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五年成就回顾

党的领导:一条贯穿始终的红线
——十二届全国政协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领导述评

2018-02-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取得显著成绩、一些方面发生转折性重大变化的五年。

这些成绩和变化,既被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亲身感知,也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同身受:这五年,工作节奏快了、协商密度高了、民主监督实了,委员们体会了荣誉更体会了责任;这五年,民生话题多了、问题切口小了、建言落实快了,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更近了!

认真总结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宝贵经验,对于深化规律性认识,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均具有重要意义。从今天开始,本报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民政协篇”专栏,将陆续刊登总结十二届全国政协工作经验的系列述评报道,敬请关注!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毛泽东同志发表的开幕词铿锵有力: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65年后的2014年9月21日,全国政协常委何维早早来到全国政协礼堂,参加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纪念大会,这样一个历史时刻,他不想错过。

已经担任两届政协常委的何维,对于十二届全国政协的工作创新倍感振奋,尤其是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确定的全国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的组织实施让他印象深刻:“这意味着政协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方面又迈进了一大步。”

在纪念大会上,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何维豁然开朗,原来一切创新的背后,有一根红线始终贯穿,那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

党的领导首先是思想和政治的领导。

党的核心通过讲话、指示等形式阐述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领导的具体体现。

让何维豁然开朗的那次讲话,对于人民政协事业来讲,是具有承上启下意义的。俞正声主席评价说,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政协工作作出的一次全面系统阐述,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是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后,人民政协各级组织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的高潮。

全国政协召开主席会议、理论研讨会和座谈交流会等集中学习,向地方政协发出学习通知,在人民政协形成学讲话、抓落实、促工作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用“四个必须”总结了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经验,其中必须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阐述让大家更加深刻理解了俞正声主席在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一次常委会议上,面对很多“老政协”为什么要谈人民政协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这一制度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人民政协就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在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叶小文看来,人民政协由各政党、各民族、各团体、各阶层、各方面的代表性人士组成,能够比较全面、系统、综合地反映社会各方面的诉求,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民主权利。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在人民政协这一平台广泛存在、真实管用。

“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要求人民政协要发挥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准确把握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定位,通过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时效,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果。

已经是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蔡玲认为,政协的协商形式更丰富了,内容也更充实,履职范围也更宽广。“除了一如既往地关注经济、社会、民生等话题,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反腐败等重大政治问题上,政协委员也积极建言献策,发出了有力的声音。”

每年3月的全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民主政治的窗口,这其中的一个节点尤其引人瞩目:3月4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政协委员共商国是。因为,每每这时,很多重要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会通过这一平台展现给世人。

从2013年至今的五次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都发表了重要论述:

2013年3月4日,参加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4年3月4日,参加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就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提出要求;2015年3月4日,参加民革、台盟、台联界委员联组会,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意见;2016年3月4日,参加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提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2017年3月4日,参加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委员联组会,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到了我们广大知识分子的心坎里。”这是今年3月4日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全国政协委员罗永章的心声,作为一名民进界别的政协委员,他表示一定会认清使命,拿出“舍我其谁”的豪气,将创新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用层出不穷的创新成果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习近平总书记上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人民政协这一平台甫一发表,就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也成为人民政协围绕中心履行职能的重要指导。

在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政协这一平台发表这些重要思想,本身就是体现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这种民主形式的重视,也提升了人民政协在社会和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

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是题中应有之义。

回顾人民政协走过的67年光辉历程,从建立新中国到建设新中国,从探索改革路到实现中国梦,在筚路蓝缕中,始终有一盏明灯指引。

这盏明灯,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所讲的那样,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也是所有参与这一组织的党派团体和人士的共同选择。

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作为各方之一的人民政协从被纳入工作布置到履职效果呈现,无不体现着党的领导这一重要原则。

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人民政协也是体现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舞台。协商民主的要义就是商量着办事,在人民政协,各种意见、各种呼声都有有序表达的途径。这一过程不仅是听取意见的过程,也是理顺情绪的过程,体现着对各类协商主体的尊重,有利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全社会的大团结、大联合。

