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2018年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计划

2018-01-26来源:理论研究会 A- A+

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  

 

    

为推进《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规划(2015—2019年)》的落实,结合贯彻全国政协机关党组《2018年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计划》,围绕党和国家及人民政协的中心工作,制定理论研究会2018年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计划,供人民政协各级研究会、有关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参考。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人民政协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组织力量深入开展研究和宣传工作,不断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坚持用好内力、借助外力、形成合力,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不断取得新进展。

 

三、主要研究任务

 

(一)习近平关于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思想研究

 

认真梳理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思想的历史背景、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精神实质及其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贯彻落实到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中,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

 

(二)人民政协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

 

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的论断,研究人民政协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如何发挥作用。  

 

(三)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体系研究

 

根据党的十九大对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新的战略部署,研究阐述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与其他机构的关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作用的方式。研究人民政协如何适应这一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研究

 

研究如何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把协商民主贯穿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坚持协商议题和协商形式相匹配、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相衔接,推动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

 

(五)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研究

 

研究如何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提出的新要求,把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重点内容,坚持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推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同党内监督、国家机关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协调配合,增强监督合力,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独特作用。

 

(六)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履职创新案例研究

 

总结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和地方政协在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履行三项职能、开展经常性工作中的理论和实践创新,编辑人民政协履职创新案例集,为各级政协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参考和指导。

 

(七)县级人民政协工作研究

 

结合全国政协开展县级政协工作专项调研,总结县级政协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就加强对地方政协工作指导,更好发挥县级政协作用提出对策建议。

 

(八)人民政协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关系研究

 

研究人民政协与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的渊源关系,总结梳理人民政协近70年实践中积累形成的政协文化,探索弘扬人民政协文化精神、进一步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九)人民政协与改革开放研究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政协自身发展的历史,梳理人民政协与改革开放的关系,总结提炼其中的经验和启示。

 

四、组织实施

 

(一)成立由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副会长组成的年度研究计划实施领导小组,政协理论研究会秘书处作为其办事机构具体组织实施。

 

(二)通过网站、报刊、研究会通报等形式将本年度研究计划向社会发布,引导社会力量关注、支持、参与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

 

(三)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从本年度研究计划中选择若干题目,组织课题研究或委托研究;各地研究会结合自身实际选择自己的研究方向和重点课题。

 

(四)20183月底之前,各课题组、各地各研究会将研究计划报领导小组,重点课题将适时召开落实协调会议。

 

(五)研究成果请于201810月底前向研究会秘书处报送,研究会秘书处将把有关成果或出版专著、或编入论文集、或以研究报告形式报送有关领导和部门,充分发挥其推动理论建设和实际工作的作用。

 

        

注:本计划中第一、四、五、八项课题,已列入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见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官网发布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8年度课题指南》政治学部分,个别文字表述略有差异)。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