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从开放共享出发由理念走向现实

2018-04-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开放、共享是“十三五”规划的两大发展理念,也体现了互联网的精神气质,但在市场应用的现实土壤中稍显不足。在20日全国政协召开的“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开放”“共享”被与会者从不同角度密集谈论着。

来自研究院所的徐波委员提出,“以人工智能国家实验室的建立作为突破,通过跨界的基础性原理、机理突破和融合,驱动和重塑从算法、芯片、终端、服务器乃至操作系统的技术开放生态”,有助于人工智能跑出加速度。

李彦宏委员也从应用角度建议:在人工智能的技术研发领域,小企业独力难支,更呼唤一个开放的平台。他以家庭环境中的物物相联为例,“要想实现物品对话,就需要各公司之间的通讯协议相互开放。”

由此,两人建议的共同之处呼之欲出:“加速构建我国自主的人工智能底层技术开放平台”。这个建议得到委员们的认同和呼应。

令人高兴的是,据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项昌乐介绍,2017年12月,中国科协报送的《关于实施数字经济领先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思考和建议》中,提出的包括加快人工智能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建设绿色开源共享平台等建议已得到批示。目前在“在江苏、福建等省份推动数字经济绿色开源共享平台试点,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这不是单例。在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的工作介绍中,委员们也有新发现。“启动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已在前期得以开展,具体为“依托百度、腾讯、阿里、科大讯飞构建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华为、京东、海康威视等围绕各自业务建设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以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下一步计划中则明确提出,“根据需求布局新的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开源者为相关产业提供共性基础技术,分享者也有义务向平台回馈应用技术,这是以应用驱动为特征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明天。但现实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

刘强东委员敏锐地看到,去年11月,科技部开展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试点。除已确定的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等4个方面,他认为,“范围还应该进一步扩大,比如流通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

其他行业的委员们也有话要说。金融领域的沈国军委员提出,“由政府牵头,协调各利益相关方,逐步推动建立智能金融大数据系统,实现数据共享与有效监管。”

刘强委员则呼吁:“建立航天领域基础数据共享平台,实现相关数据共享。”

即使在会议结束后,奔着《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中“到2030年中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这个具体目标,与会者仍在不断思索探究着落实“开放”“共享”理念的现实路径。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