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人民政协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政治把握能力重要论述的几点认识与体会
——江西省政协秘书长 汪爽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政协要着力提高四个能力,即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其中,政治把握能力始终是放在首位的能力。

一、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要增强政治意识,讲好政协“大政治”。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是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从诞生那天起就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要讲透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是中国最大的政治。要针对人民政协汇集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的特点,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增强政治意识,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想问题,把坚持党对政协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全过程,体现在各方面,加强对广大委员的思想教育,不断增强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画好政治的最大同心圆。

二、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政协的新使命。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了203次。“以人民为中心”是一种发展思想,也是一种执政理念,是在新时代条件下对“为人民服务”这一理念的高度彰显,是我们党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的重要体现。人民政协事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在履行职能过程中,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其中是应有之义,也是人民政协工作始终充满活力的动力所在。人民政协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发展大事”履职尽责,又要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献计出力。要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协商议政要想着人民群众,做到协商于民、议政为民;建言献策要贴近人民群众,做到言为民建、策为民谋;民主监督要依靠人民群众,做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要始终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只要我们每个政协委员带着感情、怀着爱民之心去履行职能,人民政协就会离人民更近,政协的工作就会更有感染力、感召力。

三、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要增强共产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担当,解决好谁影响谁的问题。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在这个组织中,党外人士占60%以上,也就是说政协委员中只有不到40%的共产党员。如何通过40%的党员去影响60%的党外人士,并通过发挥党外人士的先进作用,再去影响带动各界别更广大群众,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体现人民政协政治把握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要做到这一点,核心就是要发挥党员委员和政协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的标杆立起来,切实增强每个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担当。关键就是要做到“两个全面”,即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过去,由于政协组织较为松散,对政协委员中的党员存在管理上的盲区,党员在政协组织中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担当比较淡薄,使得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难以发挥出来,党员在委员中的影响力、感召力不强。甚至政协机关党员也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和“庸、懒、散、松”的现象。对此,我们要深刻认识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要强化政协党组的主体责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要强调党员委员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对党员委员的要求不能等同于一般委员。对那些已经在原单位退休的党员委员,要及时把党组织关系转到政协机关,参与机关组织生活。要加强政协机关各支部建设,明确政协机关等同于党政机关,强调对政协机关干部的管理不同于对政协委员的管理,切实强化“一线”意识。要着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把机关作风建设与机关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落到实处。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着力打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温暖和谐的机关文化。只要深入持久地推进政协系统的党建工作,共产党员的党性意识和担当意识就一定能增强,政协委员中共产党员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就会不断提升。

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要坚持知行合一讲政治,防止政治业务两张皮。要牢固树立做好本职工作就是讲政治的理念。对政协这样一个政治组织来说,讲政治既是原则的、又是具体的,要把讲政治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落实到具体履职工作中去,防止讲政治与讲履职相脱离、政治业务“两张皮”。作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讲政治,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的主张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比如,在确定协商课题时,要从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期盼、政协有能力做好的课题入手,坚持问题导向,精心选准议政课题。调研中,要深入一线,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既听领导怎么讲,也听百姓如何说;既听取多数人的意见,又尊重少数人的意见;既听正面的意见,又听反面的意见。开展民主监督时,要立足于帮助推动党委政府推进工作,选准角度、把握适度,民主监督的意见、批评、建议要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符合本地区的客观实际,做到有理、有据、有力。只有把讲政治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才能使政协履职方向不偏移,交出令各方满意的答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