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探寻“中国智造”的春天——全国政协“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特邀常委视察团广东视察综述

2018-05-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当谷歌的“阿尔法狗”战胜围棋世界冠军,人工智能,这个科幻小说中遥远的概念,从未像今天这样离我们如此之近。

新一代人工智能不仅能重塑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将给实体经济带来颠覆性变革。今天,正处于调速换挡期的中国经济迫切需要人工智能“赋能”,抢占新一轮产业和科技革命制高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4月23日至2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特邀常委视察团赴广东,就“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开展视察。视察团选择了广东和北京两地,广东是第一站。身处改革开放前沿,广东从来不缺锐意创新的精神和勇立潮头的胆识,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方面,他们正先行一步。视察团先后到达广州、东莞、深圳等地,实地视察14家人工智能创新企业、实体经济制造企业和科研机构,召开3场座谈会,与广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企业深入交流。在这里,委员们看到了最鲜活的实践经验,也深深感受到,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还是一片蓝海,既广阔无垠,又波涛汹涌。

“我的时代在背后,突然敲响大鼓。”1979年,诗人北岛在作品《岗位》中写下这样一句。而今,人工智能爆发的鼓声已敲响,转型中的实体经济该如何乘势而上?视察团的委员们想探寻答案。

■牵住“智能制造”这个牛鼻子

偌大的车间里机器轰鸣,看不到遍布工人的流水线,只有一个个机器手臂不停地转动、挥舞。

“这是国产的华数机器人,能用于复杂痕迹的打磨……”4月25日,位于东莞市的广东劲胜智能集团(简称劲胜)工厂内,负责人正向视察团介绍他们“机器换人”的成果。

劲胜是一家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商,而三年前,它不过是珠三角众多代工工厂中的一个,按董事长王建的话说是“整天跟在客户屁股后面跑”。这个“腾笼换鸟”的故事,引起了委员们的兴趣。

“三年前,有个客户转移生产基地,让我跟着他去越南,我不去这个客户就没有了,但我不想去,只能换个出路。”王建告诉视察团,他思考良久,决定向智能制造转型。没有技术,王建就收购相关企业,没有人才,他就满世界去找。现在公司“未知大数据”团队的负责人余旸就是王建从美国一所大学挖来的。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要从哪个环节落地?余旸和他技术团队一来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他们研究发现,断刀磨损是生产过程中发生频率较高、影响较大的问题,就以此为切入点成功开发了智能断刀检测系统,一根头发粗细的精加工刀具发生异常,这个系统就能在万分之一秒内检测出来。余旸告诉视察团,他们还将用智能技术解决更多“痛点”,从断刀到主轴、到能耗,再到整个工厂乃至行业,一步一步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实现智能化突破。

王建讲了一个细节让委员们印象深刻。他说,他曾请一家著名高校国家实验室的专家来讲人工智能,听了一整天,没有一句跟制造业有关,这让他很困惑。

王建的困惑,也是很多转型企业共同的困惑。人工智能听起来很“高大上”,但这些企业更想知道,如何运用它去解决生产经营中一个个痛点。

“现在有一种趋势,就是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上,我们被技术牵着走,而不是通过实体经济的需求来驾驭技术。”黄丹华常委说。

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该如何“落地”?视察团的观点是:牵住制造业这个牛鼻子,将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定在智能制造上。

这个观点有充分事实依据:中国是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但大而不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市场空间很大。在视察团看来,制造业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最大跨度的消费需求,正是人工智能的用武之地。

视察团发现,当前,制造业企业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单打独斗”的单点解决方案比较多,缺乏行业可行性方案。“每一个企业都是根据自己的情况在做,没有差异化发展。”何润生委员认为。

“很多厂家不知道有什么人工智能研发成果可用”,张巧利委员建议通过行业协会实现需求的对接,李卫常委则建议发挥行业和龙头企业牵头引领作用,完善以大带小的产业生态系统。在徐晓兰委员看来,广东产业链集聚度相对比较高,要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的解决方案,广东有条件。此外,视察团还建议政府进一步提高政策引导的精准度,有重点的选择一批智能制造重点项目,打造一批标杆样板项目,尽快形成推广示范效应。“有典型性的、融合效益很好的案例,应该加大宣传。”周新建委员说。

当前,《中国制造2025》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都有涉及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内容,但在视察团看来,还需要进一步的顶层设计和具体路线图。视察团建议尽快出台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导性意见和行动方案,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标准规范、开展重大应用示范等方式来推动。

■核心技术之忧

“……以前我们用进口机器人,公司请机器人厂商来做服务,对方工程师从上飞机起就计时收费,900欧元一小时,而他们只是来简单修改一下程序。没办法,技不如人,就被人家卡脖子”。4月23日,视察第一天,在与广东省座谈交流时,从事机器人行业的许礼进委员讲了这样一件事,语气略显沉重。

“卡脖子”之痛是这次会上热议的焦点,也是委员们视察时一直探讨的话题。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处于进行时,美方禁止美国公司7年内向中兴通讯出口电信零部件产品,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已严峻地摆在国人面前。

