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政协协商和政党协商有机结合的探索与实践
——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建市委常务副主委 任学良

2018-09-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议政会作为北京市开展政治协商的重要表现形式,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这种形式既体现了民主党派作为政协的组成界别通过政协这个专门协商机构履行职能作用的一面,又体现了中共北京市委通过政协这个协商平台充分听取民主党派意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作用的一面。我认为这是政协协商和政党协商有机结合的有益探索。

一、议政会体现协商民主制度化

2013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说明时指出:“全会决定把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强调在党的领导下,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协商民主要广泛多层制度化,制度化是基础和保障,没有制度化,广泛和多层就成了空话。所以,把民主协商的组织形式、参加协商的组织和个人、协商的地点、协商内容的确定等等作为一项制度确定下来,协商各方各司其职,共同致力于提高协商议政的质量和水平。北京市的议政会起源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双周座谈会”,即由市政协组织邀请民主党派市委领导每两周举行一次座谈,市政协将座谈会议内容整理后以信息的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当时,统战部长是由市政协副主席担任,在邀请党派领导时经常需要统战部和政协协调,免得会议撞车,有时统战部组织的会议内容和政协双周座谈会内容相近,两家协商一下便合并举办,统战部和政协各自分别将座谈成果上报有关领导,可谓是一举两得,各取所需。这样的情况出现多了,民主党派觉得这种形式非常好,统战部门也觉得形式和内容很统一。同时,随着统战工作不断深入,工作的繁忙程度日益加剧,每两周组织一次会议确实疲于应付,大家逐步达成共识,开座谈会的次数可以少,关键是要注重质量。于是,设计由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共同组织召集民主党派就一些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后发表意见并提出建议。这种形式得到各方面领导的重视与认可,形成了目前的一年两次议政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到会听取意见。议政会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各召开一次,各民主党派分工在两次议政会上轮流作重点发言,每个党派的优势也得以充分发挥。

二、议政会议题的确定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

议政会议题的产生体现出中共党组织的态度,是否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进行协商,决定着是“真协商”还是“形式协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告诫党内同志,“协商就要诚心诚意、认认真真、满腔热情听取意见和建议,有事要商量、多商量,不能想起了、有空了、拖不过去了才商量。”正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中共北京市委每年在制定政党协商计划前,都要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经过反复协商,初步确定政党协商议题,再与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对表,为了减轻党派的工作量,从政党协商议题中选择两个题目作为议政会议题,市政协召开秘书长会议进行协调,兼任市政协副秘书长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在会上根据各自的界别特色,选择本党派比较熟悉和擅长的调研议题,确定是上半年重点发言还是下半年重点发言。

这种选题过程保证了中共市委在发布政党协商计划前充分协商一致,确定议题后民主党派有时间和精力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特别是经过多年实践,调整为党派分工重点发言的办法,让各党派集中精力发挥特长,调研成果更加丰富,提出的意见建议更有深度,对党政决策也更有参考价值。

议政会的形式也很民主,其中一次由市政协主席主持,另外一次由市委统战部长主持。出席会议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认真听取党派代表的意见建议,最后就发言内容一一回应,不是各说各话,达到充分交流和统一思想的目的。

三、市政协筹备议政会的举措

市政协每年年初确定年度协商计划后,非常注重议政会前的准备工作,特别是在为民主党派深入调研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为议政会的顺利召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党派来说这正是他们所需要的。

1.知情明政是协商的前提

协商工作的前提是协商各方要站在一条起跑线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前,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要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有关情况,让他们知情,知情才能真协商。协商中不要各说各话、流于形式,要有互动、有商量,使协商对凝聚共识、优化决策起到作用。”市政协邀请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全面通报情况,组织各民主党派一起听情况通报,免去了各党派分头找有关部门的繁文缛节,也让党政部门集中精力准备更为充分。党派也确实能在通报的过程中通过交流明确调查研究的重点问题。

2.深入调研是协商的基础

不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是掌握不了问题根源的。所以,民主党派只有塌下身深入到基层、到群众中去了解实情,才能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否则,都是表面现象,提高协商质量就成了空想。有了政协和统战部的协同组织,就可以克服单个民主党派调研组调研深度不够的问题,促使调研工作可以深入下去,可以听实情、看实情、了解实情。

3.意见建议提得实是协商的目的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能提出好的意见建议才是评判议政会质量的标准。每次议政会最少安排20位发言,可以说是充分发表意见。重点发言的稿件经各党派专家论证、主委会议研究,报送政协专委会再行交流研讨,保证每个党派发言主题内容不重复的同时,还要力争找准问题症结,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助手、好同事,要懂协商、善协商、会协商,有话好说,有事好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要通过协商把意见表达清楚,用协商的办法让决策者更多地参考我们的意见,这才是协商目的所在。

总之,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人民政协工作加深了认识,收获颇丰,北京市的议政会是把政协协商和政党协商有机结合的实践探索。我个人十二个年头参加的过程中,有了一些体会,今天跟大家分享,欢迎批评指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