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夏德仁主席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报告
(2018年7月16日)

2018-09-18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这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党领导的政治组织,人民政协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

一、人民政协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

人民政协从诞生之初起,就一直把人民性镌刻进自己的每一个历史印迹之中。无论是在共和国成立之初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还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人民性始终是人民政协最为深刻的内涵、最为鲜明的标志、最为显著的特点。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决定的。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人民政协事业是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人民政协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必须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由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对党和国家所有工作提出的要求,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性质定位决定了人民政协的人民性,特别是对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愿望要求的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要求人民政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由人民政协履职尽责要求决定的。人民政协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归根结底就是要围绕为人民服务这个中心和实现人民利益这个大局。这就要求人民政协要运用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特有形式,发挥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充分发扬民主、集合众智,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商量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能够实行和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二、人民政协必须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 因此,人民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绝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要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一)要做到达民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的重大工作和重大决策必须识民情、接地气。 人民政协的工作能接地气、有成效,必须源于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政协组织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植根人民、来自群众的优势,进一步畅通政协组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建立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载体和平台,使社会各群体中个别、分散的意见、愿望和要求通过协商渠道得到系统、综合的反映,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得到充分吸纳。

(二)要做到解民忧。人民政协为人民,归根结底还是要切实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遴选调研、视察、考察的选题时,要重点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在加强民主监督工作中,要把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关注民生作为重要方面;在遴选和督办重点提案的过程中,要更好地把握人民的意愿,解决好人民群众要解决的问题;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时,更要注意倾听和体现人民群众的需要和呼声,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近年来,省政协下功夫推动了辽宁棚户区改造和大伙房水源保护区综合治理,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极大认可和赞扬,有的群众讲,政协不决策、不行政,但一样可以为群众办实事。

(三)要做到聚民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以人民为中心,不仅要一切为了群众,还要一切依靠群众。实践证明,许多难题到群众中去就会找到解决办法,许多困惑到群众中去就会豁然开朗。我们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问计于民,求智于民,努力从群众身上汲取营养,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特别是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正确处理“五大关系”,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共同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三、人民政协要进一步提高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人民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人民政协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才能切实做到履职为民。

(一)打牢为民宗旨。心中有人民,才能正确地行使民主权利、做好履职工作。人民政协要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在工作中更好地把党性和人民性统一起来。要心有为民情怀,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努力培养心系人民的胸怀和情操。要强化担当精神,把尽心履职作为对人民的负责,携手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做实为民行动。要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当好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要坚持以民为师,像尊重师长一样尊重广大人民群众,按照“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要求,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地向人民群众问计谋、求良策,当好人民群众的小学生。要积极宣传国家的宪法、法律、法规和各项方针、政策,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的工作,当好宣传员,为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

(三)提升为民能力。要建立健全政协密切同各界群众联系的制度机制。我们省政协较早建立了委员联络服务机构,就是为了建立健全政协组织联系委员、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长效机制,把政协组织联系群众的基础打得更牢。要加强和改进政协调查研究工作,重点解决好当前调查研究浮在上面听汇报多、看好典型多、被安排多、重调查轻研究、说好话多等问题。辽宁省政协较早建立了省级政协智库,调研能力大大加强。要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为人民政协履职为民提供坚强保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