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解局“学农不爱农”

2018-08-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农业院校克服生源质量低、培养条件差等困难,千辛万苦培养的‘三农’人才却有许多不愿意到‘三农’一线工作。”来自河南农业大学的范国强委员在发言中一语道破目前“三农”工作队伍人才少,人员留不住的症结所在。

“这几年比例可能还会更低一些,因为现在很多学生毕业以后,宁愿留在城市,哪怕在省会城市打零工,都不愿到基层去。”

“希望这个困局早点破解,给‘三农’人才培养提供条件。”范国强的希望,也是8月17日全国政协“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与会者的共同希望。

“客观地讲,不能怪罪农校毕业生学农不爱农。”范国强给出的原因是:目前农村基层的薪金待遇、环境条件跟不上大城市,发展空间也相对狭窄。

作为“三农”工作队伍培养的中坚力量,农业院校这些年遇到了一些依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的困难和问题,除了农业院校毕业生到“三农”一线工作意愿不强外,农业院校长期处于生源劣势,缺乏实习试验基地等现状,也因为农业产业弱势显著、社会偏见影响久远和教学科研用地被占用等原因,难以得到根本解决。

近年来农业院校式微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由于培养农业人才的院校发展不畅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萎缩,不仅无法为乡村振兴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持,还造成农业振兴后继乏力。

做教育投资的苏华委员以所在集团投资的一所中等职业院校为例,说出了类似困境,“这个职业学校建在140多万人口的农业大县,但是开不起涉农专业,因为很多学生不愿意读涉农专业。”

破解这种困境,需要国家下大决心,大幅度提高“三农”工作队伍薪金待遇,实现付出与回报成正比。对此,与会委员们也纷纷解囊开出了“妙方”。

陈晓华委员从加强“三农”工作队伍教育培训角度提出:要“整合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农业院校、农业科研院所、乡村实训基地等培训资源,积极推行网上远程教育,不断扩大培训覆盖面。要依据不同岗位,分级分类开展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减免农科学费、提高生均拨款,采取政府划拨、农业院校购买实习试验基地……”

“支持农业职业院校和涉农专业产教融合发展,支持企业参与公办农业职业院校和校办企业、实训基地等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让参与合作的同时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解决眼前的困局,也许只需要一招破敌,但要长期摆脱困境,还需要从长计议,集纳更广范围的智慧。在此意义上看,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只是启迪新认识、引发新思考的一个开端。从委员的履职热情来看,建言未完待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