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史资料

存史 资政 团结 育人——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展

2018-01-29来源:中国政协文史馆 A- A+

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周恩来同志于1959年4月亲自倡导和培育起来的一项富有统一战线特点的重要工作,也是人民政协各级组织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展》全面展现了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50多年的发展历程。

展览由五个部分组成:序厅、发展历程、社会功能、成果、作者手迹墙。共展出图片300幅左右,展板50余块,重要文献资料、具有文物价值的名人手稿、办公用品等实物300多件(份),图书、期刊等珍贵出版物1万余册,使用触摸屏8个,设置音像资料放映区。

第一部分  文史资料工作发展历程

半个多世纪以来,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经历了创建与奠基、恢复与推动、开拓与发展、创新与繁荣四个阶段,至今已征集各类史料近80亿字,编辑出版50多亿字,构建起我国近现代史珍贵的“三亲”史料宝库。

一、创建与奠基(1959—1978)

1959年4月29日,周恩来在全国政协茶话会上的讲话,标志着人民政协文史资料事业的开端。至 “文革”开始前,有18个省级政协先后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全国性文史资料征集工作初步展开。在此期间,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制定了文史资料工作的指导思想、原则、方法和史料征集规划,成立了文史专员室,召开了第一、第二次全国文史资料工作会议,编辑出版《文史资料选辑》《辛亥革命回忆录》。部分省级政协也编辑出版了《文史资料选集》。全国各级政协共征集各类“三亲”史料2.05亿字。“文革”开始后,文史资料工作基本停顿。 

1959年5月12日,周恩来主持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常委会议,通过了成立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的决定。历史学家范文澜任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根源、王世英、杨东莼、申伯纯、顾颉刚为副主任委员,王伯祥等40人为委员。

 1959年,最高人民法院首批特赦原国民党和伪满洲国战犯。1961年2月8日,周恩来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关于首批被特赦战犯溥仪、杜聿明等人的情况安排意见》上批示:“在北京的七人,第一步一律聘为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专员。”文史专员的主要职责是:撰写“亲历、亲见、亲闻” 的史料;征集史料;审阅文史资料稿件;协助编辑出版文史资料读物。1961年春,文史专员室成立。

1962年12月和1966年2月,全国政协召开了第一、第二次全国文史资料工作会议,总结工作经验,研究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法,明确指导思想和原则,为进一步推动文史资料工作起到重要作用。至“文革”开始前,全国性的文史资料工作局面已经初步形成。

1959年底,全国政协已征集各类史料200多万字。1960年1月,第一辑《文史资料选辑》由中华书局出版,内部发行。到1966年5月,全国政协共征集各类史料约1.1亿字,出版《文史资料选辑》55辑,《辛亥革命回忆录》6辑。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征集文史资料约1亿字,编印《文史资料选辑》19种。

二、恢复与推动(1978—1988)

1978年,各级政协先后恢复工作,大力开展 “三亲”史料的抢救和征集,文史资料工作出现了快速发展的局面。全国政协相继创办文史资料出版社、《纵横》杂志,出版《革命史资料》《工商经济史料丛刊》《文化史料丛刊》《文史集萃》《文史通讯》等,并在整理和研究的基础上编辑出版专题化、系列化史料;先后召开第三、第四、第五次全国文史资料工作会议,提出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1984年,倡导文史资料工作大协作,制订选题协作规划,全国各地协同运作,取得丰硕成果;成立港澳台史料征集组,海外史料征集工作陆续展开。

第五次全国文史资料工作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左三)和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昌照(左一)、康克清(左二)、吕正操(左四)参观文史书刊展览。

1984年7月,全国第一次文史办主任会议在山西太原召开。会议认真讨论文史资料的专题化、系列化和全国性大协作,共商定30多个协作专题。这次会议转变了文史资料稿件仅以散篇刊行的传统模式,迎来了全国性大协作的新局面。

1983年5月3日,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港澳台及海外史料征集组成立。1985年5月,全国政协港澳台及海外征集组派员到香港、澳门考察,征集和交流港澳文史资料。

三、开拓与发展(1988—2003)

1989年8月,全国暨地方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会议在北戴河召开。此后全面开展工商经济、民族和海外史料征集,征集重点向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转移,制订了征集出版协作选题规划。文史资料的专题化、系列化和全国性、区域性大协作继续蓬勃开展,其中最为重要、最有影响的成果是《中华文史资料文库》和《文史资料存稿选编》的编辑出版。

《中华文史资料文库》和《文史资料存稿选编》分别于1995年和2002年出版发行。

四、创新与繁荣(2003—现在)

进入21世纪后,文史资料工作不断与时俱进,出现了征集内容和出版形式多样化的新局面。2007年11月2日,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贾庆林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文史资料工作深深扎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伟大实践,在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历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会后颁布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文史资料工作的指导方针、原则、要求和任务。这是文史资料工作发展历程中的又一个重要文件。

全国政协和各地方政协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议政建言等活动,就委员们关注的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特别是文化建设方面的问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

第二部分  文史资料的社会功能

具有鲜明统战特点和“亲历、亲见、亲闻”特色的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在史学研究领域独树一帜,充分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

一、存  史

存史是人民政协文史资料的基本功能。50多年来,全国各级政协征集出版的大量史料为史学研究提供了大量翔实、生动的第一手史料,在匡史书之误、补档案之缺、辅史学之证方面,具有独特作用。

 二、资  政

各级政协充分发挥文史资料以史资政的作用,以多种形式参政议政,为社会主义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事业发展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三、团  结

文史资料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和“多说并存”原则,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下,以最大的政治包容性,客观公正地记述历史,受到海内外各界爱国人士的高度评价,促进了不同民族、不同党派、不同界别、不同人士的广泛团结。

四、育 人
 
文史资料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生动素材,在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部分  文史资料成果

50多年来,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征集了近80亿字的文稿,编辑出版了50多亿字的文史资料图书、期刊和一大批电子音像制品,形成了蔚为大观的社会主义精神文化产品。

第四部分 名人手迹墙

50多年来,众多有影响的知名人士提供了大量有份量的文史资料,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题词勉励。

结束语

文史资料工作是一项传承历史、有益当代、惠及后世的文化事业。人民政协文史资料事业的发展,凝聚着几代政协委员和文史资料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历史将永远铭记他们的业绩和贡献。他们的精神将激励后人开拓进取,薪火相传,为时代立鉴,为祖国立史,为人民立言,继续书写人民政协文史资料事业的明天。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