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特殊地位、基本要求与实施路径
——湖南省娄底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姚兵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任务,明确“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下面,我以娄底市政协工作实践为例,就我们对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体系中的特殊地位、政协协商民主的基本要求及实施路径等问题的研究,作个简要汇报。

一、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体系中的特殊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了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等7种协商渠道,并明确了人民政协的新定位、新要求。那么,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人民政协为什么能够处于特殊的地位呢?这主要是由3个方面的因素决定的。

1.专门的协商机构。人民政协之所以被定位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与专门协商机构,一方面,在于协商是政协的基本职责和主要工作方式,政协的建言是协商式建言,监督是协商式监督,议政是协商式议政,人民政协体现了协商民主的精神和特性。另一方面,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说明了协商的渠道还有很多,政协只是渠道之一;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说明了在从事协商的组织中,政协专司协商职责,其他组织除协商之外还有别的职责。

2.独特的协商优势。相较于其他协商渠道而言,政协的协商优势主要有五点:一是制度优势,有宪法、政协章程、中央政策提供制度保障。二是组织优势,有全国、省、市、县各级政协组织,娄底还探索成立了乡镇政协联工委。三是渠道优势,政协委员分布在各党派、各阶层、各行业,便于采集社情民意。四是智力优势。五是平台优势,有会议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远程协商等形式多样的协商平台。

3.丰富的协商实践。自1949年成立以来,无论是协商建国、政治协商制度,还是社会主义民主两种重要形式、协商民主的实践与理论,都与人民政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无论是国家政权建设、国家事务管理,还是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改善,都离不开政协的睿智建言、精准献策。即便是政党协商、政府协商、基层协商等其他形式的协商,有时也需要发挥政协平台的作用。

二、政协协商的基本要求

可以从以下四点来看:

一是要及时协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来决定和调整我们的决策和工作。如2013年,我们在娄底市有关部门对全面小康建设社会社会效果难以量化的前提下,围绕建立全面小康娄底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开展调研和协商,及时推动、有效促进了相关工作。如果我们在协商中都“喜事过后敲皮鼓、事后再当诸葛亮”,那么,这样的发声就是“飞机上吹喇叭---空响”。

二是要平等协商。一方面,参与协商的党政领导要“在人之上,视人为人”,而不能高高在上、自以为是;另一方面,参与协商的政协委员要“在人之下,视己为人”,而不能惧于权威、畏手畏脚。一句话,就是协商各方都要有平等、平和的心态。

三是要广泛协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个方面的,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级的”要求,有序推进广泛协商、多层协商。工作实践中,娄底市政协协商的内容十分广泛,层面极其丰富。大到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制订、实施与市委、政府的专题协商,小到社区居民实际问题解决的相互协商等,实现了既谋大事也议小事、既商高层也重底层、既尊重大多数也兼顾极少数。

四是要务实协商。协商如果缺乏有效引导,或者协商各方缺乏共同利益基础,就容易沦为议而不决的清谈,或者混乱不堪的争吵。务实协商就要求协商各方摒弃非此即彼的思维定势,保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坦荡胸襟;要求政协委员在协商过程中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在娄底市政协近年来组织的协商活动中,广大委员在发言时都不讲套话、直奔主题,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协商各方可以打断发言、可以质疑争论,将每一次协商会都开成“神仙会”“诸葛亮会议”。

三、政协协商的实施路径

从娄底的实践看,搞好政协协商,有四个环节很关键:

1.选准课题是前提。课题选得好,协商就能找准方位、击中要害;课题没选准,协商就是白费力气、劳而无功。工作实践中,娄底市政协注重从三个方面来选题:一是看宏观,围绕中央大政方针、全市工作大局来选择协商议题;二是盯基层,紧扣民生问题选题;三是望远方,就一些体现前瞻性、富于预见性的问题及早建言、超前发声。在具体操作上,市政协每年通过委员采集、网络征集、务虚会议等方式选择协商议题,并与市委、市政府充分沟通,共同制定年度政治协商与民主监督工作计划,确保协商课题集中于“党政所重、发展所需、民生所盼、政协所能”。

2.抓实调研是基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抓实调研是有效协商的基础与关键。工作实践中,我们综合运用实地考察、调研座谈、典型剖析、统计分析等方法,在调研方式上求活,在调研内容上求深,并坚持不预设观点、不先入为主,而是在充分占有资料、准确把握情况的基础上去粗存精、去伪存真,透过现象看本质,抽丝剥茧见真章。譬如,在“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协商前,我们将调研课题细分为7个子课题,组建调研组,深入21个市直部门、5个县市区、40个乡镇、68个贫困村与非贫困村、175个贫困户以及16家企业开展实地调研,调研组收集、整理、提炼的资料有近2米厚,协商建言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及相关部门的及时采纳。

3.搭好平台是重点。政协是一个协商平台,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的主要职责是“搭好台”,委员的主要职责是“唱好戏”。那么,平台搭得高不高、宽不宽、好不好,直接影响委员“唱戏”的感觉、质量与效果。近年来,娄底市政协每年搭建“1+5+5+10”(1次专题协商、5次对口协商、5次界别协商、10件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系列协商平台,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均到场参加协商活动;注重通过政协提案、委派监督、民主评议、调研视察、社情民意信息等,引导委员广泛建言献策;注重通过委员信箱、委员工作室、政协云、门户网等,打通协商议政“最后一公里”。

4.推动落实是关键。政协协商虽然不能强求说了就算、说了就定,但推动协商成果转化,是人民政协的履职追求与份内职责。工作实践中,娄底市委转发市政协履行三项职能规定,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对党政领导及工作部门参加政协会议、参与协商活动、批办政协建议、反馈办理情况等,从数量、时效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市政协采取跟踪督办、专项视察、民主评议等方式,推动协商成果实现有效转化。近年来,我们探索了全会上通报委员大会发言采纳落实情况、民主评议市直部门提案办理情况等方式,推动建立了“市长领办、部门承办、督查催办、考核促办”的工作机制,为服务科学决策、推动转型发展贡献了政协力量,为发展协商民主、完善社会治理提供了政协方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