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讲堂

李滨生委员:技术蓝领的春天将到来

2018-02-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是切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实在在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重要抓手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简称《意见》),强调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发挥政府、企业、社会协同作用,完善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增强技术工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激发技术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无疑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技术工人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对于进一步提升技术工人经济社会地位,加强技术工人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必须看到,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我国3亿多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始终走在时代进步的前列,是经济社会发展、物质文化创造的主力军,而人数已达1.65亿的技术工人则是工人阶级中的一个重要群体,他们富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直接为社会提供大量高质量、多种类的产品,只有充分保护、调动、发挥他们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力,才能支撑起一流的企业和产业,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是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具体体现。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党和国家的性质决定了必须在经济社会生活中切实保障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维护工人阶级利益,做到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正是实实在在地落实这一方针,推动包括广大技术工人在内的工人阶级更好地享有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手段。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是提升技术工人群体素质的重要措施,是加强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的一个必要前提。只有突出技术与非技术、高技术与低技术之间的收入差距和待遇差别,增强技术工人的获得感,才能激励他们不断提高素质,与时俱进,培育出众多的“中国工匠”,为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奠定雄厚的人力资源基础。第八次中国职工状况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职工月平均工资在3000元以下的占比达48.8%,有21.1%的职工2014年以来没有涨过工资,技术工人工资总体偏低且增长缓慢,技术工人与非技术工人合理差距也未拉开,提高他们的待遇势在必行。唯此,才能增强广大技术工人的获得感,使他们能实现体面劳动。

要按照《意见》要求,把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真正落到实处:一是要从思想上统一认识。要高度重视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和作用,切实尊重爱护技术工人,充分肯定他们在技术创新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正确认识广大技术工人是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执行者,是推动技术创新的实践者,是现实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二是要从格局上形成合力。要发挥政府、企业、社会协同作用,破除一切影响技术工人作用充分发挥的制度障碍,为广大技术工人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重视技术工人在产品开发、质量提升、品牌打造中的作用,改变重文凭、轻技能,重设计、轻工艺等现象;推动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要从制度上加强建设。要通过完善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来保证技术工人待遇的提高。进一步加强职业技术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技术工人特别是高级技工的数量和质量;引导企业合理确定技术工人薪酬水平,鼓励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技能职务津贴和特殊岗位津贴制度,促进技术工人薪酬水平合理增长。四是要从舆论上形成氛围。目前社会上还存在一些模糊观点,如认为工人工资高了会增加企业用工成本,影响企业发展等。应当看到,企业发展必须建立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质量创新基础上,这就离不开广大技术工人这一最重要的人力资源。要大力宣传技术工人的重要作用和工人阶级的伟大贡献,为提高技术工人待遇鼓与呼,在全社会唱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时代最强音。

(作者李滨生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原书记处书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