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发挥政协优势落实"精准商量"
——陈利浩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反复要求"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之后,再强调指出:"涉及一部分群众利益、特定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部分群众中广泛商量"。和谁有关的事、就和谁商量,总书记着重要求的"精准商量",抓住了协商民主的"痛点"。因为,之前虽然也说要和群众协商,但有意或无意地"没找对人"。形式上的程序肯定是走了的,但真正涉及到的群众并不知情,在很多时候他们只是"被代表"、"被商量"。我们设想一下,例如煤改气、拆牌匾等这类事,如果和被改、被拆的群众、单位充分商量了,决策和执行一定会完善得多。

"精准商量"有助于完善决策。调研再详细,总不如当面听取群众反映现状和困难更真实;考虑再周到,总不如直接了解群众的想法和诉求后更完善。通过和有关群众的广泛商量,各抒己见、集思广益、思想碰撞、头脑风暴,最终的解决方案一定会更接地气、更落实处、更少副作用、更多正能量。正如总书记所说:"商量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

"精准商量"有助于理顺民心。有些决策是唯一可能的选项,还要商量吗?当然还要。通过商量,你可以讲清楚决策的缘起、讲清楚制约决策的因素、讲清楚决策实施后的效果、讲清楚对副作用的补救措施,等等,让涉及到的群众减少、消除对抗和抵触情绪,理解决策、接受方案、心通气顺,这就是总书记所说的"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效果。

"精准商量"有助于体现"人民主体"。有句俗话说:"进村'狗不咬'的干部才是联系群众的好干部",要坚持精准商量、就一定要经常进村,就会获得亲近感。而且,总书记为什么要特别强调"一部分群众"、"特定群众"?因为这部分群众往往是社会影响力、话语权较小的,容易被"遗忘"、被忽视。明确要求和他们广泛商量,就使得党的群众路线不留死角、使得中国梦真正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从而达到总书记所说的"全体人民当家作主"的目标。

"精准商量"这么重要,那应该由谁来牵头、组织呢?

党委、政府日理万机,而且作为决策、执行者,从身份上是"精准商量"的参与方,不便同时又担任组织方;人大虽然有各地代表,但作为"最高权力机构"、以"立法机关"身份也不便组织不同阶层、不同对象的商量;八个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成员,其职能、定位应该在"政党协商";工商联、新阶联、支联会等由各有侧重的社会成员组成,可以代表某一群体利益、发表某一群体诉求,但不应作为组织方。

人民政协,无论是其性质定位、还是人员组成,都比较适合作为"精准商量"的组织方。因为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是决策机构,而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这个性质和定位,堪称为"精准商量"量身定制。而政协组成人员界别多元,联系广泛,对各个社会阶层的诉求、利益都能接触、了解,如果针对"精准商量"再设计一些特别的定点联系机制(如与各级工会、居委会、村委会、社会组织等的联系),就能最大程度地掌握需要"精准商量"的事项、涉及群体、具体诉求、可供解决方案等,保证"精准商量"的即使、有效、良性。

明确了政协作为"精准商量"组织者和平台主导之后,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明确指导思想。从党的初心、执政合法性、决策完善、统一思想取得共识等多个角度,认识到"精准商量"是必不可少的步骤和程序。在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上,要树立"公平优先、兼顾效率"的观念,一定不能操之过急,更切忌层层加码。

二、规定触发门槛。凡是有可能减损群众权利、有可能增加群众义务的事项,都要和涉及到的群众广泛商量,商量是立法、行政的前提。

三、精选商量对象。按照广泛性、代表性的要求,优先在涉及到的群众中选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媒体工作者、教师、公益组织人士等。要保证基层群众的比例。根据商量内容,还可以特别邀请非涉及群体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法律顾问参加。如果决策事项涉及到企业、单位(如拆牌匾),则一定要包括企业、单位的代表。

四、规范商量程序。商量不是通知,"精准商量"应该安排在决策、执行之前,至少应包括以下程序:事先公布商量的题目、内容,征集报名;公布参加商量的人员、地点、时间;完整记录各方的意见和建议,特别要记录不同意见;公布结果,包括主要的不同意见。听证会的形式已经比较成熟、规范,应作为"精准商量"的主要途径之一。

五、利用信息手段。实名制后的移动互联网,为"精准商量"提供了技术上的可行性。如可以按照分类把要商量的内容精准发放到涉及群众的手机上;如参加商量的群众可以用手机发表意见、参加表决,不需要现场、不需要同时;如可以由后台程序对群众发表的意见分类汇总、统计分析、必要时再度征求意见,做到"无一遗漏";如可以通过手机对商量结果的实施进行跟踪;等等。通过信息手段大大提高"精准商量"的效率,保证"精准商量"的效果。

前不久看到一个报道,上海普陀区的一个旧城改造地块,在一周时间里召开了75场居民意见座谈会,"涉及的住户都有机会发表意见,并根据居民诉求反复修改补偿方案,彻底扫除了居民心中的疑虑。"不吵架,不纠缠,没有对抗性矛盾,更没有群体性事件,十天内就签约90%,各得其所,皆大欢喜,多理想的结果!中国要发展,稳定是必须的,但是,保证稳定的基础,是每一部分群众的权利、各个社会阶层的利益都得到了充分的维护。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精准商量",就是新时代倾听群众呼声、维护群众权益、保证稳定发展的创新形式,人民政协完全应该、而且一定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