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人民政协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研究
——辽宁省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 王淑华

2018-09-18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这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高党和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举措。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快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进程中,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一、人民政协新型智库建设的科学内涵

(一)人民政协新型智库在中国智库格局中的位置。人民政协具备独有的制度优势、功能优势和组织优势,是新时代中国智库格局中具有独特性质的新型智库。人民政协新型智库具有突出的政治性。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体现在两点: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要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要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因此人民政协在新型智库建设中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立场、发挥政治功能,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作为。人民政协新型智库具有根本的战略性。人民政协的三大职能决定了人民政协新型智库主要是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出谋划策,提供参考。当前,我省人民政协新型智库的选题应自觉对标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一带五基地”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人民政协新型智库具有成熟的示范性。人民政协新型智库因其具有制度保障、界别明显和人才聚集的突出优势,必将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国新型智库建设的规范化发展。

(二)人民政协新型智库建设的内容《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指出:“全国政协要推进智库建设,开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理论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4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人民政协在新时代如何建设新型智库提供了基本遵循。

二、人民政协新型智库建设的路径研究与其他各类智库相比较,政协智库既有共性更有其特性,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新型智库作用,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把人民政协智库建设与履职尽责有机结合起来人民政协新型智库建设必须围绕三项主要职能展开,并以履职尽责的效能作为衡量新型智库建设水平的主要评价标准。

(二)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优势,充分体现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要按照新修订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有关规定,把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同政协委员的管理、发挥委员作用结合起来。进一步研究规范完善政协委员遴选及培养机制,优化政协委员队伍结构,为全面提升新型智库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三)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组织优势,提升人才“溢出效应”人民政协要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做各类高层次人才的涵养源和蓄水池,实现人才的溢出效应。人民政协在建立智库专家队伍时,要注意从以下几个方面严把入口:一是政策水平高,能够熟练掌握和运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的专家领导型人才;二是专业水平高,善于组织科研团队、开展跨领域研究的复合型人才;三是有较强社会责任感和参政议政愿望及能力的社会型人才;四是善于研究、思考、有思想、有见地的实用型人才。

(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优势,促进智库成果转化人民政协要更好发挥新型智库作用,必须高度重视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一是完善与党委、政府的联系沟通机制,实现人民政协的智库成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同步性。二是开辟多样化的成果报送渠道。一方面完善建议报送机制,另一方面要努力打造政协智库成果发布平台,增强对政府决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三是建立成果转化跟踪机制。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