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议新闻

谋打“赢”,且听将军委员支招

2018-08-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污染防治攻坚战既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攻坚克难之战,同样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歼灭战,一场靠耐心恒心取得胜利的持久战。”21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第二专题小组讨论会场,陈显国、陆福恩等几位“将军委员”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人员特别是部委列席同志的注意,他们不是环保领域的专家内行,却是研究战争如何取得胜利的行家里手。

“我的职业职责就是研究打仗、指挥作战。污染防治攻坚战既然作为一场战役,就应该以科学的、辩证的、打仗的思维来研究如何打赢。”南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陈显国委员认为。

陈显国认为,打歼灭战就必须集中优势兵力、紧盯重点环节、攻克顽疾堡垒。“当务之急就是科学研判目前的污染形势,上下一心形成共识,把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一以贯之、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在陈显国看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坚持体系联动、分进合击,打好整体仗。“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必须联合作战体系推进,运用系统思维寻求制胜之道,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的推进。重在三点:一是源头综合防治,二是完善治理体系,三是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打赢这场战斗还要发动人民战争,人人参与、全民动手。需要切实提高全民的生态意识,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生态环保工作,形成生态环境保护文化,把环保内化成为自觉行动。”陈显国说。

基于长期的军旅生涯中的思考和心得,曾任火箭军副司令员的陆福恩常委把一个“赢”字进行了拆解并逐一解释———“亡、口、月、贝、凡”。“‘亡’是指必须有忧患意识,污染得不到有效治理后果严重;‘口’是指人口,特别是人才规模,必须全民动员、专家指导这场攻坚战;‘月’是指岁月,指的是这场战斗需要长时间准备和作战,必须做好持久战的准备,成果必须经得起岁月的检验;‘贝’指的是财力物力,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有付出一定经济代价的投入;‘凡’,则意味着这场战斗看似平凡、实则艰难,必须以非凡的智慧、非凡的定力和非凡的意志,持之以恒、志在必赢。”

精彩的“说文解字”,令在场的常委、委员们耳目一新。陆福恩用形象的语言说明,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采取系统的办法研究“作战”,忧患意识、人力资源、长期准备、物质投入和战斗意志,五个方面需要协调推进,缺一不可。

“这五个方面之外,还需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宣传工作同样是打赢一场战争的关键。”陆福恩举了一个例子,“以前人们买黄瓜都喜欢顶花带刺的,现在大家通过各种媒体途径知道了头带黄花的可能是激素催生的,就不再选择这样的黄瓜了。只有通过大力的科普教育,倡导群众在生活中更加注重环保和健康,这样才能为‘打赢’营造出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