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
——山东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顾问、山东省社科联原副主席 包心鉴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深刻揭示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性质与功能,深刻界定人民政协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地位与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更深刻的政治功能,对如何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指明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性质、方向和关键环节,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着丰富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着重从三个维度深刻揭示了协商民主在推进国家治理、发展民主政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和社会的重要路径。(三)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各方资源共同治理国家和社会的有效制度安排。

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和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进一步拓展协商民主在推进国家治理、发展民主政治中的重要功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面临的重大任务。

——适应新时代人民美好政治生活需要,进一步拓展协商民主的政治参与功能。协商民主本身就是政治参与,民主协商的过程就是吸引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国家治理的过程。通过经常性、制度化的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社会基层协商,尤其充分发挥政党协商的导向、示范和推进作用,建构起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知情明政机制和参政议政平台,使人民群众有机会经常性地参与到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具体实践中来。协商民主在给人们提供广阔参与空间和机会的同时,也内在地要求提升参政议政水平,把实现自身利益和维护国家利益有机地统一起来,从而形成一种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良性互动过程。正是从这样一种政治运行逻辑来说,协商民主蕴含着丰富的广泛性、常态化的大众参与国家治理的政治功能。

——适应新时代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需要,进一步拓展协商民主的决策修补功能。协商民主的一个鲜明特点是在决策形成之前和决策实施过程之中开展广泛协商,把民主协商贯穿于、渗透于决策制定和决策实施全过程,努力形成有利于减少决策失误、弥补决策疏漏的民主共识。从一定意义上说,民主协商的过程,也就是决策修补的过程,这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决策问题上的突出优势和特有功能。

——适应新时代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需要,进一步拓展协商民主的多元共治功能。传统治理与现代治理的本质区别在于是“统治”还是“共治”、是“一元”还是“多元”。在各类民主协商平台上,各种意见、建议、愿望、诉求得以充分的合理的表达,政治权力和行政权力趋于“软化”,权力的运作需要经过充分协商、多元共议的过程才能具有合法性和有效性。这样一种民主协商过程,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

——适应新时代对公共权力监督全覆盖的需要,进一步拓展协商民主的民主监督功能。完善民主监督体系,履行民主监督责任,是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一项重要内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具有民主参与的过程性,通过全过程的民主协商,确保重大决策不发生偏漏,更好地顺乎民意、合乎实际。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具有民主参与的直接性,通过面对面的民主协商,使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直接倾听人民群众的批评意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具有民主参与的平等性,通过平等参与和平等对话,使公共权力自觉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

在当代中国协商民主制度体系中,人民政协主导的政协协商具有不可忽视的地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发挥着独特的政治功能与效应。

第一,从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来说,它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总结历史经验、探索实践规律,对人民政协的性质进行了新视角、多维度的定位。这个性质定位,贯穿着一条主线,这就是协商民主。从本质上说,人民政协就是协商民主的组织载体和制度安排,人民政协的工作就是发展协商民主的工作;是否把协商民主作为自己的本质功能和核心任务,能否在发展和推进协商民主上有大的思路和新的成效,是对新时代人民政协性质与工作的最根本检验。

第二,从人民政协的职能定位来说,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履行政治协商职能。人民政协的首要职能是政治协商,这一职能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本质要求完全一致。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实质是确保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真实实现,为人民群众参与公共政治和国家及社会治理提供广阔渠道和制度平台。只有紧紧围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这一本质要求,立足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才能更本质地履行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职能,才能切实发挥人民政协通过政治协商促进民主政治的重要作用。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题中应有之义。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一个重要政治功能就是通过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和各界代表人士的民主协商,加强对公共权力运行状况的监督。只有紧紧围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这一本质要求,立足“重点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履行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才能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在加强权力监督、促进政治清明中的应有作用。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协商民主的本意就是参政议政、凝聚政治共识、促进政治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更承担着凝聚和吸纳各方政治资源的智慧共同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政治功能。作为参政议政重要制度化平台的人民政协,在凝聚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和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共同参政议政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不可取代的作用,这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本质要求是有机契合的。只有紧紧围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这一本质要求,以共同参与国家和社会现代化治理为指向,不断开辟参政议政渠道,着力提升参政议政实效,才能有效履行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为党和国家发展建言献策的重要作用。

第三,从人民政协的工作定位来说,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制度优势,通过协商民主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主要任务进行了多方位、多角度论述:(1)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和总任务,引导所联系成员和广大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正能量。(2)着力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3)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把人民政协建成服务党和国家发展的“大智库”。(4)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聚焦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现实问题进行广泛协商,更好促进和保证人民共建共治共享。(5)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搭建协商平台、丰富协商形式、创造民主氛围,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完成人民政协在新时代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切实改进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工作。第一,发挥积极主动性,主动协商,把协商民主作为履职尽责的根本方式和主要手段。第二,围绕重大问题,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找准协商民主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第三,增加协商密度,“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使协商民主全方位地覆盖政协工作一切方面。第四,提高协商成效,真协商、会协商,协商于决策制定之前和决策执行之中,“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第五,完善协商制度,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第六,创造协商民主氛围,使“遇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真正成为一种工作习惯、一种良好制度,充分发挥协商民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独特优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