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葛慧君主席在浙江省政协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8年7月17日)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这次研讨会,会前准备充分,联系实际紧密,参与范围广泛。之前,我们组织力量辑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摘编》,与全国政协下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一起印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学习。根据全国政协下发的18个重点参考题目,列出10个专题20个重点研讨题目进行集中研究,各市、县(市、区)政协分别召开了专题理论研讨会,省级层面形成了60多篇理论文章。今天,共有21位同志作了很好的大会发言,并进行了分组研讨交流。与会研讨同志中,既有专家学者,又有各级政协工作者,大家交流研究成果,气氛民主,发言踊跃,在许多理论问题上产生了共鸣,达成了共识,听了深受启发、深受教育。

下面,我结合个人的学习思考谈四个问题,与大家一起研究探讨。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协篇”,我们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指导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思想理论。做好政协工作,首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汪洋主席在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从八个方面作了阐述,即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这八个方面内容,涵盖政协工作的性质定位、重要原则、职能作用、目标任务、自身建设等各个方面,构成了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民主是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批判地继承人类文明成果,总结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实践经验,创立了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这一民主政治理论是历史的、发展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民主作为旗帜和生命,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积极探索能够使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国家事务的方式和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继承和发展了民主政治理论,强调以什么样的思路来谋划和推进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作用。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阐明了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不可替代作用,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把党的人民民主理论同我国协商民主实践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提出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明确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强调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这些重要思想同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根植于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实践,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基本精神,又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和时代特征不断创新,为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充分运用人民政协这种民主形式,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引领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科学指南。理论源于实践,升华于实践,且对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推动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事业之所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开拓了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适应时代的新变化和实践的新发展,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深刻揭示了政协工作的内在规律,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时代课题,既有战略安排、又有具体部署,既有目标任务、又有路径方向,立起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四梁八柱”,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创新性、人民性、科学性和实践性,为推进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也进入了新时代,对照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人民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加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真正将其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武装头脑的灵魂、履职尽责的指南。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坚持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在很长时间里,有不少人认为,只有西方道路才能使国家走向现代化。但是,我们党和国家通过坚定不移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实践,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坚持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完善和发展制度体系,特别是突出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阐明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点和巨大优势,指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前进方向和主要任务,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我们要追根溯源、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其中很多思想同他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政协工作的论述和指示是一脉相承的。我们要从这一思想的实践源点入手,追根溯源,把握精髓要义。

1.从提出“完善‘一个核心’‘三个党组’‘几个口子’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始终贯穿了坚持党对人民政协领导这一根本要求。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始终高度重视对政协工作的领导。2004年在省政协九届九次常委会议上,他明确提出要“完善‘一个核心’‘三个党组’‘几个口子’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政协党组作为其中的一个方面,要坚持在这样的体制下开展工作,主动争取省委的领导和支持。”2005年1月在省委常委会听取省政协党组工作汇报时,他郑重指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这个平台,是有组织的活动,不是自由论坛,这就要有党的领导”。他就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作出许多制度性安排,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每届至少召开一次政协工作会议,每年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听取省政协党组工作汇报,主持制定出台省委《关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的意见》和《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等4个文件,亲自出席省政协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有力指导和推动了我省政协事业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政协的全面领导,建立定期研究政协工作制度,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每年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国政协党组工作汇报,研究讨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全体会议等事项;出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等重要文件。从中我们深刻感受到,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思想,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鲜明特点。

2.从强调“政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一大特色、一大优势”到“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始终贯穿了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这一工作基石。政协的性质定位,是基于我们国情和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而作出的重大设计,是我国政治制度区别于西方政治制度的特色和优势所在。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态度始终是明确的、坚定的。他在浙江工作期间,明确指出“人民政协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一大创造,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一大特色、一大优势”,“人民政协是我们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不是国家的权力机关、决策机关和行政机关”。历届省政协认真贯彻这一思想,牢牢把握献策不决策、立论不立法、议政不行政、宽松不放松的工作方位,不追求强制约束力和刚性权力,严格依章依规履行职能,自觉做到尽责不越位、工作不错位、帮忙不添乱,发挥了政协独特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申人民政协不属于权力机关,强调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符合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深化和拓展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内涵,为人民政协更好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

3.从提出“围绕‘八八战略’献计出力”到“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始终贯穿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重要原则。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他多次要求省政协抓住“八八战略”中一些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以发现问题的敏锐性和拾遗补缺的主动性,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力争每年拿出一批既有深度、又有操作性的调研成果。2003年至2007年,他先后交给省政协“长三角的合作与发展”、“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民营经济转变增长方式”等11个专题调研任务,3次听取省政协专题调研汇报,42次对省政协调研报告、重要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作出批示。历届省政协自觉将政协工作置于省委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部署,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使各项履职活动更加契合中心任务、更加符合决策需要、更加体现人民心声,彰显了人民政协在服务中心大局中的独特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协要坚持议大事、抓大事,自觉立足大局,紧紧围绕大局。强调“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努力提出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政协工作的基本原则、主攻方向和主要任务,为人民政协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确定了清晰路径。

