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用新思想指引履职提质增效推动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襄阳市政协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我们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检验我们真学真懂真用的实践标尺,就是要把政协系统这场自上而下的“大学习、大研讨、大整改”,同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对标看齐、查找不足、全面改进,促进履职提质增效,推动政协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更加坚定地维护核心、提升政治建设质量,把政协建设成为党工作、为党分忧的庄严政治组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标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人民政协要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首先必须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事关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的根本性问题上,旗帜鲜明、具体有力地“讲政治”,时刻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政协建设成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实现党和国家建设总目标服务的光荣政治组织。为此,我们应紧密联系政协全体成员的思想实际、履职实际,推动政治建设由虚向实、由软变硬。

——要强化思想引领,让新思想在政协落地生根。我们要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为契机,更好把握新时代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要求,找准制约履职质效的突出问题,使科学理论真正成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要突出学习内容的融会贯通,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科学、准确的领会,把履行政协职能同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的政治站位;突出学习形式的丰富有效,着力推动学习常态化、专题化、成果化,精心设计政协常委会、委员、机关各层面学习载体,推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入脑入心入灵魂。我们通过“九学”形式推动委员学习常态化,深化政协机关“学讲评”活动,精心承办湖北讲习所政协课堂,定计划、列专题、促思考,引导全体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突出学习成果的实践运用,把深入学习科学理论的过程作为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增强履职本领的思考过程,细分专题、深入对照、专项整改,用真抓实干、久久为功的实际行动,实现履职能力大提升、质量大提升、成效大提升。

——要强化履职管理,把“讲政治”贯穿履职全过程。要强化政协党组的政治担当,肩负好党对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认真贯彻党领导政协工作的体制机制,紧贴地方发展大局谋划工作,及时把党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到政协工作中去,真正与党委政府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重要履职活动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增强执行协商监督计划的严肃性、计划性,杜绝工作随意性、盲目性。要强化委员履职的政治管理,引导委员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应加强对委员日常政治表现、履职政治意识的考核监督,引导委员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内化为思想和行动自觉。换届后我们与459名市委员签订履职承诺书,把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细化为十项具体要求,纳入日常履职考核中,增加考核权重,促进了广大委员自觉强化政治意识。要强化政协机关的统筹协调,把好履职管理的“政治关”。作为政协履职的枢纽,政协机关在服务政协履职的过程中,应坚持“少而精”的管理原则,跟踪管理履职全过程,综合评估内容、形式、成效,合并同类项、增强聚合度,严把履职成果的政治审查关。

——要强化凝聚共识,充分发挥团结统战的政治功能。我们应以团结为方向、为目的,以协商为手段、为方法,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发挥好团结统战功能,让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要注重在政协内部发扬协商民主,把党的意志主张,按照协商民主程序,转化为多党合作的政治共识;要高度重视做好政协特色统战工作,切实发挥好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在团结各界、联系各方上有独特优势。要以专委会为依托,把界别委员动员组织起来,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同港澳台侨同胞团结联谊上,完善工作机制,体现政协作为。

二、更为精准地定位坐标、提升履行职能质量,把政协建设成发扬协商民主、聚力实干成事的重要机构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人民政协紧扣性质定位履职、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等,先后作出一系列新论断、提出明确新要求。

联系实际对照思考,地方政协履职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履职质效的丰富内涵认识不够。单项、具体的工作创新比较多,系统、联动式的整体推进力度不够。二是衡量履职质效的标准还不够高。开展的履职活动很多,但对服务中心、服务人民的实际成效缺乏客观评估和跟踪问效,履职中也还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比如有的调研就是组织委员“停停、走走、看看”,组织协商建言满足于“提过了、说过了”,但对怎么提才更精准、怎么说才有意义,深度的分析、不断的反思做得还不到位。三是提升履职质效的改革力度还不够。履职的惯性思维、惰性思维还不同程度存在,对很多履职经常性工作满足于按既往程序、模式“照葫芦画瓢”,“新时代、新要求、新作为”怎么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主动创新、有效创新的办法还不多。

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反思存在的问题,深感人民政协必须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以自身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开展履职尽责的理念变革、质量变革、方法变革。

首先,要以新思想为指引,明确履职提质增效“怎么改”的工作导向。我们的思考是要在政协确立“精准性、建设性、人民性、广泛性、实效性”的履职导向:

——突出服务中心精准性。顺应新时代条件下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紧贴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精准定位履职新坐标,党委政府想什么、干什么,政协就参什么、促什么。

——彰显协商监督建设性。在组织协商监督活动中,强化建设性意识,绝不止步于发现问题、反映问题,重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让履职过程成为尊重创造、汇集创意、鼓励创新的“智创”过程。

——强化政协履职人民性。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识民情、接地气,协商关注群众最忧心的事情,联系帮扶最困难的群众,让政协协商民主深深植根人民、服务人民。

——增强协商民主广泛性。秉承“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让政协成为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增加大团结大联合的重要场所,成为社会各界“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实践课堂。

——凸显政协工作实效性。强力推进政协自身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对履职经常性工作的研究,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以“一改到底、以效考绩”的决心和力度,统筹推进创新措施。

其次,要践行新思想,明确履职提质增效“改什么”的具体路径。要把履职提质增效视为一个环环相扣、整体联动的系统工程,按照既定工作导向和目标,全面改进提升各项履职经常性工作,让科学理论在政协结出硕果。我们计划着力推进履职提质增效“十大工程”,路径化、项目化、品牌化解决“改什么、改到位”的问题:

