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委员会

全国政协“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调研报道之二:制造业蝶变迫在眉睫

2018-05-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潍坊,一座崛起的工业之城,不仅以风筝闻名,也因制造而兴盛。这里是全国政协“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专题调研组在山东省调研的第二站。

“截至2017年,潍坊市全市已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500多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万亿元,总量约占山东省全省十分之一,全国百分之一。其中,机械产业达到4500亿级,化工产业达到3000亿级……制造业产品涵盖108类5000多个品种,其中600多个品种销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百种产品产能和市场占有率居山东省第一。”座谈时,潍坊市政府同志列出的一组数据引起了调研组成员的注意。

“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质量就不能忽视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我国的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时期,如果顺利地话,我国的制造业是有可能实现第二次质的飞跃的。”调研组成员们提出。

不过,想实现这质的飞跃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还有一些硬骨头要啃。“就拿我国的农机装备行业来说,总产值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国内拥有上万家农机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超过2000家,但大而不强问题依然突出,存在自主创新能力较弱,高端不足、中低端产能过剩,核心高端零部件依然依赖进口,服务制造还没有在全行业中形成等诸多问题。”一家农机装备制造企业的代表说。

不止是农机装备制造行业,在对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时,调研组成员看到,一家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企业,虽然已经成为这个行业里唯一一家拿到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的生产商,技术指标也已经可以与国外先进技术进行媲美,但由于我国基础产业薄弱,集成所需要的装备制造材料大部分还处于中低端,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集成后产品的质量。“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我们的技术创新速度越快,对制造水平的要求就越高。我们急切地希望制造业产业链整体上质量有所提高,向高端迈进。”企业代表呼吁说。

那么,该如何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企业代表认为,一方面企业应追求工匠精神,严把质量关,努力打造行业精品;要加大创新力度,重视技术创新;同时希望国家能对高端制造业给予一定的区别政策。

“对高端制造业给予一些区别政策,具体是指哪些政策呢?”调研组成员,牛锡明委员询问说。

“比如虽然现在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收紧,但对于高端制造业是否可以区别对待,适当调整抵押率;还有国家针对高端制造业人才缺失的情况,可否出台一些配套政策。同时,很多行业的职业技能人才也十分缺乏,仅靠企业自己办学或者培养是不能解决实际需求的,希望从国家层面出台一些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计划,来不断满足制造业的人才需求。”企业代表回应说。

“人力资源问题确实要重视,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靠谁,实体经济的发展靠谁,如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人才很重要。这里不仅仅是高端人才,要制造出好的产品,还取决于操作工人的水平。一个八级工没有20年的功夫是培养不出来的。因此一方面要重视高端人才的培养,同时还要考虑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方式,这是国家战略上需要解决的长远战略性问题。”调研组成员、杨汭委员补充说。

“山东省在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方面做了很多探索。此次潍坊的调研,调研组分为三队分别奔赴潍坊市高新技术区、诸城、寿光对企业进行实地调研,你们反映的情况都很好,我们会认真研究。”调研组副组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侯建民最后说。

“这次调研很实、很准,确实有很多问题要好好地研究。制造业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分量很重,但我们也要从供给体系的整体上来考虑,除了制造业也要关注农业、服务业等方面……”调研组成员在回驻地的车上继续讨论着。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