4.从强调“为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服务”到“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始终贯穿了政协履职为民这一价值导向。从西子湖到中南海,民生建设始终是习近平同志最深切的关怀。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多次强调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主动协助党和政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和谐的工作,努力为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服务。历届省政协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设立“民情热线”,创设“民生协商论坛”,开展“送文化、送卫生、送科技、送教育、送法律、送体育下乡”活动,综合运用调研视察、协商监督、提案信息等多种履职方式,积极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坚持重心下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强调要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就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进行广泛协商。这些重要论述,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党的群众路线在政协工作领域的集中反映,进一步鲜明确立了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根本价值导向。

5.从提出“发挥人民政协协商式民主的优势”到“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始终贯穿了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这一独特优势。协商民主在我国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2003年12月,习近平同志在省政协九届五次常委会议上,创造性提出要“发挥人民政协协商式民主的优势”。2004年1月,他与民建、致公党省委会负责人座谈时进一步强调,“把民主协商纳入党委和政府的决策过程”。2005年6月,他在金华市调研时指出,“民主选举不是民主政治建设的全部,一选了之肯定会出乱子,‘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都要配套起来。”在习近平同志的亲自倡导下,历届省政协积极稳妥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创设听证会,建立群众代表旁听政协常委会议制度,完善年度协商计划工作机制,协商内容不断拓展,协商形式不断创新,协商机制更加完善,协商议政活动更为经常、更加灵活地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政协协商民主纳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总体布局中谋划和推进,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出一系列部署,进一步拓展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为人民政协事业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6.从提出“从制度上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到“把政协民主监督作为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一种重要形式”,始终贯穿了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这一重要任务。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责。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把深化民主监督作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推动落实。他多次指出政协具有“协商监督的优势”,强调要从制度上加强政协民主监督,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形成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有关方面乐于接受监督、自觉接受监督的良好局面。省政协2002年首次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了专项民主监督,2003年针对医药收费和不合理收费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习近平同志肯定省政协“民主监督有新意,思路是好的”。在这一精神的指引下,省政协积极推动民主监督往深处推、朝实处做,协助省委制定《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施意见》,探索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民主监督重点更加精准,方式更加灵活,机制更加健全,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政协民主监督作为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一种重要形式来部署和推进,强调要准确把握政协民主监督性质定位,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重点监督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了对政协民主监督理论和实践的认识,对于强化政协民主监督职能、推动政协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7.从强调“增强大团结,实现大联合”到“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始终贯穿了加强团结联谊这一重大主题。大团结大联合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特征。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论述,始终贯穿了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体现了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本质要求。他鲜明提出“人民政协的根本任务就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强调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增强大团结,实现大联合,努力为全省形成万众一心、群策群力的良好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针对浙江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比较多的特点,2004年他在全省政协工作会议上要求“把团结新的社会阶层成员作为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对此,省政协加强了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新社会阶层的经常联系,专门成立了“长三角民营经济研究会”,把民营企业家吸收进来开展研究活动,引导他们做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针对海外和港澳台地区浙江籍同胞众多的特点,他提出政协要“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政协联络联谊工作”,每年在省“两会”期间,他都会见港澳华侨委员并发表讲话,亲自做团结交友工作。根据习近平同志的指示,省政协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热情做好穿针引线、牵线搭桥、推介服务工作,切实加强了同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及其眷属的沟通和联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强化统战意识,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强调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更好联系服务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意义、重要原则和任务要求,对于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8.从强调“提高政协履行职能水平”到“大力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始终贯穿了加强自身建设这一重要保障。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高度重视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他多次指出“政协是一线,不是二线”,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提高政协履行职能水平。他对政协班子建设、委员和机关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把政协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团结民主、清正廉洁、委员信任、群众拥护的领导集体”,“把委员队伍建设成为政治立场稳、思想素质高、专业知识强的参谋智囊团”,“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高效、务实、文明的机关”,并亲自协调解决政协自身建设中的编制、经费、办公条件等困难和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政协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抓好学习培训和服务管理,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强化作风建设,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政协自身建设的目标、内容和要求,为人民政协扎实做好强基固本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体现着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理论品格和价值追求,我们要深入领会和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起点、逻辑起点、价值起点,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精神实质。学习这一思想,既要厘清其思想脉络,更要领会和把握蕴含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科学精神。

