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利用已经形成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进一步树立协商思维、发挥协商精神、落实协商要求,搭建更多协商平台、创新更多协商形式,扩大协商参与面,鼓励委员和各界人士畅所欲言,开展开放式、多维度的协商,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政协协商民主的良好氛围。加强探索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途径和方法,密切基层政协委员与群众的联系,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优化基层政协协商民主社会氛围,完善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制度,推动基层协商更务实、更有效、更灵活、更亲民地开展。

三要准确理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协商与监督,共为车之两轮、鸟之两翼,都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内容,应一体推进。我们要坚持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把握好监督的方向和原则、节奏和力度,重点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等进行民主监督,更好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要拓展民主监督渠道,强化民主监督组织协调、知情反馈、沟通联系等环节制度建设,及时向党委报告民主监督工作进展情况和遇到的重大问题,做到开展民主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鼓励委员通过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特约监督、社情民意信息监督和其他形式监督,务实灵活地开展民主监督,不断提高监督实效。

(四)全面把握新时代政协的职责使命和能力建设要求,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完成新时代人民政协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需要明确履职的主攻方向和价值所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我们要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在把握好政协履职的主要任务和根本价值导向上下功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根本价值所在。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不仅体现在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因此,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聚焦党委、政府中心任务,抓住民生领域重要问题资政建言,自觉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二要在把握好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上下功夫。大团结大联合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本质是解决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的问题。新修订的党章扩大了统一战线的对象,赋予人民政协新使命,也对做好凝心聚力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因此,我们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切实发挥政协团结统战功能作用,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的沟通交流,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最大限度地扩大团结面,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助推汇聚起我区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三要在把握好政协履职的能力要求上下功夫。政协工作的新要求,能否在工作中落实好,关键取决于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全面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克服本领恐慌,不断提升履职质量和水平,是人民政协面临的一项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应有之义。因此,我们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履职尽责,不断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认真完成好“委员作业”,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履职答卷。要扎实推进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政协机关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充分发挥政协机关参谋助手、综合协调、服务保障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密切与市县政协的联系,组织市县政协领导及委员参与专题调研、学习培训,提高政协履职整体效能。

三、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新高潮

新一届自治区政协成立以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学习为引领,以学习强本领,精心组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学习贯彻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为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的新高潮,我们仍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不断深化。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迫切需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定标导航、开拓前进。全区政协系统学习研讨活动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学无止境,需要我们进一步站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政协事业正确方向的政治高度,坚定自觉、持之以恒地巩固和深化学习研讨成果。要坚持在真学、真懂、真信的基础上联系实际用、针对问题用,努力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指导工作,学出觉悟、学出信念、学出担当、学出能力,从根本上增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激发政协工作的内在动力。

(二)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建设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的客观需要,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创新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要正视新时代政协履职中的本领恐慌和能力短板问题,引导全区政协系统在学习理论的过程中对症下药、补足短板,通过强化理论武装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努力成为行家里手。要系统、实际、深入、持久地学习理论,力求全面透彻掌握,防止碎片化、浅尝辄止。要结合工作实际,广泛、深入、多层面、多角度地开展理论研讨活动,挖掘研讨深度、提高研讨质量。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创新相结合,把功夫下在知行统一、以用为本上,下在联系实际、务求实效上,下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使学习研讨的过程成为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的过程,成为查找问题、改进工作的过程,成为推动履职、提升质量的过程。

(三)强化制度保障,推进学习研讨常态化长效化

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是我们持续深入学习贯彻的重要保障。要健全完善从政协党组中心组、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办公厅党组、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到业务处室的全链条全覆盖的学习制度体系。要建立和完善定期学习研讨制度,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学,逐一安排,形成系列,深入交流,学思践悟。要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集体研讨与专题讲座相结合、学习培训与实地考察相结合、文本学习与网络学习相结合,不断提高学习实效。这次理论研讨会是一个很好的抓手,也是一次有力的促进,我们要认真总结学习研讨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及时上升为制度规范,加以推广,持续推动学习研讨的深入开展和常态进行。

(四)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优良的工作作风是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保障。新时代蕴含新机遇、面临新挑战,也赋予了人民政协新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标对表,深入查找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着力找准、理清、摸透问题,并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条研究对策,逐项推动解决。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找准定位,扬长避短,开展“解剖麻雀”式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建言献策的“含金量”,做到选择课题精准、理解政策精准、实施调研精准、提出建议精准、跟踪落实精准。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让求真务实的行为受到褒扬,求真务实的意见得到重视,使求真务实在政协蔚然成风。

(五)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

人民政协事业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前不久,全国政协召开了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这是人民政协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党建专题会议。汪洋主席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各级政协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中还存在思想认识有偏差、政治引领重视不够、组织设置不健全、工作覆盖有盲区、政协特色不明显、党员委员作用发挥不到位等问题,需要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切实加以解决。汪洋主席的讲话为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汪洋主席的讲话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更好地发挥我区各级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同志们,今年时间已经过半,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新一届自治区政协履职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并呈现出以下几方面特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呈现新风貌、“两支队伍”建设体现新活力、聚焦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取得新成效、健全政协履职机制推出新举措、服务重大调研取得新进展、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展现新作为等等。下半年,我们要突出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切实加强我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自治区政协党组计划于8月底召开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近期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已经分别深入到市县政协开展政协党建工作调查研究,并将召开自治区政协党员委员座谈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拿出加强新时代广西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不断提升我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组织好协商议政活动。围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力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深入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召开专题协商会,还要召开3次对口协商会和4次界别协商会,以及抓好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等。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做好参加全国政协7月下旬在湖南召开的第八组片区座谈会以及9月份在北京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的相关准备工作,展示我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成果。四是配合做好自治区党委督查工作。认真协助做好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意见落实情况的督查工作。五是加强委员服务管理。抓好委员学习培训,密切与委员联系,做好自治区政协委员履职信息统计工作,推动常委带头做好“委员作业”。六是精心组织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政协承担的相应活动及相关工作。

同志们,思想指引航向,核心凝聚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心同德、砥砺奋进,为持续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实现“两个建成”,扎实推进富民兴桂,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