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发挥地方政协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中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厦门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张健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厦门会晤期间提出,厦门作为对台前沿城市,区位优势突出,要继续在做好对台工作、致力祖国统一中发挥作用。厦门市政协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重要指示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定位,凸显特色,在服务祖国和平统一中发挥作用。

一、把握精神实质,凝聚思想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内容丰富,在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方面,就人民政协做好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庆祝人民政协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两岸一家亲,拓展同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的联系和沟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

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做好对台工作的重要思想,我们体会到:一要重“参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岸同胞要相互扶持,不分党派、不分阶层,不分宗教,不分地域,都参与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在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台湾人民是不可缺失的重要组成。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让更多的台胞通过政协平台参与协商,参与基层治理,增进台胞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的认同感和参与感。二要重“联系”。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政协委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在开展联络联谊,促进祖国统一工作中具有独特优势。我们应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致力于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的交流交往,拓展同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的联系和沟通,增进共识。三要重“共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是共享理念的具体要求,中央及省、市出台惠台政策是贯彻共享理念的务实举措。如何让这些“惠台”政策落地生根,让台胞享受到“共享”成果,人民政协大有可为。我们要发挥好政协优势,针对各项“惠台”措施落地,开展民主监督,查找问题不足,及时提出完善建议,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有效参考。四要重“契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文化的契合是最直接、最具情感的交流方式,我们要透过更多的活动载体,推动两岸文化融合交流,让台胞感受到祖国文化的魅力和影响力,增进对文化同祖同宗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

二、着力发挥优势,彰显政协作为

一是聚焦惠台政策开展协商议政。2015年4月,福建省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挂牌后,市政协立即以“推进厦门自贸试验区建设”为议题开展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就加强自贸试验厦门片区与台商投资区互动联动,以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等提出多项建议。2016年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区获批成立后,市政协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议题开展常委会专题议政,提出了加强与台湾高校交流合作,扶持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高台湾技术人才来厦创业就业吸引力等多项对策建议。今年,围绕着贯彻十九大对台方针,我们组织委员在十三届市政协一次全会上提出了“结合我市实际修订台胞平等待遇的政策法规”、“建议放宽台湾人才中介机构在大陆投资的出资比例限制”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很多建议被吸收到4月厦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厦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60条”)。该措施出台后,我们又组织台商委员、台商特邀人士,与市台办等相关部门召开对口协商会,提出了“市政协台商委员及特邀人士对落实国家惠台31条措施及厦门60条举措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二是紧扣两岸融合发展履职建言。注重围绕对台经贸合作开展调研。组织委员围绕动漫游戏产业对台交流合作、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启示、深化厦台旅游合作、台湾青年在厦创新创业等课题开展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就深化厦台产业对接合作进行提案办理协商,提出了多项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注重发挥台商委员作用。厦门市政协2008年在全国最早设立台商委员,通过定期走访,密切联系,引导台商政协委员在特区政协履职中发挥独特作用,先后促成了台湾布袋港与厦门港签署海上直航备忘录、厦门实验小学与台中光复小学、厦门和台湾两个“双十中学”缔结为姐妺学校、厦门华厦学院与嘉义职业技术学院等两岸学校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注重反映对台社情民意信息。深刻把握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敏锐捕捉两岸关系情势变化,针对台商委员和台胞的利益诉求,积极向上反映对台信息,“加强和完善两岸刑事司法互助机制建设”、“加强海峡两岸气象防灾合作探索的建议”、“建议明确台胞缓刑宣告和适用条件”等一批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有力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

三是积极构建两岸交流合作平台。着力两岸基层交流。2009年4月,厦门市政协在大陆首次以地方政协名义组成参访团访问台湾,通过与台中等四县市议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交流,直接促进了厦台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等各个领域的合作。着力两岸宗教文化交流。2014年,我们与台湾佛光山文教基金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共同主办“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展出了作品100件,对推动两岸文化、宗教、教育合作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着力两岸基层治理交流。今年6月,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和省政协首次在海峡论坛举办“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厦门市政协作为承办单位,积极穿针引线,协助组织两岸100多位基层代表实地参访厦门基层社区,以“共谋民生福祉、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共商基层治理工作,在推动两岸基层治理交流方面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三、更好地发挥地方政协在服务祖国和平统一中的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厦门出席第十届海峡论坛期间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扩大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逐步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与大陆同胞享有同等待遇,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汪洋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厦门市政协对台工作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

一要更好地推动台胞享受同等待遇政策落地。针对惠台措施实施中的问题和困难,围绕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台商合法权益维护、台胞平等权益享有、闽台金融合作和产业融合、厦金合作先行先试和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等重点,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考虑台胞需求,及时反映意见建议,研究在商事登记、个人执业、特许经营、外资审查、外汇管理、产业扶持政策等方面进一步放宽限制,切实帮助把中央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福建出台的《福建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厦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厦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落到实处,让台企台胞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二要更好地支持台商委员参政议政。作为对台工作前沿的厦门市政协,要更加重视发挥台商委员作用。进一步探索在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中发出台商委员“好声音”,紧扣厦门市委、市政府推进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建设,以及建设两岸融合发展先行区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建言。进一步探索支持在厦台胞、台商委员担任厦门社区主任助理等,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实践,帮助解决台胞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困难,更好维护在厦台胞权益。进一步支持台商委员参与政协民主监督,围绕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提案监督、视察监督、应邀特约监督以及民主评议等,促进对台政策方针的贯彻落实。通过有效履职,拓展在厦台胞、台商委员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途径和方式,形成两岸同胞共同参与基层民主协商的生动实践。

三要更好地搭建两岸交流平台。积极参与海峡论坛的相关工作,认真办好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省政协主办,厦门市政协具体承办的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将其打造成为两岸基层交流的品牌论坛,邀请更多的台胞参与论坛,在交流中增进了解,消除误解,相互理解。积极参与投洽会、工博会、文博会等重大涉台活动,以及两岸青少年夏令营、台湾大中专学生研学旅行、台湾音乐人公益演唱会等专项活动,支持举办“海峡杯”全国书画作品展,以活动为桥梁纽带,加强人民政协与台湾基层民众交流交往,不断拓展两岸基层交流的同心圆,不断扩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朋友圈。

四要更好地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以宗教文化交流来促进心灵契合。发挥政协民族宗教界人士作用,用好厦门南普陀、保生大帝等宗教文化资源,积极参与承办闽台宗教文化交流活动,吸引更多台湾宗教团体与信众到厦门参访,亲身感受大陆的发展,亲身感受来自家乡的亲情。以闽南文化交流来促进心灵契合。发挥闽南文化作为台湾地区文化发源地的资源优势,弘扬歌仔戏、高甲戏、南音、闽南语歌曲等地方文化, 邀请更多的台胞参与“两岸歌仔戏艺术节”、“两岸民间艺术节”、“两岸龙舟赛”、“闽南语原创歌曲(歌手)大赛”等特色文化活动,助推文化交流,联接情感纽带,增进两岸心灵契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