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做好人民政协工作需要把握好“六个”有机统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几点思考
——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俞银先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在全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潮中,全国政协系统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热潮。作为新一届省政协委员,我倍加感受到学习贯彻的极端重要和极其必要,并就学习贯彻重要思想应当注重把握的几个问题谈些学习体会和实践心得。

一、把握坚持党的领导与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这两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党与人民政协之间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一方面,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另一方面,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充分体现和发挥了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二者有机统一,相辅相成。要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新要求上来加深理解和全面把握。“懂政协”,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克服那些所谓的“一线”与“二线”之争,“有权”与“无权”之问,“算数”与“不算数”之议,真正把关键在党,关键在加强党的建设的意识牢固树立起来,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推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新时代不断坚持和完善。“会协商”“善议政”就是要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明确职责和任务,提高能力和水平,真正把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么五句话的性质定位,以及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突显出来,担当起来,与党委、人大、政府“一起上,伙着干”,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

二、把握参政议政与执政行政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这段论断指明了政协参政议政的优势、方式及作用。我国现行领导机构和体制设置有:党委、人大、政府和政协。党委、政府执政行政,人大行使立法和监督权,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以各自不同的地位、职能和作用,形成了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其他几套班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既有机联系又相对独立的领导体制机制。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这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特征,我们决不能因此而轻视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要作用。毛泽东同志说过:“国家各方面的关系都要协商”“我们政府可以叫它是个商量政府。”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三、把握聚焦中心与反映民意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们的中心任务就是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深化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地改善和保障人民生活。这就要求政协工作既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又要反映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把聚焦中心与反映民意有机统一起来。当前,我国正处在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和深水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人民政协要结合当地情况,围绕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调研议政。同时,又要积极组织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要通过各种会议、提案、委员视察、专题调研、大会发言等多种形式,积极反映群众愿望和诉求,及时、准确地向党和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把握尊重差异与凝聚共识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当前,社会思想更加多元多样多变。在实际工作中,有的过分追求一致性,听不得不同声音,容不下不同意见;有的又放任多样性,对一些原则分歧一味容忍,使统一战线遭受损失。凡此种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一方面,要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包括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从而建立起最广泛、最牢固的统一战线,这是基础和前提。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差异。有的差异无关宏旨,可以存而不论;有的差异利于工作,要鼓励和支持;有的差异涉及大是大非问题,要旗帜鲜明加以反对、进行引导。

五、把握加强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的有机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就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全面从严监督,既要加强党内监督,也要强化党外监督。在党外监督中,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不容忽视。一方面,政协中的民主党派力量在进行民主监督中可以体现党派性,起到异体监督的作用,与党内监督形成互补关系。另一方面,政协中的界别组成力量因其拥有较强的社会基础与广泛的社会联系,在进行民主监督时会更有专业性、代表性和广泛性。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政协的民主监督也存在一些需要高度重视和解决的问题。比如,民主监督的刚性约束不足,导致主体监督意识不强,客体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不够,时常出现党委“说了算”,政协“算说了”的尴尬。为更好发挥民主监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作用,需要不断推进制度建设,推进监督平台建设,将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进行融合,构建“大监督”格局。

六、把握政协委员与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机关作为综合办事机构主要是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关键要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注重把握这两支队伍的有机统一,坚持两支队伍一起抓。江西省政协一直注重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既严把政协委员入口,更注重政协委员的能力提升。对政协机关建设既按照政协章程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又推进创新工作,比如省政协领导以身作则、示范带头,“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制定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行为“负面清单”,建立优良作风典型事例和不严不实典型问题通报制度等,营造出了政协机关“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干事氛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