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贯彻落实“三高”要求 提高议政建言质量
——山西省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 郭长青

2018-09-18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对政协组织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作了许多十分重要的论述,对促进政协组织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学习研讨活动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省政协党组提出的政协工作要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力求高水平的“三高”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提高议政建言的质量和水平这一主题,做了一些实践探索和总结思考。

一、议政建言要立足高起点,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新时代新形势对政协组织议政建言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政协性质定位、形势任务要求和自身工作优势,自觉把提高议政建言质量摆到十分重要的位置。首先,提高议政建言质量是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本质要求。议政建言是人民政协广泛集中民智、充分反映民意、帮助党委政府改进工作、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有效方式和重要途径。议政建言工作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是政协全部工作的重头戏。议政建言关键在“议”和“建”,“议”的对不对,“建”的准不准,关系到政协整体工作的质量和成效,关系到政协组织的影响力。其次,提高议政建言质量是我省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我省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的决胜期,深化转型的关键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省委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立足我省实际,在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和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省委对全省政协组织在推进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政治协商作用高度重视,对政协组织积极参政议政、大胆建言献策寄予厚望。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把抓大事、议大事作为议政建言的立足点和落脚点,把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议政建言的重中之重,不负历史重托,强化责任担当,作出新的贡献。第三,提高议政建言质量是政协组织发挥优势的关键所在。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其政治优势、界别优势和人才优势,决定了它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只要我们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创新,进一步畅通民主渠道,丰富协商形式,释放人才活力,创造和谐氛围,就能够不断提高议政建言的质量,更好地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

二、议政建言要坚持高标准,必须大力倡导“工匠”精神

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必须强化精品意识,倡导“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在求准、求实、求精上取得突破。首先,要做到选题准。这是提高议政建言质量的重要前提。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聚焦中心工作,努力为党委、政府在决策过程中“雪中送炭”,在决策完善上“锦上添花”。尤其要坚持问题导向,跟着问题“走”,迎着问题“上”,朝着问题“去”,善于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中选题。要认真把握选题的角度,坚持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突出小议题大文章、注重“小切口”大成效。其次,要做到调研实。这是提高议政建言质量的根本途径。议政建言要做到“说得对”,关键在于开展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工作是一门大学问,既关乎认识论,又关乎方法论。就提高议政建言质量讲,政协组织有人才济济、位置超脱的长处。同时,政协的同志又大都对协商议政的专题不甚熟悉,掌握的情况也很难比做实际工作的部门同志多。因此,要端正态度,甘当学生,不耻下问。要老老实实深入到基层一线中去,与群众面对面,心交心,听真话、摸实情。要克服重调查轻研究的倾向,既要考虑调查走访的“面子”,更要注重悉心研究的“里子”,认真对调查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提炼升华。第三,建言要精。这是提高议政建言质量的关键所在。要充分征求意见,坚持精益求精,精心打磨,说不准的不乱说,写不实的不出手,做到认识水平有高度,解剖问题有深度,建议措施有力度,确保调研报告和委员发言成为精品。无论是调研报告还是委员发言,都要坚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要改革文风,倡导说实话、讲短话,言之有物,以理服人。议题选择、调查研究、协商建言有机统一,“找得准”“摸得深”“谈的透”相辅相成,都需要我们把握大局,吃透政策,掌握实情,精心打磨,才能交出满意的答卷。

三、议政建言要力求高水平,必须坚持不断探索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同样必须坚持不断探索创新。创新的重点要放在提升政治意识,提升履职境界,提升建言品质,提升规律把握上。当前主要是,首先,要积极探索创新提高委员议政能力的途径。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职主体,政协议政建言的质量关键取决于政协委员的议政素质能力。政协委员是兼职的,但履职必须是专职的。实践证明,政协委员没有一定的政策水平、文化素养和实践经验是难以胜任履职要求的。因此,在严把政协委员素质能力入口“关”的基础上,政协组织要通过建立严格的学习培训制度,督促委员强化政治理论学习,重视政策法规学习,突出政协业务学习。在提高委员调研素质上,要积极探索建立委员调研“备课”制度,使委员能够对专业性、业务性较强的调研课题,做到提前认真“备课”;要积极探索委员围绕专题开展定点定向调研制度,加强深度调研工作。在严格履职考核上,要加强对委员的考核与管理,建立政协委员履职档案,对委员履职实绩进行登记公示,增强政协委员履职的自觉性;要开展评选优秀政协委员活动,提高委员的荣誉感,使广大政协委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要设立委员退出机制,对考评不合格、发挥作用较弱的委员予以劝退。其次,要探索创新有效开展议政建言的协商机制。要建立与对口部门加强经常性工作联系的长效机制。政协组织开展工作的主要特点,在于不靠权威靠情意,不靠权力靠魅力,不靠命令靠商量。因此,无论是掌握有关方针、政策和工作动态,还是在选题、调研和起草报告等重要环节,都要与对口部门主动沟通,形成合力,提高协商的舒适度;要重视委员“智库”建设,建立完善委员“智库”工作机制。根据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围绕重大协商专题,成立专家研究会,集中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委员和专家学者,参与调研策划,开展深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要探索创新加强与广大群众直接协商的办法。涉及重大民生问题,要充分利用网络传播方式,发挥政协网站作用,敢于和善于与群众直接对话,推动政协参政议政逐步走向社会化、常态化。第三,探索创新议政建言的评价标准和办法。汪洋主席指出,“要研究建立建言资政质量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解决在参政议政中我们评价别人、谁来评价我们的问题”。这是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和成效的重要举措。政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能否为党政科学决策和推进工作所采纳,是衡量我们工作到位与否的根本标准。因此,我们要通过探索创新议政建言的评价标准和办法,进一步推动议政建言的实效性,更好地履行职能,不断扩大政协组织的影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