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贾治邦:美丽中国建设需要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

2018-01-1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建设生态文明,党的十九大报告已经绘出了路线图,明确了时间表。如期实现目标,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要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与内涵,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在由人民政协报生态周刊主办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建设美丽中国”座谈会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贾治邦这样指出。

生态产品已成为目前最短缺、最急需的产品

在贾治邦看来,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主要经历了五个阶段。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判断“非常正确,符合国家实际”。

贾治邦认为,在这个阶段中,人民群众的需要在领域和重心上已经超出物质文化范畴,只讲“物质文化需要”已经不能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愿望和需求。同时,影响人民美好生活的因素很多,但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导致的。

具体到生态文明领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粗放的经济发展模式让我们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人民群众倍加关注,诉求强烈。”

为此,贾治邦指出,生态产品已成为目前最短缺、最急需、最需要大力发展的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产品需求已成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一项政治任务。

生态系统一旦遭受破坏,很难恢复

贾治邦特别在讲话中系统阐释了生态产品和生态系统的重要意义。

据他介绍,生态产品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个新概念。一般来讲是指维系生态安全、保障生态调节功能、提供良好人居环境的自然要素,包括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和宜人的气候等。它们同物质产品、精神产品一样,都是人类生存发展所必需的。但与这些产品不同,它们是自然的禀赋,具有公共性和平等性———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就被全社会共同分享;任何人都可以随意地、平等地享用它。正是因为这些特性,容易造成“公地悲剧”——人人都在享受生态产品,却鲜有人为其付出代价。

生态产品又来源于生态系统。每个生态系统所包含的生物成分和非生物成分种类繁多,关系十分复杂;大多经过长期演化发展而成;同时每个生态系统的承载量、物质循环能力都有一定限度,因此,一旦遭受破坏,很难恢复,甚至永远无法恢复。

基于这些特性,贾治邦认为,必须着力保护好生态系统和维护好生物的多样性,从而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

真正把生态文明建设变成一场全民的运动

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4方面做出了具体工作部署。

贾治邦分析表示,“这些工作不仅是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继续,更为未来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指明了路线图;其中提出的大量明晰、可操作的具体措施,力度更大、措施更严、要求更高,确保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产品需求这一政治任务按时合格的完成。”

为实现这些目标,贾治邦认为,当前要重点推进六项工作: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国民观念的绿色化;继续加快推进全民义务植树,不断提高国土空间开发的绿色化;转变发展理念,促进生产方式的绿色化;倡导科学的消费理念,促进生活方式的绿色化;不断强化科技创新,促进科学技术的绿色化;深化体制改革,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制度的绿色化。

他特别强调唤起全民生态意识的重要性,呼吁通过让所有的民众都觉醒起来,都参与进来,真正把生态文明建设变成一场全民的运动。

贾治邦认为,唤醒全民生态意识,关键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让他们把觉醒与深化的生态意识转化到落实政策、谋划工作、制定措施的具体行动中,转化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力量。

同时,“唤起全民生态意识,根本在青少年。”贾治邦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德育教育主要是围绕如何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关系层面的,忽略了如何处理人与自然包括人与其他生命关系的教育。为此,他建议要在国民教育中持续开展生态道德教育,让生态教育走进课堂,从娃娃抓起,让生态文明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

他提醒,通过宣传教育,要在全社会破除“人类是自然的主宰,战胜自然、征服自然”的人类中心主义观念,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破除将保护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对立起来的观念,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破除自然界没有价值、自然资本不是财富的观念,牢固树立自然界也有价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破除人与自然对立的价值观,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价值观,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