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积极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江苏省南京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刘以安

2018-09-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按照会议要求,现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本质特征、时代价值及实现方式三个方面作一简要汇报。

一、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本质特征

西方政治语境中的协商民主的概念缘起。20世纪八九十年代,西方一些学者提出并阐发了协商民主理论。最有代表性的是美国哲学家与政治理论家约翰•罗尔斯《政治自由主义》,德国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的主要代表人物尤尔根•哈贝马斯《交往行为理论》《在事实与规范之间》等著作,使协商民主理论开始形成影响。究其本质而言,西方协商民主是在多党制政治架构下,个人权利至上的原则上,进行利益集团之间的利益博弈、权力配置与利益分配的一种竞争范式,而不是国家的基本政治制度安排。

协商民主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中的发展由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我国有根、有源、有生命力。马克思主义历来不主张抽象的民主,民主也是伴随历史发展进程的产物,新中国在没有建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之前,就是以政治协商的方式共商新中国建国大计,体现了以协商为特征的新民主主义议事精神。1954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后,于当年12月毛泽东在《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存在与发展定下了基调。中共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从而使协商民主从一种民主形式上升为一种制度安排,正式形成了我国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形式相辅相成的格局,构成了我国政治制度的“四梁八柱”之一。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特征。我国协商民主与西方协商民主的本质区别,其重要标志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与西方政治语境中的协商民主,更多是停留在学界的理论探讨和局部的实证研究相比,我国的协商民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作出了整体的而不是局部的制度设计与安排。二是搭建了人民政协这一重要协商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三是进行了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领域中的成功实践。除上述三个方面的区别还呈现出五个方面的重要特征。(1)协商主体多元性。协商民主的主体是“人民内部各方面”,具有多元主体的特征。(2)协商内容广泛性。我国协商民主是贯穿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领域与全过程的,具有协商内容广泛的特征。(3)协商体系完整性。“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体现了协商体系的完整性。(4)协商方式灵活性。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采取既程序规范、又灵活多样的协商方式,协商的本真意义是平等、真诚、理性、务实,而不是对抗、敷衍、强制、激进。“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5)协商目的人民性。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二、深刻理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时代价值

在文化维度上,协商民主是我国传统文化精髓的继承发展——体现在“五个源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自觉、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进步的力量,价值先进、思想解放是一个社会活力的来源。”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正是从深厚的文化积淀中获取了自信力量,一是文化源泉的力量,也就是人本思想与“和合”文化的力量。因为人本思想与“和合”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这在《论语》《尚书》《孝经》中都有记载与论述。二是目标功能的契合。“人本思想”体现在政治价值主体上是以人为本,“和合文化”体现在政治价值目标上是和谐统一。制度背景是文化,协商民主契合了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三是实践的智慧源泉,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所阐述的“五个源自”。

在政治维度上,协商民主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伟大创造——表现为“三重价值”。彰显了民主本质,坚守了为民初心,完善了制度体系。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两种重要形式和有机整体,既解决了选举民主的结果选择,又解决了协商民主的过程协同,更好地实现了全社会“共识达成、力量整合”的目的。很好地解决了西方民主选举时唤醒、平时休眠的状态,这正是协商民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所在。

在社会维度上,协商民主是维护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发挥着“四种作用”。公共理性的清醒剂,协商对话的大平台,群体冲突的减压阀,社会和谐的稳定器。之所以有这样的作用,是因为协商民主的逻辑基础是公共理性,主要方式是平等对话,运作机制是构建共识,根本目的是社会和谐。协商民主的独特作用,能够夯实全民公共理性的制度基础,熨平利益冲突的阶层裂痕,涵养协商包容的人文情怀,巩固好社会和谐的崭新局面。

三、不断完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实现方式

必须凸显“智库”本色,当好党和政府的资政顾问。“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主要通过协商发挥作用。这种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要实现这一目标定位,关键是要打造好中国特色“智库”,凸显智慧政协功能,发挥人才密集优势,坚持“少而精、专而深、准而实、活而新”的工作原则,在“专业、精准、深刻、管用”这八个字上下功夫,重质量、出精品、求实效,以协商民主的“言值”提升政协组织的价值。具体的实现路径与方式是:坚持以学为先,打造学习型组织;凸显智库本色,塑造智慧政协品牌;选准建言切入点,提升资政功能水平;搭建议政平台,营造民主协商氛围。为推进政协民主制度建设建睿智之言、立正确之论、献管用之策。

必须提高协商能力,匹配政协协商民主的时代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加全面准确地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原则、要义、方法,在实践中不断拓宽协商渠道,加大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进一步完善以宪法和章程为核心的人民政协履职制度体系建设,为协商民主的创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必须加强实践探索,创造性地开展政协协商民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和完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方式,在协商中进一步细化内容、界定范围、规范程序,把协商程序与党委会议事规则、政府决策程序更好地衔接起来,确保在实质上将协商纳入党委、政府的决策程序。树立求真务实的协商态度,充分保障协商主客体的平等对话权利,积极引导并促进协商各方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凝聚力量,进而提高协商的有效性。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