没有自主可控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就走不远,对此,委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4月26日上午,深圳,大雨。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视察团与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及公司管理层进行了一次敞开心扉的交流。美国制裁中兴通讯后,与中兴业务相近的华为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现场,委员们与任正非探讨了很多自主创新的问题,每个人的关切都溢于言表:掌握核心技术刻不容缓。

任正非告诉视察团,华为在研发上的投入是利润的两倍,“我们把研发中心放在发达国家,因为那里的人才资源最好。”

将今天的利润投入转化成明天的核心竞争力,是华为保持竞争优势之道。视察中,大家看到了人工智能应用的一个生动例子:华为在全球有460万个基站,每年要在100万站点上作业,非常耗时耗力。现在,公司通过3D扫描把每个站点结构数字化,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站点进行质量检查,减少了人力成本,降低了差错率。

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中国企业正奋起直追,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视察团体验到国际领先的智能语音技术,在佳都集团,视察团看到人脸识别技术正应用于公共安全、智慧轨道交通等领域。

“不能什么热门就搞什么,要专注做好核心技术研发。”4月25日,东莞市,视察团走进广东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张国军道出心声。

主攻高精高效智能工业机器人的广东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是研发机构,也是一个公共科技创新平台。针对东莞发达的智能手机产业链,他们研发出手机外壳打磨机器人,为打破大功率激光器依赖进口的局面,他们研发出世界领先水平的3000瓦“单光纤模块”原型机。如今,研究院正向一万多家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没有市场应用的人工智能技术没有生命力,这是研究院带来的启示。

“技术只有用了之后,才能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蓝闽波委员认为,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打造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产业链。

傅惠民常委认为,为人工智能技术创造市场很重要,“中国高铁最早的技术是德国的,但现在我们超越了他们,因为我们有市场。”在他看来,既要集中力量攻克核心技术,也要注重人工智能的应用示范和成果转化。刘利华常委认为,注重原始创新的同时要注重创新的国际合作,继续加大开放。视察团建议,对于一些在国际上处于领先的、成熟的、已经具有一定市场应用前景和空间的国产化人工智能技术,要积极开展应用示范,实现技术与应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

■“急不得,等不得”

“融合的事,急不得,等不得。”视察中,王梅祥常委常常这么说。

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还处于起步和开创阶段,这是视察团的看法。一路上,委员们看到人工智能技术在帮助理解消费者需求、进行设备故障检测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不过,这离大家心中的“深度融合”还有距离。

我国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方面,地区、行业、企业之间还存在很大的差距,视察团认为,有的企业还要补从工业2.0到工业3.0这一课,就是从电气化到自动化这一课,要从自动化到信息网络化、智能化,这条路更艰巨。

“没有政策扶持、平台支撑和大数据,融合不了。”刘卓明常委认为,广东电子行业集中,制造业比较发达,机械工业水平较高,可以在此基础上找到融合的结合点。

和刘卓明一样,委员们都看好广东先行先试。“希望广东在相关标准、统计口径等方面拿出样板。”4月23日座谈时,陈再方常委表达了他的期望。

40年前,改革开放第一声春雷在南粤大地响起,4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对于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广东有最迫切的渴求。

拥有雄厚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广东在智能制造方面却落后于上海、北京、江苏。在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中,广东把智能制造确立为主攻方向,2015年就开始谋篇布局。“其中一项任务,是推动195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机器换人,并对实施‘机器人应用’的企业给予一定比例购置补贴。”广东省副省长陈良贤向视察团介绍说。

除了机器换人,广东省还力推工业互联网创新,省财政拿出2.2亿元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提质增效,即云平台商降费一部分、政府财政支持一部分、企业自己出一部分。陈良贤说:“我们不撒胡椒面,各市选出试点企业,让做得好的企业现身说法,看看有哪些成果再推进。”

抢占先机,主动转型,广东的探索得到视察团的肯定。4月27日,视察团与广东省交换意见会上,委员们提了很多建议,大家认为,广东是否“走在前列”,在于能不断提供对全局有影响的范本和范例,包括样板、标准、统计口径、平台建设、创新体制机制等。

“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对统筹的要求很高。”樊杰委员说。李青委员认为,政府的认识一定要到位。会上,视察团提出,构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生态环境,要重点加强三个方面:平台、数据和政策。建议再部署一批人工智能电子信息制造、高端装备、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平台,加快大数据技术、交易、开放共享平台建设步伐,通过政策法规的完善支撑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

缺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这是不少企业的共性问题。视察团建议大力培养通用型专业人才,并积极对接制造业、金融业、医疗等重点行业的人才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视察团还建议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

离开广东前一天,视察团来到深圳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它与当年改革开放第一“窗口”蛇口仅一山之隔。在前海这个“特区中的特区”,委员们再次聆听到改革开放的激荡强音。“春天的故事”仍在继续,大家期待,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也能给“中国智造”带来春天。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