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讲堂

胡卫委员:搞好贫困地区教育要靠系统思维

2018-04-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面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国家吹响了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扶贫攻坚的集结号。“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当前扶贫的重点是要把连片特困地区的教育发展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切断贫困代际相传的根源。

美国著名学者菲利普·库姆斯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发展中国家农村地区常常像半干旱的教育荒漠一样而没有教育质量可言,不但教师通常都是水平最低的,而且贫穷儿童的比例也很高,这些儿童真正需要最好的老师,然而他们却是最后才得到。”贫困地区农村教育发展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要促进其均衡健康发展,依靠单一的举措难以奏效,必须多管齐下,以系统思维整体推进。

2016年7月,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了《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这对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教育资源城乡共享,教育要素在系统内、城乡间合理流动。我国普及义务教育走的是“先城市后农村”的发展道路,城市率先发展形成了一批重点校、示范校、星级校等优质学校。“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优质名校要肩负起支持农村薄弱学校的社会责任,责无旁贷地向薄弱学校输出资源。要开展结对帮扶,充分发挥城市优质学校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对农村受援学校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指导、帮扶、监测,促使农村学校的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

梁漱溟先生曾指出,乡农学校的所有教育内容应该强调服务于乡村建设。陶行知先生亦认为,农村教育应该教化农民形成具有农村特色的淳朴民风。发挥农村学校的文化传播功能,鼓励和支持这些学校积极开展成人教育、农民培训、科普讲座等,让其成为乡村的文化学习中心,对于提高农村基层治理的水平,则是一

条行之有效之举。

(作者胡卫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