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保护伞”

2018-07-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知识产权‘保护难’已成为严重阻碍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在10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专题协商会上,杨正国委员一语中的。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杨正国还有一个身份是陕西艾尔肤组织工程公司董事局主席,身为一位在市场一线摸爬滚打多年的实业家,谈到知识产权保护,他有着深刻的体会。

“从企业自身来讲,我认为存在两方面的问题:首先是企业自身知识产权保护能力薄弱。大多数企业没有专门的人员来处理知识产权事务,在预防侵权方面没有经验,遇到纠纷不是放弃,就是消极应对;另外,大多数企业的知识产权维权意识不强。特别是中小企业还没能意识到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杨正国说。

除了企业自身的问题,杨正国认为外部环境也是重要影响因素。“现在企业之间相互模仿、侵犯知识产权的现象太普遍,导致一些企业的新产品不敢申请专利,担心新技术很快会被其他企业窃取而无力维权。不少地方还普遍存在知识产权案件取证难、诉讼难、审判难、执行难。企业往往是‘时间耗不起、资金玩不起、精力赔不起’。”在杨正国看来,这就是知识产权保护不到位。而这种不到位导致许多企业知识产权权利人不愿意维权,怕“赢了官司、输了市场”。

“知识产权保护绝不是单边问题。”杨正国直言不讳,国内的企业不能一边抱怨知识产权保护难,一边又在侵权。我们不仅要保护民族知识产权,也要保护国外的知识产权,否则受伤的最终还是我们。

杨正国专门提出,不遵守交易规则的情况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已经较为普遍,已经严重影响到各界的创新热情与转化动力。尤其是来自部分科研人员利用技术优势,复制剽窃已有技术,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这个问题需要提高重视。

摸清问题就是为了找到对策。“应继续提高企业自身知识产权维权意识和能力;提高知识产权服务人员和机构数量、提升知识产权服务人员能力和水平;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警惕国外企业对我国知识产权隐蔽性破坏行为。”杨正国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