中国式商量,是媒体给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亲切称呼,而社会大众也正是通过这种贴近自己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感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人民民主的真谛。

从人民政协自身发展来说,坚持党的领导也是不二选择。人民政协从建立之初,就是始终在党的领导之下,这些年不断地发展壮大、丰富活跃并颇具影响力,也都是依靠党的正确领导。

因此,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说得恰如其分。

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

2015年1月16日,是一个必定要在历史上留下深刻印记的日子。

是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了一整天的会议,主题是专门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汇报工作。

这次会议认为,专门听取汇报是保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性安排,意义十分重大,对全党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

由此肇始,2016年1月7日、2017年1月22日相同主题的会议分别举行。

选择在年初听取汇报,对上一年工作进行评价,对新一年工作计划进行研究,这一制度性安排,将人民政协工作纳入了党中央总体工作部署,对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全国政协每年协商些什么议题在这次会上就有了定论,这让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有了方向,围绕这些确定议题开展的调研视察就更有了目标和动力。

这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人民政协工作领导的鲜明举措之一。

2017年1月11日上午,中共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党组召开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

“要在中央,事在四方”。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就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做好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把党的指导思想和党的主张转化成为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共识,有效实现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

政协党组作为党在政协设立的组织机构,是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要组织形式和制度保证,在政协工作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正如2015年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指出的那样,党中央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领导,很重要的一个制度就是在这些机构中成立党组。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完善全国政协党的领导体制,明确了全国政协党组的核心作用,明确了全国政协机关党组接受全国政协党组领导,同时在9个专门委员会设立了分党组。

这也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人民政协工作领导的鲜明举措。

领导体制完善之后,全国政协党组定期听取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工作汇报,并委托机关党组指导专委会分党组工作,从组织体系、制度机制上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得到落实。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鲜明特点。”9月30日中共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在《求是》杂志发表题为《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开拓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主要成就和经验》的文章,这是该文所总结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事业取得成就的重要经验。

转折性变化带来生动局面

2017年9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礼堂金厅,一场以“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正在举行。

会上,将近20名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这一主题畅所欲言,网信办、工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安部等部委负责同志现场与委员们协商互动,会场气氛热烈。

本届全国政协以来,这样的座谈会已经开了75次。

协商密度的增加、协商领域的拓展、协商实效的增强,十二届全国政协,将自己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这背后,党中央出台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两份重要文件所做出的制度设计功不可没。

推动人民政协更好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发挥政协作用的重要着力点,以《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出台为契机,全国政协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的优势和特色,准确定位,从政治上把握监督方向和原则、把握节奏和力度,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着力通过调研察看发现问题、围绕履责不力提出批评、针对存在不足督促改进,达到了协助党和政府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目的。

很多人都对今年全国政协的一次监督性调研活动记忆犹新:从3月9日伴着全国两会的春风正式启动,到历时两个多月覆盖15个省区市的集中密集调研,再到盛夏时节7月中旬最终完成8650字的调研总报告,全国政协“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监督性调研活动时间跨越4个多月,成为十二届全国政协收官之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这次调研以全面调研和专题调研两轮调研压茬进行为主干方式,以县级财政专项调研和有关地方政协协同调研为重要补充,以问卷调查为典型支撑,着力发现问题;并在随后召开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多维度查找不足、多层次协商讨论、多角度分析论证,聚焦薄弱环节,集中会诊开方;会后继续跟进、紧盯不放,促进落实。

“之所以能够有如此成效,首先调研题目是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批准的,调研是在中央的委托下进行的,所以进展顺利,收效颇丰。”参与调研的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李成玉如是总结。

这次调研将人民政协协商式监督的特点和做法进行了一次完美呈现,也让广大群众对十二届全国政协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有了一次最直观的体验。

细节的变化往往更令人印象深刻。十二届全国政协以来,记者多次随全国政协视察调研团组到地方开展视察调研工作,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地方党委、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加强,多位省委书记出席视察调研的座谈会并陪同视察调研,这在以往是不多见的,背后体现的其实是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和重视,从中央到地方一以贯之。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源头活水”来自哪里?坚持党的领导就是答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