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领导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唐洲雁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围绕这个题目,我想讲两层意思: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二是把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贯穿人民政协事业始终和全过程。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它源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源自新中国成立后在政治制度上的伟大实践。

首先,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协商建国过程中确立的。早在1944年,毛泽东同志就在党内提出建立联合政府的设想。1945年,他在七大作了题为《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1948年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在望,筹备成立新中国的条件已经成熟。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个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海外华侨的积极响应,他们陆续到达解放区,参加协商建国。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重要文件,都经过参加政协各单位和代表充分协商,充分体现了平等协商的民主精神。新政协的胜利召开,事实上宣告了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

其次,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国家政治体制设计的结果。1949年9月7日,周恩来在新政协会议上,代表中共中央发表《关于人民政协的几个问题》的讲话指出:“在全国各地方未能实行普选以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它的地方委员会分别执行全国和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便是同中央人民政府协议事情的机构。一切大政方针,都先要经过全国委员会协议,然后建议政府施行。”     

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关于人民政协还有无继续存在的必要,毛泽东邀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进行讨论。他指出:“人民代表大会是权力机关,有了人大,并不妨碍我们成立政协进行政治协商。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的领导人物一起来协商新中国的大事非常重要。宪法草案就是经过协商讨论使得它更为完备的。人大的代表性当然很大,但它不能包括所有的方面,所以政协仍有存在的必要。”同时,他强调指出:“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随后,全国政协二届一次会议通过的政协章程明确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总纲,就有关国家政治生活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重要事项,进行协商和工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地方委员会“协商和进行地方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工作”。这样,不仅保留了人民政协,完成了政协性质的转换,而且形成了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位一体”的国家政治体制框架,明确了“党委动议、政协协商、人大决定、政府执行”的政治决策运行机制,确立了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职能,奠定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体制和政治决策过程中的重要地位。

第三,人民政协事业随着我国政治体制改革而不断创新发展。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共中央明确提出新时期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确立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推动人民政协性质和作用载入宪法。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们党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为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并通过修改宪法确定这一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的性质、主题、职能。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人民政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他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要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把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同时,他强调人民政协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为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历史和实践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离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政协将寸步难行、一事无成。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政协事业才能打牢根基、行稳致远。

二、把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贯穿人民政协事业始终和全过程

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必须一以贯之把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贯穿人民政协事业始终和全过程,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一)切实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政治领导。政协之所以能够发挥凝聚团结的作用,保持进取精神和强大力量,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同始终注重讲政治是密不可分的,作为政治组织,人民政协必须从严掌握政治标准。首先,党的政治标准在政协不能降。政协虽然不是决策行政的一线,但却是团结统战的一线、民主政治的一线、构建制度优势的一线。因此,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同级党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同级党委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政治意识、精神状态和工作标准只能加强不能放松。其次,政协干部更要讲政治。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是追求决策权、说了算,而是追求说上话、说得对;不依靠权力做团结统战工作,要团结别人、影响别人,关键是在政治觉悟、政治定力上胜人一筹,在思想境界上要高人一筹,在坚持党的领导和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更坚定、更自信,在“四个意识”、四个服从上更旗帜鲜明。再次,政协工作要把握政治底线。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讨论是宽松的,但政治底线不能触碰、立场不能含糊、原则不能动摇,要敢于善于做好政治引领工作,切实把握好协商议政的边界和底线,不说极端话,不做过头事。

(二)切实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思想领导。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坚持思想引领、理论先行。当前,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统揽人民政协事业。山东省政协还要重点学习好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省委重点工作部署,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振奋精神、奋发有为,脚踏实地、干在实处。

(三)切实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组织领导。坚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同级党委要探索加强人民政协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特点规律和有效途径。政协党组作为党在政协设立的组织机构,是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要组织形式和组织保证,在政协工作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中共党员,是受党委派从事政协工作的,要在政治和业务上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做“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典范,把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纪国法和政协章程变成自觉行动,要在合作共事、民主协商、廉洁奉公、联系群众等方面走在前列,增强党的凝聚力,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