一是推进协商议政精品塑造工程。突出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两大主线,精心组织协商议政。精选协商选题,“小切口、专业化”,在专注深入上着力;精选组织全员参与,年度协商计划经党委批转后,提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全体委员报名参与、至少参加一次重点协商;精心打磨协商成果,所有协商成果竞争遴选确定,协商活动增强互动交流,围绕真诚协商、务实协商设计形式、营造氛围。

二是推进接续式、协商式民主监督工程。健全协商监督一体化机制,对重要协商成果办理落实开展民主监督,会同党委政府督办部门,建立联合督办机制,形成“协商--监督--再协商--落实”工作闭环。落实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精神,把加强汉生态保护、促进沿岸绿色发展作为五年一以贯之的监督主题,寓监督于参与、服务、支持中,督出力度、督出成效。

三是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程。大力倡导蹲点调研、无陪同调研、微调研、开放式调研,下决心、下力气改进“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人云亦云”等调研不深入问题,在“解剖式”深度分析上足工夫。

四是推进提案改革创新工程。发挥提案带动全局的“杠杆效应”,按照“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的思路,让提案工作更好对接和促进全局性重点工作。协商议政从提案中聚智、委员履职从提案中破题;坚持以质为帅,策划精品提案,增加集体提案,归并办理同类提案,完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改只考核办理“满意率”为重点考核“办成率”,促进提案办理效果“看得见、摸得着”。

五是推进“一委一品”工程。推动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专注所属工作领域的某一具体问题,发挥专业、专长的职能优势,组织界别委员参与其中、深耕发力,既提专业化建议,当好“智囊”,也“虚功实做”,配合部门干实事、做成事,把政协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人心的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

六是推进协商民主平台建设工程。搭建政党协商平台、委员界别协商平台、会议协商平台、提案办理协商平台、“委员工作室”基层民主协商平台、汉江流域城市政协区域协作平台,建设起沟通各界、凝聚共识的“立体连心桥”。在各类协商平台建设中,聚焦年度履职重点,避免“为协商而协商”,做到“商而有序、商而有效”。

七是深入开展“六进六联”政协精准扶贫工程。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向全体委员发起倡议,定期组织委员赴贫困乡镇、村组、家庭,“一对一”捐资助学、救助病患、关爱特困、产业帮扶、设施共建、促进就业,长期坚持、常抓不懈,让政协成为贫困群众、农村群众心目中“永远不撤的工作队”。

八是推进社情民意“直通车”建设工程。专委会指导各委员活动组,聚焦月度协商主题,深入农村、深入社区、深入群众,知民情、聚民意、解民忧,把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社情民意信息,充分吸纳到重要协商监督活动中,从源头上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

九是推进“互联网+政协”工程。把政协统战工作、协商民主建设的触角延伸至网络,办好政协微博、微信、网站新媒体矩阵,建设提案、信息、委员管理、文史资料四个网络办公子系统,把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建设充满正能量的“网上议政”新阵地。

十是推进履职联动工程。建立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县(市)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市政协常委联系政协委员、政协委员联系社区群众制度,发扬协商民主,把履职活动统筹好、协调好;聚焦年度协商监督计划,加强履职“一盘棋”统筹、共塑精品;完善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包保工作机制,把谋事和干事成事相结合,在参与服务中丰富履职。

三、更加认真地抓状态转作风、提升自身建设质量,锻造有激情有能力有境界的政协队伍

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还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自身建设质量。

——抓状态、提振精气神,让“一线”意识深入人心。当前在政协还存在一些错误认识,有的认为政协工作没有硬性指标考核,做多做少、做好做坏没有标准;有的认为政协不是决策机关、不是行政机关,是“二线”单位,主要“务虚”;有的片面理解“人民政协是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觉得工作程序到了、形式有了,就算履职了。要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决摒弃这些错误认识,从思想状态这个根源抓起,提振士气、树立正气。要引导政协全体成员都充分认识到政协工作是党的“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一线”岗位意识,坚持“一线”工作要求,推行“一线”工作节奏。我们以“建一流团队、创一流业绩、作一流贡献”为目标,查不足、找短板,明确具体岗位改革提升计划;在政协机关深入开展“学、讲、评”等思想教育活动,努力建设学习型、思考型组织;压实党组、党委、党支部、党小组、普通党员五级党建任务,设岗定责、依岗承诺,把“干什么、怎么干”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实现党建对象全覆盖、党建任务全量化,让政协全体党员都时刻意识到自己的党员职责,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讲认真、提升履职能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应大力倡导专注、专业、专长的“协商工匠”精神,全面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发挥履职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让“认真”融入每个岗位、每次活动,成为每个成员的行为习惯。实践中我们修订完善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在机关深入开展“讲认真、强本领、塑精品”活动,全面推行“即交即办、即办即结、即时记分、即时奖惩”的“四即管理”考核等措施,都将履职提质增效的工作责任、工作压力,传导到全体委员和干部中,营造了比贡献、晒业绩、争优秀的良好生态。

——转作风、树立新风正气,营造求真务实氛围。政协组织人员多、活动多、会议多,加强作风建设的任务更紧迫、更繁重,更需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我们要深入改进调查研究作风,严格控制视察调研组团规模;要下力气改文风、整会风,提倡讲短话、讲接地气、实实在在的群众语言,坚持简约俭朴办会;要在政协机关开展“懒庸推慢浮”问题大排查,探索强党性、转作风规律性要求,再造机关管理流程和工作规范,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要用铁的纪律约束,坚决防止和扭转队伍建设失之以宽、失之以软问题,通过建立执行委员退出机制,严格运用委员履职考核结果,增强对委员管理的约束力。通过在政协机关坚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真管真严、动真碰硬,建立起管在平时、严在日常的长效机制。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