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新时代的新长征

2018-08-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实施乡村振兴是我国一项长期的战略部署,在此背景下,提出培养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既找准了发展所急需的人才思路,也意味着施政者必须具备足够的战略耐力去逐步推进,久久为功。同理,8月17日全国政协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选取“培养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主题进行资政建言,其出发点也不乏战略智慧。

改革开放40年,我国城市化发展之所以迅速推进,因其背后有农业农村农民的鼎力支撑。农村土地大量集中,为城市发展汇集更多物理空间;大量农民进城,为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积累充沛人力资源;农业产出的丰富,也为我国市场的长期稳定打牢了原料根基。由此,也形成了城乡发展之间的差距。

基于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在进入新时代后,我国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正是为了缩小改革开放40年来城乡之间形成的差距。

干事靠人。在协商如何培养造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时,有关部委、政协委员和基层代表意识到能力和意愿之间的尴尬矛盾: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并不一定完全具备振兴乡村的能力;而能对乡村起到振兴的队伍,却存在或不懂农业、或空间上远离农村、或情感上不亲近农民等原因。

中国之大,常常体现在这里还没有找到答案,那里已经形成了经验和做法。路是人走出来的,通过不断探索,振兴乡村的“三农”工作队伍才能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壮大。有一天,当人们谈论起农业、农村、农民,脑海中不再浮现劳作辛苦的景象和贫困单调的画面,就意味着,我们的乡村振兴取得了实质性胜利。而在那之前,还有很多固见要打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而办法总比困难多。正如在农村插过队的张志勇委员所言,“让一些来自农村的退休干部自愿回到农村发挥余热,让能懂会爱的他们回乡报效”,但这需要文化传导,需要打破制度障碍,打通政策渠道。所以,为乡村振兴铺路架桥,是个急不得的事,态度上要积极,脚下要稳妥。

好在,新时代振兴乡村的长征路上,一些有识之士已经敏锐捕捉到国家战略可能带来的新机遇,开始回流乡村。

过去40年从乡村到城市是一种潮流,在进入新时代的今后一段时间里,从城市回归乡村,寻求新的发展动力,或许是新的潮流。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