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讲堂

马敏委员:为清华大学设立人文社科资深教授点赞

2018-02-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近日,清华大学公布了18位首批文科资深教授选聘名单,引发社会舆论的关注和热议。此次入选的18位文科资深教授,来自清华大学8个文科院系、13个一级学科,平均年龄68岁,都在各自从事的学术领域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文科资深教授是清华大学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设立的最高学术荣誉称号,每两年评选一次,采取提名推荐制,其学术地位和荣誉等同于“院士”头衔。

放眼国际,法国、美国、俄罗斯等普遍设有“文科院士”,美国的人文学科不仅设有院士,且经常颁发给杰出华人。纵观国内,2003年教育部启动实施“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鼓励高校从实际出发,设立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岗位,并给予与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院士相应的待遇。此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也逐步推出评聘文科资深教授或一级教授的举措。但总体而言,在我国高校中此类举措力度还不大,获得资深教授的人数还太少,“重理轻文”的风气没能从根本上得到扭转。

由此观之,清华大学作为一所传统理工强校,能如此重视文科建设,重现当年设立“国学研究院”、礼聘“四大导师”的风采,为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开了好头,不失为一种开风气之先的积极探索。

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视程度,往往反映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和文明素质的高度。清华大学此举不仅彰显了清华大学引领我国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底气和担当,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同时,这也应当是一个需要大师而且能够产生大师的时代。清华大学前校长梅贻琦曾指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相信在北大、清华、人大、复旦等“领头雁”的引领下,我国高校定将会涌现出更多真正的人文社科大师。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不仅是国家“软实力”的象征,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针”,精神文明建设的“风向标”,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指出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总之,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犹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应同等视之,不能厚此薄彼。

我们期待,国家有关部门能够顺应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热切期待,创新哲学社会科学人才评价机制,在各重点高校相继设立文科资深教授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形成更为规范的“文科院士”制度,使哲学社会科学真正与自然科学一样受到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者真正与自然科学工作者一样受到高度尊重,激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潜心钻研学术,产生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高质量、原创性的学术成果,迎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大繁荣、大发展。

(作者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