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科卫体委员会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调研报道
什么是“负”?怎么“减”?

2018-04-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负担重还是轻怎么来界定?对于对学习有兴趣的孩子来说,写100个字都是乐趣,而在没有兴趣的孩子那里,写3个字都是负担。学习是一定会有负担的,把负担都减没了,怎么和世界竞争?敲锣打鼓就把现代化实现了?不科学!减负不应该是简单的减作业、减课时,而是把那些不顾教育规律和儿童少年成长的行为去除掉,教学质量不能减,刻苦学习的精神更不能减!”17日上午,在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专题调研组在京调研期间,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的一段肺腑之言引发了委员和专家们对“减负”这一问题的深入思考。

“首先应该减掉的就是校外培训机构提前教、超纲教、教授应试技巧、变相押题等拔苗助长做法,这违背学生的认知规律,增加了学生负担,也扰乱了学校的正常教学。很多孩子在入小学前就已经学完了一年级的课程,使老师的零起点教学计划被打乱,而学生在培训机构又学得很‘夹生’,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遏制了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对学习兴趣的培养影响很大。”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忧心忡忡。

李有毅委员是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校长。社会上有一些培训机构会打着“来参加我们的培训保你可以去某某中学上学”的旗号办“占坑”班,十二中也经常被“网罗其中”。“经常有家长会打电话来跟我们确认,令我们非常气愤。不仅如此,在培训班里,培训机构会违背素质教育的发展规律,单纯传授应试技巧,大量刷题,给学生造成过重的学习负担,相关部门一定要加强对此类培训机构的相关监管和规范。”

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教育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看来,产生过重的课外负担还有家长的原因:小学阶段放学早,家长因为无时间照看孩子选择送孩子去校外培训机构;教育观念过于急功近利,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强迫孩子学习,生怕“输在起跑线上”;再加上存在焦虑心态,看到其他家长给孩子报培训班就简单从众,使得孩子课外负担加重。“这也反映出目前学校的教育不能满足家长对教育的需求,提高学校教师的专业水平,提升学校教学质量的任务十分紧迫。”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马景林对此观点十分认同。“老师水平高,孩子才能负担少。应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帮助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高教师优化改进课堂教学、科学设置家庭作业等实际能力,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提出通过深化教学改革来提高教学质量。“教育部应加快研究制定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督促各地严格按教学大纲开展教学。指导学校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科学布置作业,合理安排学生作息时间,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率。”

“当然,解决中小学课外负担重还有一个非常必要的做法就是改革考招评价制度。比如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推行综合素质评价,不将各种考级和竞赛成绩作为招生的依据等,同时,中高考制度的改革也应继续深化,提高命题水平,真正发挥好考试‘指挥棒’的引导作用。”朱之文表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