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着力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 打造“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
——广东省广州市政协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坚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汪洋主席在归纳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时也强调,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符合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作为社会各界协商议政的重要平台,人民政协要着力发挥这一重要的制度优势,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实事,抓住民生领域重要问题进行资政建言、献计出力,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今年以来,广州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启动实施了“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三年协商行动计划,并以精心打造的“有事好商量——广州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为载体,探索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必要性、充分性和科学性。

一、聚焦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民生问题开展“有事好商量”活动,彰显协商民主的必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涉及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人民内部商量好怎么办,不商量或商量不够,要想把事情况办成办好是很难的。这一论述阐明了协商民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打造“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品牌,就是把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紧扣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统筹、群众参与、媒体配合、社会联动的“有事好商量”协商新机制。

“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着重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通过调研及与各方协商,每年提出9-10个具体议题,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推动民生问题逐年得到解决。2018年,确定了“老楼房的电梯梦”“提高老楼房供水质量”“加强共享单车管理”“提升助餐配餐服务品质”“巩固提升‘天更蓝’成果”“推进停车场充电桩建设”“开门治水人人参与,违法排水举报助力河涌治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扩大基础教育资源供给”等9个议题,把政府改善民生工作与政协改善民生的协商融为一体,形成了广州市改善民生工作寓协商在决策之前、在推进过程当中、在阶段工作结束之后的运行机制。目前已完成了老楼加装电梯、共享单车管理、旧楼供水、老人配餐等四个协商议题,其他协商议题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二、采取“有事多商量”的多层次多样化协商手段,体现协商民主的充分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的越多越深入越好。这一论述,明确提出了商量的深度、广度和宽度,是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具体体现。打造“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就是积极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组织优势,通过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充分展现协商的多样性和充分性,做到通过商量出办法、出共识、出感情、出团结。

做到“有事多商量”,一要坚持协商内容的针对性。按照问题导向设置协商议题,做到什么问题群众反映最强烈就协商什么问题。二要坚持协商渠道的畅通性。既要搭建起政协与政府的之间、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之间的协商渠道,又要搭建起政府部门与群众代表、专家学者与群众代表、群众代表与群众代表之间的协商渠道,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的协商渠道,提高协商的真实性、有效性。三要坚持协商主体的多元化。协商主体越多元,协商过程越充分,协商内容越丰富,越能平衡各方面的需求。因此针对每项协商议题,必须要尽可能选择多样化的协商主体,尽可能代表多方的意见,避免少数人协商少数得利的现象发生。

以今年协商实践为例,在协商内容方面,今年共安排了9个民生实事协商议题,都是老百姓比较关心关注的问题,协商内容—3—比较广泛且有针对性。在协商主体和协商途径上,一方面由市政协副主席领衔、各专委会牵头,组织政协有关参加单位和委员、政协跑线记者、政府有关部门,就需要协商推进办理的民生实事开展专题调研、专题视察,在广泛深入听取意见建议的过程中形成初步对策性意见,在座谈协商过程中共同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方案;另一方面,把参加议题调研视察协商的政府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组织起来,并邀请被调查的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单位(企业)、群众的代表参加,制作与议题相关的电视专题节目、报刊专栏,实行“台下协商􀅱台上展示”的媒体传播,扩大社会影响,带动全社会就民生议题广泛深入地开展协商。通过充分协商、反复协商、全面协商,使各方意见达成共识,让难办的民生实事有了可操作的解决方案。

三、坚持“有事会商量”的民主加专业协商方式,突出协商质量和成果落地,展现协商民主的科学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来决定和调整我们的决策和工作,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使我们的决策和工作更好顺乎民意、合乎实际。充分体现“有事会商量”,需要以民主平等的态度进行协商,需要大力加强调查研究,需要发挥专业人士的力量,更需要以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方法进行商量。

从目前开展的协商活动实践看,我们坚持了把调研作为议题协商的重要环节,每一个议题开展协商之前,召集相关界别政协委员、政府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媒体工作者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基层、沉到一线、面对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数据。同时,积极组织人员赴外地考察,学习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在广泛吸收借鉴的基础上提出“广州方案”。在具体协商中,我们突出以专业的角度、科学的精神开展协商,做到“四个专”,即“协商有专家委员参与、建议有专题调研论证、问题有专门机构回应、全程有专业精神支撑”,做到既反映群众诉求又体现政府诚意,既尊重专家意见又凝聚社会共识,确保协商全程不走极端、不发雷人雷语,始终以理性协商、深度协商找到最大公约数,从而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目前已完成的4个议题协商,都得到了有关部门和单位的高度重视,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例如,“老楼加装电梯”议题协商之前,全市需要加装电梯的老楼约有4万栋,符合加装电梯总量约2万余部,涉及100万户家庭近400万人。广州自2012年启动老楼加装电梯工作以来,平均每年完成加装电梯审批许可是600宗,全市只有荔湾区针对加装电梯出台了财政补助政策。协商活动开始之后,政府更加重视、群众更加关心、社会更加关注,极大地推动了相关工作。目前,海珠、天河、越秀三个区发布了加装电梯工作方案,出台了每加装一部电梯财政补助10万元的政策,越秀区还给予困难家庭加装电梯额外补助5万元。黄埔、花都也将出台加装电梯工作方案。全市多个区都成立区领导挂帅的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加装电梯服务中心,设置加装电梯咨询窗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完成加装电梯审批许可567宗,相当于过去一年的审批量,新增加装电梯审批申请更是达到3000余宗。“提高旧楼供水质量”议题协商也取的了实效。广州市中心城区约有老旧居民小区9590个,抄表到户约168万户,其中约有2/3的用户使用二次供水,需要改造水管和二次供水设施的老楼约1万栋,涉及133􀆱77万户家庭。因水泵改造、水管接入等问题涉及政府、企业、街道、住户等,老旧楼房二次供水缺水缺压、运行不畅的问题始终难以解决。协商活动开始之后,市自来水公司已经垫资装泵460余套,正在垫资装泵12套。市政府将对«广州市城市供水用水条例»作出修订,吸纳政协委员建议,规定由政府负责出资改造二次供水水泵和入楼水管,打通二次供水“最后一公里”。此外,“加强共享单车管理”“提升助餐配餐服务品质”的协商成果也正在落地,由政府、企业联合制定的共享单车管理指引即将出台,中心城区“老者饭堂”推行刷社保卡就餐。一系列民生问题正在得到高效解决,显示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大有作为,也大有可为。

广州市政协将继续按照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学习研讨活动,把学习成果运用到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践中去,把“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打造成工作精品和政协品牌,在广州当好“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的进程中,展现政协担当,贡献政协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