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商以求同 协以成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论述的几点认识和体会
——江西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 王萍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全国政协部署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推动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意义重大、用心良苦。下面我就学习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论述谈点认识和体会。

一、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结合国内外环境急剧变化的时代背景,深感总书记对协商民主的阐释和强调具有特殊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深感总书记为新时期政协工作指明方向继而充分发挥好政协凝聚正能量、强化同心力作用的深远意义。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对内面临社会转型、发展转轨、动能转换的艰巨任务,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们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要求提高,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方面的要求也呈现多层次、多方面增长的特点。对外面临西方敌对势力的文化渗透、科技制约、战略封堵,对我国崛起遏制战略已日益显现。当此之时,尤其需要推进大团结、实现大联合、凝聚正能量,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大限度地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在中国社会急剧转型背景下,维护政治稳定的更多黏合剂,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促进政治现代化和政治稳定。人民政协在这方面责无旁贷,具有无可替代的制度优势和平台优势。

二、搞好协商,既要继承传统,又要勇于创新。协商民主在我国有根、有源、有生命力,是我们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人民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工作中,既要把长期以来形成的好传统、好作风、好经验发扬光大,又要与时俱进,创新求变。一是既要注重结果,更要注重过程。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党委决策之前、政府实施和结果评估之中,把协商的过程变成一个多领域、多层面平等对话的过程,社会各界有商有量的过程,基层群众有机会有序地表达的过程,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的过程。二是既要注重形式,更要注重内容。要通过民主协商这样一种有效形式,形成理性、公平、合理而有效的公共治理机制。在选题、调研、协商过程中,紧跟形势、紧跟大局、紧跟中心。如江西省政协今年重大协商课题就及时调整为实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和治理环境污染攻坚战,能够最大限度地坚持靶向问题,最大限度地增进公众利益。三是既要注重表达,更要注重互动。政协的表达,重在委员的表达,而不是政协机关的表达。要注重提供更多讨论交流的平台,创造更多互动商量的机会,增加更多对话争鸣的环节,不仅可以在小组讨论时协商,也可以在大会发言时协商;政协委员不仅可以到台上建言,也可以在台下提问;政府官员不仅要通报情况,同时也要互动交流。今年我省第一次协商议政性常委会议就增加了委员即席发言、提问环节,开得别开生面。

三、搞好协商,既要强调一致性,又要包容多样性。人民政协应该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贯彻执行党的大政方针,这是一致性的要求。同时,面对社会转型的特殊历史时期,面对利益主体日趋多元化的社会现实,人民政协又要在把握多样性上找到合适的工作方法,以倾听不同渠道的声音,传导不同阶层的诉求,兼顾不同群体的利益。通过求同存异的思想交锋、兼容并蓄的听取意见、多样包容的民主协商,推动人民群众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发现和纠正问题及错误的机制。

四、搞好协商,既要重视党政所需,又要重视群众所盼。政协工作要做好,毫无疑问踩准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和节奏十分重要。与此同时,又要注重处理好选题上的大与小、对上与对下的问题。既要就经济社会发展大政方针、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开展真诚协商讨论,还要把更多精力放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上。坚持工作重心有上有下,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尤其是越到基层,越要高度重视群众利益,越要重点聚焦民生“小事”。通过在群众中开展协商,保证人民群众依法参与管理自己的事务。这是协商民主新时期群众路线的制度载体,也是调节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输入输出反馈机制,体现中国共产党根本的执政宗旨和执政能力。

五、搞好协商,既要敢于建言,又要善于建言。协商建言的目的在于影响决策、推动决策、完善决策。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做到两点:第一,要坚持“质量论”。人民政协需要狠下功夫,努力提高建言质量,真正做到言之有据、不道听途说,言之有理、不主观臆断,言之有度、不偏激偏执,言之有物、不大而化之,真正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讲真话,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而这其中“问题思维”“问题导向”是最需要最有力量的,但又是最难的。一方面调查难,现在基层听到问题调查大都避之不及。另一方面讲出来难,有的不敢讲,有的不便讲,怕得罪部门和当地领导,也怕造成舆论过度渲染解读,给地方工作造成被动。面对这些困境,营造讲真话的条件和氛围,鼓励讲真话、建诤言,显得十分重要。第二,要讲究“方法论”,体现“建设性”。讲质量、讲“干货”,又讲方式方法。民主协商的目的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协助政府改进工作。政协工作的这一定位,决定了民主协商不能站在对立的角度去看问题,不能专门“找岔子、抬杠子”,而是本着和衷共济的原则,从有利于大局的高度,提出善意的、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处理好政协与党政部门的关系,才能找准政协民主协商的位置。

六、搞好协商,既要坦诚相见,又要虚怀若谷。说一千道一万,民主协商要取得实效,不仅协商的过程要坦诚相见,关键还在于协商的成果要落地落实。为此,党政领导需要有科学的态度、敬畏的意识、虚怀若谷的胸怀。真正做到认识到位、制度到位、工作到位、领导到位,容得下批评,听得进意见,并且有一套保证政协协商成果转化的长效机制。比如,有一年全国“两会”期间,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动情地说过一段话:我真的担心,如果任由中国的城市旧城改造这样走下去,再过三十年,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千姿百态的古老城市将会所剩无几,农村的传统村落将会消失。这句话引起了我的高度警觉,并在随后推进旧城棚改工作中,特意保留并修旧如旧地建设了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古老街区——庐陵里。如果党政领导多一点敬畏心,多听一点委员诤言,我们的工作就会少留遗憾、少犯错误。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