1.这一思想彰显坚定的制度自信。人民政协是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创性成果。人民政协在创立和发展过程中,抛弃了西方国家权力分立和制衡原则下的议会制度,超越了原苏联东欧等社会主义国家的统一战线政策和政党制度,创造性地发展了近代中国民主探索的积极成果,形成了既符合世界民主政治的发展潮流,又体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政治组织和制度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我国政治制度区别于西方制度的特色和优势,在坚持什么、反对什么上旗帜鲜明,正本清源,充满着对传承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的自信,充满着对基本政治制度的自信,充满着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信。正是有了这样的强烈的自信,才有了这样的理论成熟和战略定力,廓清了前进道路上各种迷雾,为人民政协工作标定了正确航向。我们要深刻把握这一思想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如磐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2.这一思想饱含真挚的为民情怀。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创造性地把党的群众路线与人民政协工作有机衔接起来,既强调“抓住民生领域重要问题资政建言”、又强调“发挥自身优势为人民谋利益”;既强调“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又强调“接受人民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既强调“尊重多数人利益”、又强调“照顾少数人的合理需求”,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在日常政治生活中广泛持续深入的参与权力。这一思想,体现着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体现着人民政协源于人民、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要深刻把握贯穿这一思想的真挚为民情怀,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政协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深入更为经常地关注民计民生,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3.这一思想体现鲜明的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理论创新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源自于他对政协工作的长期实践、长期观察、长期思考,源自于他探索破解难题、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科学总结。比如,针对政协工作存在的形式主义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项工作都要求真务实,提高质量,务求实效,“协商就要真协商”,“监督要真监督”,“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针对政协提案工作存在的一些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协提案不在多而在精,提出提案要更加注重质量,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办理提案要坚持实事求是,做得到的要认真负责办理,做不到的就直截了当给予答复,提高提案工作实效和水平”。针对委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他深刻指出政协委员是一种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勇于担当责任,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有效履行委员职责,自觉保持良好形象。这些聚焦政协工作的短板和问题开出的良方,体现出鲜明的问题意识和现实针对性。正是因为有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彰显了强大理论穿透力和现实解释力。我们要深刻把握这一思想贯穿的鲜明问题导向,直面时代课题,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着力解决政协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以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4.这一思想展现不懈的创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我国独特的文化传统、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在继承我们党过去创立和发展的人民政协重大理论成果基础上进行新的理论创造,为人民政协理论作出了许多原创性的贡献,是指导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鲜活理论,体现开时代先河的创新创造,彰显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厚重丰富的实践经验、深邃透彻的历史眼光、广阔开放的全球视野、勇开新路的创新精神。正是有这样的大格局、大视野、大境界、大情怀,才有了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我们要深刻把握这一思想贯穿的务实创新精神,把握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使政协工作跟得上中心大局的新要求、跟得上委员队伍的新变化、跟得上技术手段的新进步。

四、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排头兵是中共浙江省委的明确要求,我们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中走在前列

前一阶段,根据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党组的安排,全省各级政协把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安排,层层跟进展开,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要求新使命新期望,按照中共浙江省委关于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排头兵和车俊书记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上提出的“力争政协工作走在前列”的明确要求,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我省政协落地生根。

1.要在学懂弄通、入脑入心上下真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一个严密的科学体系。要拓展学习教育深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原原本本、专心致志地反复研读,真正做到学深学透。要坚持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把学习这一思想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通起来,更好地认识和把握党和国家发展大势,更好地把握内在逻辑和基本精神,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要把学习这一思想同读懂学透“八八战略”贯通起来,进一步加深对“八八战略”无穷思想魅力、强大实践力量和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的认识,更加主动地围绕深化“八八战略”献计出力;要把学习这一思想同学习党史国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联系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联系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善于从“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照中,真正体悟这一思想的理论品格和实践价值。要深入开展专题研讨。目前,全省各级政协正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活动,这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要真正用心、用情、用力去做好这件事,认真总结人民政协工作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充分学好用好我省特有的理论素材、历史资料和实践例证,善于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政协工作“探索历程”中探究其“思想历程”,努力推出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有影响的学习成果。要持续加强宣传阐释。探索接地气、有活力的特色载体,组织委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引导广大委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注重把学习教育与视察考察、专题调研等结合起来,使广大委员通过履职实践,感受新成就、领悟新思想,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2.要在真信笃行、凝神铸魂上下真功夫。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切实通过组织学习这一有情感有温度的科学理论,淬炼思想,涵养心灵,升华境界,使之内化为政治定力,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为任何困难风险所惧,不为形形色色的思潮所惑,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内化为履职动力,热爱政协,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始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坚持传承经验与探索新路相结合,积极探索与新时代要求相契合的履职方式载体,打造工作精品,拥抱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内化为工作能力,不断深化对政协工作特点规律的认识,用更宽广的视野、更开放的思维推进政协工作,努力在掌握科学思想方法上有新提高,在运用科学理论研究解决问题上有新发展,在提高协商建言质量和水平上有新进步,做到高站位谋事,高水准建言,高质效履职。

3.要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真功夫。坚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到政协履行职能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把牢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自觉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到谋划重大任务、制定重大政策、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中心大局的实际行动,充分认清“时”和“势”的新变化新要求,更好地聚焦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尽心履职,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调研什么、协商什么、监督什么,都紧扣党的中心工作、聚焦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来谋划,切实做到围绕中心而不偏离中心、服从服务大局而不脱离大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有效举措,深入查找工作上不足和差距,以新的观点、新的视野、新的办法、新的标准解决政协工作中面临的重大问题,研究制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推动新时代我省政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志们,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全国政协指导和中共浙江省委领导下,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向深入,奋力开创新时代我省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为我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